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宇通夺冠 金旅榜眼 开沃逆势领涨 7月大中型客车销量遭“双降”

宇通夺冠 金旅榜眼 开沃逆势领涨 7月大中型客车销量遭“双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09:57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原创

  7月作为下半年的开局之月,6米以上大中型客车销量如何?这是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2年7月大中型客车(含6米以上,下同)销售5342辆,同比、环比“双降”,降幅分别为19.55%和21.22%,可见7月的客车市场并没有好转迹象,反而变得更“差劲”了。2022年1-7月大中型客车累计销售38786辆,同比下滑24.46%。

  7月大中型客车同比、环比均下滑,据分析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一是7月制造行业大环境比6月要差。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7月制造业PMI值只有49%,比6月下滑了1.2个百分点,再次回落到荣枯线以下,意味着7月的制造业需求比6月减少,景气度比6月下降。大中型客车作为生产资料,与行业大环境息息相关,因此今年7月销量下滑在所难免。

  二是7月本来就是传统淡季,炎热的高温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出行,从而影响旅游、客运等市场对大中型客车的需求。

  三是疫情影响仍然存在,旅游、客运等市场均未完全恢复。

  ●7月大中型客车销量:宇通继续领跑,金旅榜眼,比亚迪、开沃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2年7月6米以上客车Top10排行:

  上表可见,在2022年7月6米以上客车销量占比中,Top10客车企业呈现以下特点:

  宇通客车7月销量1544辆霸榜,也是行业销量唯一超出1500辆级别的企业,同比下降23.53%,跑输客车大盘,环比下降16.72%,是第二名销量的近2.8倍,占据的市场份额近3成(28.9%),以碾压式优势位居第一,可谓独占鳌头;金旅客车销量559辆,继6月后,本月继续位居第二,同比增长57.02%,跑赢客车大盘,环比下降17.91%,占比10.46%;中通客车销售480辆,同比下滑41.61%,跑输大盘,环比增长8.35%,占比8.99%;苏州金龙销量479辆,位居第三,同比下降13.85%,跑赢客车大盘,环比下降28.4%,占比8.97%;开沃汽车销量310辆,同比、环比双增长,同比大增520%,是行业同比增幅最大的企业,环比大增256.32%,表现抢眼,市场占比5.8%,位居第五;福田欧辉客车销量294辆,同比下降17.65%,跑赢客车大盘,环比下降10.64%,位居第六;比亚迪客车销278辆,同比、环比双增长,其中同比增长122.4%,环比增长109.02%,表现较好;占比5.2%,位居第七;金龙客车销量232辆,同比下降26.35%,跑输客车大盘,环比下降63.06%,占比4.34%,位居第八;安凯客车销售210辆,同比增2.94%,跑赢大盘,下降1.41%,市场占比3.93%,位居第九;吉利星际客车销售208辆,同比属于净增长,环比暴涨4060%,表现较好,市场占比3.89%,跻身第十。

  总体看,2022年7月Top10累计销量4594辆,占据行业超8成(85.98%)的市场份额,基本能代表7月大中型客车行业的销量。

  ●1-7月大中型客车销量:宇通强势霸榜,中通第二,Top10仅金旅、比亚迪、欧辉实现同比正增长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2年1-7月Top10大中型客车累计销量及同比:

  上表可见,在2022年1-7月6米以上客车累计销量中,Top10客车企业呈现以下特点:

  宇通累计客车销量10916辆夺冠,同比下降41.74%,也是行业销量唯一超出10000辆级别的企业,是第二名销量的近3倍,一骑绝尘;中通客车累计销量3662辆,同比下降21.47%,位居第二;金旅客车累计销量3270辆,同比增长10.47%,位居第三;金龙客车累计销量3228辆,同比下降10.16%,位居第四;比亚迪客车累计销量2884辆,同比增长5.14%,位居第五;海格客车累计销量2730辆,同比下降30.45%,位居第六;福田欧辉客车累计销售2410辆,同比增长、62.84%,是Top10中同比增长最快的车企,表现突出,居第七。上述可见,在今年上半年的大中型客车领域,业内传统的强势品牌“两通三龙”+比亚迪+欧辉,基本占据了行业前7名的席位,而且累计销量均超2000辆。

  安凯累计销量1283辆,同比下降15.37%,位居第八;中车电动累计销量1137辆,同比下降43.96%,位居第九;格力钛新能源累计销994辆,同比下降35.41%,位居第十。

  总体看,2022年1-7月Top10累计销量同比3增7降,其中福田欧辉增幅最高,表现亮眼。

  ●上半年大中客车市场占有率:宇通领头羊优势减弱,6家企业座次上升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2年1-7月大中客车Top10份额同比变化情况:

  上表显示,在2022年1-7月大中客车Top10市场份额及同比份额变化情况:

  宇通客车市场份额近3成(28.14%),一骑绝尘,但同比市场份额减少8.35个百分点,是市场份额同比减少最多的企业,说明竞争对手正在蚕食客车老大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份额增加最大的是福田欧辉客车,同比份额增加3.33个百分点,表现最为突出。

  市场份额增加第二大的是金旅客车,同比份额增加2.67个百分点,表现也不错。

  综上所述,Top10累计占比83.82%,同比减少0.27个百分点,说明Top10市场集中度有减弱迹象,其中同比市场份额6增4减,可见大中型客车主流车企之间的市场份额争夺是此消彼长,竞争激烈。

  针对接下来车市走势,中汽协预计:上年8月份行业受芯片短缺影响严重,产销量水平较低,因此今年1-8月有望实现产销双增长。

  而在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部委相关政策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持续提振下,除了8月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随着9月汽车市场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商用车产销将会呈现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也将会维持良好表现,为全年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但是也应该看到,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看,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乘用车市场仍需要国家和地方持续发力,商用车市场的恢复更有赖于基础设施投资尽快形成实物量。与此同时,国际形势日益严峻复杂,对于产业链也增加了较多不确定性。为此,行业企业需要及时关注形势的变化,积极主动应对。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2/0815/article_10261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