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从空白到引领 中国校车走过十年不凡路

从空白到引领 中国校车走过十年不凡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21:27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2022年7月8日,以“守护十载 共筑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校车行业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今年恰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本届论坛的举办,既对过去十年校车发展进行总结,又对校车“下一个十年”进行展望。立足校车安全,从管理、制造、运营、应用等多个维度探讨校车发展方向和思路,并面向未来发出“零”的宣言。

  健全法制保障 中国校车取得历史性成就

  校车安全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千家万户幸福安宁及社会稳定大局。过去十年,在多地政府、管理部门、生产企业、运营企业、学校及社会力量的共同推动下,校车逐步从“泥泞小道”走向“安全坦途”。

  2011年,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中小学生上下学途中的交通事故,校车安全问题成为了政府和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2012年,国务院出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要求学校必须使用合格的专用校车接送学生。随后,国家批准发布了专用校车国家标准《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至此,校车安全升级到国家层面,随着行业规范、运营管理的日趋完善和校车产品的逐步升级,我国校车行业逐步走向成熟。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底,校车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服务1.04亿学童,我国专用校车从零成长到目前市场保有量18.4万辆,覆盖学生占比7.1%。国内校车产品日趋成熟、丰富,产品性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校车行业规范化、制度化、安全化的运营模式,不仅保障了学童上下学路上的安全和舒适,更为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氛围注入强大动能。

  十年间,全国各地也涌现了许多校车发展的先进典型,德清作为中国校车发展的先行地区闻名全国。据了解,在中国校车法规还未颁布之际,德清县政府于2009年由财政斥资2000万元,购买79辆校车专门接送小学生,并成立了校车公司,其初衷就是“为民谋利”。 目前,德清校车拥有专用校车数量96辆,校车线路131条,接送停靠站点设置378个,每日接送小学生7800多名,坐校车的小学生比例占到1/3,保障了学生能准时到校提高教学秩序,也解决了家长接送难的问题,并极大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行业凝心聚力 中国校车向着未来加速前行

  在专用校车发展十年间,校车制造商与校车运营企业同进退、共成长,我国校车行业正逐步走向成熟。

  2012年我国开始着手起草《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宇通受邀成为校车新国标制定的主要参与企业。以《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为基点,秉承“一切从安全出发”的设计核心,宇通校车不仅各项技术指标符合新国标要求,诸多安全性能设计更是超越新国标。

  贯通式钢制大梁、360度全景环视系统、安芯智能管理系统、5A级“CN95健康座舱”……从第一代到第三代,宇通校车的设计日趋人性化,在安全性和智能化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一辆辆宇通校车行驶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了孩子们求学路上最贴心的“伙伴”。

  在《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之际,为了预防和阻止因司机身体状况造成的安全事故,宇通创新推出司机状态监测系统,包括驾驶员酒精检测系统、司机生理健康状态监测系统、驾驶员危险行为预警系统,以更安全、更智能、更健康的防护,为孩子们“握紧求学路上的方向盘”。

  迈入下个十年 中国校车发展空间巨大

  十年来,中国专用校车推广步伐始终向前迈进,但存在的问题依然显著,总体来看,我国的校车普及率同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校车保有量为仅为美国的1/3,但我国的中小学生人数却是美国的近7倍,美国12岁以下学生中有约54%乘坐校车。

  放眼国内,我国校车市场区域发展呈现不均衡态势,还有大量区域未将校车标牌纳入规范化管理,校车市场存在刚性需求和现实运行之间的缺口。

  十年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开始。未来,中国校车将带着“底气”阔步前行。而宇通将继续肩负行业和社会责任,支持国家进一步细化、完善校车政策法规和标准,通过科技手段推动校车更安全、更智能、更健康,进一步保障儿童上下学安全,助力全社会向着美好不断迈进。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2/0713/article_10233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