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喜迎二十大丨金龙客车:择向谋全局,探索新时代企业阙值

喜迎二十大丨金龙客车:择向谋全局,探索新时代企业阙值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12:11 来源:金龙客车

  应势起步改革开放十周年之际,进阶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期,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客车”)的发展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如今,金龙客车以品牌价值686.97亿元居厦门企业榜首,再次扛起中国客车行业的引领担当。

  中国客车第一次正面碰撞试验、全球首款商用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的生产、发布中国首款5G智能网联公交“智慧城市之光”、率先推出“龙翼”车联网行业解决方案……金龙客车已经发生了太多嬗变。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金龙客车从单一客车领域走向建设美好出行社区的使命必将达成,成为智慧交通系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一美好愿景也会从容不迫地逐步实现。

  从单极到多极,是求变也是不变

  金龙客车从研发第一代中型豪华旅游客车、行业首款超五星级安全客车单极突破到金龙有货速运全场景物流解决方案、移动医院解决方案等多极布局,这都是金龙客车在追逐时代的脚印,拼凑出美好出行社区的板块。而这些脚印还将尝试在不同道路上前进,使其填补更多板块,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金龙有货速运全场景物流解决方案,是金龙客车落实两级集团“五转一增一降”发展思路,将制造业和服务业进行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实现了从支线物流到末端物流的全城市物流场景的覆盖,并且通过建立全职模式的自营车队,高效的AI运力匹配,为新零售企业提供了平台化、标准化、可视化与数据化的高品质城市物流服务。

  金龙移动医院解决方案则以开展移动危救、远程会诊等应用,推动5G与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融合,实现落地应用。例如,研发出中国首款满足P2实验室要求的移动核酸检测PCR实验室,金龙移动医院主力车型服务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工作等。

  金龙i房车产业平台作为国内房车领域先驱,积极践行了产品和产业创新,构建了房车全球研发中心、房车梦工厂和房车生态圈三大支柱,叠变了商业模式。

  融入绿色因子,是必然也是责任

  如果说金龙客车建设美好出行社区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那么实现绿色创新就是践行国家“双碳”战略,这是金龙客车的应有之义,也是金龙客车应负的时代使命。

  应时而动,迅疾而行。2021年,金龙客车携手多家机构将国家863成果“CCF-3级碳纤维复合材料在交通及能源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技术”应用于公共交通领域,突破了碳纤维复合材料模块化承载车身设计和低成本高效制造装配的关键技术,成功实现航空复合材料技术产业化,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助力。目前,金龙碳纤维新能源巴士已在浙江嘉兴和海盐等落地运营,助力当地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

  无独有偶,金龙重磅推出的金龙新能源重卡先后在多个重大场合亮相曝光。金龙新能源重卡兼容纯电、氢燃料电池等多种动力系统,更有全新的换电模式,充分展现了金龙客车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深厚实力。目前,厦门首辆新能源电动渣土车也已正式交付到建筑废土运输企业,投入生产运营。

  此外,金龙电动机场摆渡车可实现包括自动驾驶、自动泊车和智能充电,还可根据航班信息智能排班,助力机场打造绿色核心竞争力,为全国机场建设注入“金龙智慧”。

  创新驱动发展,是势必也是支撑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可以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源泉。

  那么成为一家科技驱动型企业势在必行,为此金龙客车打造了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研究院、国家级试验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以及国家认可的CNAS实验室、福建省安全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在人工智能和新能源应用方面进行研发,用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用智慧科技创造每一个美好出行社区,这就是金龙客车发展的支撑。

  而全行业首创金龙的氢燃料电池系统,采用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域控制器”,实现了整车氢电集中管理,兼顾了动力性与经济性,既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无污染,契合了金龙客车全面助力公共交通领域高质量发展,赢战“氢能”新格局的发展理念。

  全面数智赋能,是需求也是愿景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局部的创新不是金龙客车品牌追求的价值,只有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智慧理念赋能才能使其行稳致远。

  金龙客车不仅打造了云创数字工厂提供整车制造、零部件加工、车辆改装和创意孵化服务,让商用车行业定制化制造需求梦想成真,还建立了基于5G+互联网的智慧工厂运营数据中心,推动数字+制造的深度融合,大幅提升工厂管理效率。

  有了“金刚钻”自然要出“瓷器活”。金龙客车与百度联合研发的阿波龙是中国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和地区实现商业化落地。另外,金龙客车也与京东联合研发了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售卖车等。对此业内人士评论:“作为AI时代汽车工业设计的新锐,金龙阿波龙紧跟科技发展潮流,以颠覆性的产品设计和领先自动驾驶实力,引领了汽车工业向‘智造’转型,让自动驾驶的梦想走进现实。”

  金龙客车率先推出的龙翼SmartGO智慧交通系统解决方案,利用5G、车联网、智能驾驶、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现了人、车、路、场、站、法规的交通全要素的高效连接,有效提升出行效率和交通体验,进而提升社会的运转效率,这让全面智慧出行生态不再是规划。

  现今已经在福州市马尾区落地福建首条5G智慧交通体验线,中国首款5G智能网联公交——智慧城市之光正在运行,并且厦门软件园三期亦推出了“智慧交通金砖示范项目”。智慧交通云控平台与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让信息流可以直接连接客车行业供需两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着眼未来,金龙将成为智慧交通系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达成建设美好出行社区的使命,将创新探索放在改革路上,将家国与人文情怀融入发展的规划,相信不远的将来再见就会是更为灿烂的“金龙”。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2/1014/article_10326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