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安凯客车:三年城市交通创新变革——黄山公交的新答卷

安凯客车:三年城市交通创新变革——黄山公交的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7:39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客车网2022年11月4日获悉,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公交竞技大赛在黄山公交场站附近拉开帷幕。黄山市公交公司优秀选手与来自全市的其他8家公交企业驾驶员同台竞技,赛出新风采。赛场上,他们竞相角逐、施展最高水平;赛场下,他们相互交流共谋进步,洋溢着对未来的自信与憧憬。

图:黄山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国昱

  “这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公交人,他们有闯劲、有想法,他们将给黄山公交未来新的发展注入各种青春活力,见证黄山公交在新时代浪潮中的转型与蜕变”,黄山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山公交)总经理汪国昱表示,黄山公交起步于1976年,历经几个阶段发展,从之前归属于住建系统到交通局,再到2018年划归于黄山交投集团统一管理,黄山公交也在时代需求下不断蝶变,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加美好、更切实可行的发展之路。

  三年持续减亏、员工工资持续提升是黄山公交近三年交出的一张漂亮答卷。

  “从2019年7月15日,到今年7月15日,正好是我来到公交公司的三年时间。这三年,公司累计减亏了860多万;员工的工资也在不断提升,三年平均增长了大概在8%左右,这其中离不开公司整体效能的提升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无论是人、力、物方面都发挥出了最佳作用。”汪总表示。

  回忆刚开始上任时,汪总每天都要乘坐一次公交,去感受20多条公交线路的实际运行情况。“只有这样,你才能切身体会到百姓的出行需求,你才能注意到每一处细节,从服务上、车辆细节上去保证并满足百姓的出行需求。”同样在公司内部管理上,汪总也为公司制定了一套严格的管理体系。

  在汪总看来,公交企业承担城市重要民生工程,必须秉承为民服务的初心,坚持公交公益属性,不过随之而来的是长年伴随左右的“公交亏损”难题,虽然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即便如此,公交公司也要想办法从内部管理着手,不断提升自我造血的能力。

  为此,在汪总的带领下,黄山公交近三年加速自我革新,努力提高收入。“首先,挖掘一切潜能,提高营收能力:第一块,就是发挥公交传媒公司更大作用,通过招标改革,让每年的广告传媒收入从仅仅200万元提升至500万元,提高公交车身、站亭广告创收能力;第二,就是让修理分公司业务尽快走出去,在实现基本持平、养活自己后,尽快实现利润目标;第三,就是发挥公交场站的综合利用,在充分保障公交首末站功能需求的同时,也进行一些对外招商,实现店面出租,撬动更大产业收入,从而增加公司各种营收。”汪总说,“与此同时,公司内部也在加快推进标准化流程改造,从单车材料消耗、工时消耗、驾驶水平、维修技能等方方面面朝精细化管理迈进,向内部管理要效益。”

  黄山公交主要负责黄山市中心城区公交线路运营,通过近些年的发展,目前拥有运营线路26条,运营线路总里程391公里,建制车辆数141台,设置公交站点572个站点,每年公交客运量大概在900万人左右。

  “让交通动脉毛细血管更畅通,这是公交公司的使命。作为城市交通的一张名片,黄山公交也在不断延伸公交服务范围”,汪总说,除了常规公交线路,我们还有一些定制线路,比如巾帼文明线,爱心送考线等等,以及响应国家适老化即将于11月推出的敬老线。

  与此同时,城市的微循环公交系统也在加速实现交通无缝链接,比如链接高铁的公交线路。“从高铁北站到中心城区的客流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也是客流量相对比较集中的线路。从客流分析看,目前黄山高铁每天正常班次是117趟,上下乘客1万人左右,其中公交分担率大概在50%。那么针对这条线路,公司把从高铁到中心城区的线路划分为3种线路:第一种就是普通的常规公交,票价一元及两元制;第二种就是快线,有的站点不停,5元票制;第三种就是商务线,从高铁到终点站,中途仅停靠三四个站点,实行10元票价。而下一步还会针对这个细分市场再做一些定制化线路,并利用正在开发的黄山行APP等,提供线上的、个性化、定制化的,点对点、门对门的服务。”汪总说,除此之外,黄山公交公司也在加速推进到县级的城乡公交、城际公交线路打造,让百姓出行更加畅行无阻。

  在黄山公交运营线路不断丰富完善中,还有一个非常显眼的数据表现,那就是绿色新能源公交占比,已经达近100%。而安凯纯电动客车正是其中的运营主力。

  汪总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建制车辆总数141台,除了其中10台车是工人先锋号,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专用,中间有硬隔离,采用燃气,其他131台车有130台是纯电动,其中安凯纯电动客车有40台,是2018年集中采购的。在这次公交竞技大赛中,安凯纯电动客车体现出各种优异性能表现,用更安全、更出色、更舒适的车辆技术实力,让驾驶员更加切身体会到先进新能源技术带来的驾驶乐趣。”

  不仅在城市公交线路中发挥主力,就在黄山公交对外合作的城际公交线路中,同样引入了安凯客车,20台全部都是安凯纯电动客车,主要跑黄山到歙县和到休宁两条线。

  “以安凯纯电动为代表,这些新能源车辆性能表现突出,产品成熟可靠,另外节能效果非常突出”,汪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全年车辆使用情况看,每年纯电动公交用电基本在700万度左右,按夜间充电4毛多计算,每年电费投入大概300多万元左右,综合之下,比燃油车大概节约费用60%左右。而且从维修成本上,也能再节省百分之六七十,还节能环保。可以说,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非常突出。

  当前,科技创新更迭加速,也助力城市公交加速走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面向未来,黄山公交也在尝试探索多种可能,除了目前的纯电动公交大批量投放,也在考虑换电站经营模式以及对氢能源车和智能驾驶公交项目的尝试。

  “原来的公交经营思维比较固化,可能就主要围绕几件事情:早上把公交开出去,晚上能开回来,15号能发工资。但实际上我们可以有更远大的梦想”,汪总表示,“公交有自己独有的优势,可以整合很多资源,这种整合下,市场更加大有可为,也更加可期。”

  比如,公交+定制化发展,在未来探索中,是不是可以利用线上APP,打造更多个性化定制线路,让公交运力更加忙碌起来,提高车辆营运能力,同时也发挥公交运营优势。

  比如,公交+旅游融合发展。针对黄山56处景点,目前黄山公交线路运营已经通达周边的休宁县、徽州区、歙县等地区,公交经营范围更广。除此之外,还可以针对旅游景点以及五一、十一、周末游等特殊时间节点,进行一些公交+旅游特色线路的开发,满足百姓出行需求。

  再比如,公交+物流的融合,面对很多偏远地区希望能带点货到中心城区来,还有一些游客乘坐高铁回去的时候,可能想带一些土特产,那么频次高的公交就可以是个很好的物流载体,就可以在车内做一些物流小柜台,用于展示或存储。

  “从公交客运到旅游、再到物流的融入,可以打开更多的市场空间,我们希望能以公交为主业,将其他产业带进去,打造一个‘公交+’运输大体系”,汪总说,这是他的一个梦想,而在这种期许下,需要政府给予更多支持,需要客车企业从产品个性化方面进行定制,以期更加满足实际运营需求。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2/1104/article_10358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