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新十条”点燃客运旅游业! 第一波购车潮即将出现?

“新十条”点燃客运旅游业! 第一波购车潮即将出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11:04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新十条”下,取消核酸、健康码查验,公路客运与旅游客运需求或爆发式增长,客车行业有望重现欣欣向荣盛景。

  2022年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简称:“新十条”),明确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等要求。

  此消息一出,被疫情压抑了三年的民众出行情绪迅速爆发,进而带动了出行及旅游产品预订快速反弹,冷清了许久的公路客旅需求迅速升温,春节期间公路客流有望迎来高峰,客车市场迎来重大利好。

  公路客旅需求快速反弹

  2022年12月7日,“新十条”优化防控措施的发布当天,交通运输部作出积极回应,修订印发了《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十版)》,主要变化有:恢复高风险区内的客运场站运营及出入高风险区的客运服务;取消对跨区域出行人员查验核酸证明、健康码和“落地检”有关要求;取消低风险区客运场站聚集度和交通工具载客率要求。

  “新十条”带来的高速公路客车日增百万辆,只是一个转折点,未来几个月公路客旅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一是旅游需求快速释放,拉动旅游客运需求大幅增长。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指出,目前,正迎来春节这个重要的旅行高峰期,在后续各地落实好当地的政策后,预计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二是返乡潮规模巨大,释放出大量公路客运需求。近日,多地已迎来来势凶猛的“返乡潮”,连续两年的“非必要不返乡”要求压抑了游子的回家之心,今年春节或迎来规模巨大的“返乡潮”。

  客车行业有望复苏

  随着客旅需求迅速回暖,国内客车行业将重振信心,有望再现昔日欣欣向荣盛景。

  自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疫情成为影响公路客车行业最主要因素,行业销量一降再降:2019年,我国6米以上客车销量14.4万辆,同比下滑8%;2020年销量10.5万辆,同比大幅下跌26.7%;2021年销量9.7万辆,同比下滑7.8%;2022年前11月销量7.4万辆,下滑7.5%。经过大疫3年挣扎,2022年客车需求几乎仅为2019年时的一半。

  “新十条”的出台,将彻底消除客车行业的最大不利因素,促使客运市场未来逐步回暖。有专家预测,近3年,受疫情影响,客运需求持续下行,车辆更新需求受到抑制,预计2023年市场逐渐回归正常,客车行业需求也将随之回暖,有望恢复到疫情前需求水平。“尤其是,春节客运车辆运营率将明显升高,客车行业将迎来一波购车潮。”

  2022年,海外客车出口需求的大涨,已经印证了上述观点。在疫情之后,海外经济在逐步恢复,此前受到压制的客运需求快速活跃起来,迅速推动客车市场需求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1-9月,我国客车(包括所有车身长度)累计出口3.5万辆,同比增42%,跑赢客车大盘-24%的增幅近66个百分点。

  在未来客车行业回暖之际,有些变化需要持续关注与推进:一是旅游类客车需求快速上升。随着旅游业复苏,旅游客车的需求将快速释放,春节、清明、五一等出行高潮将带来购车需求激增;二是中小型、高端类客车需求增长。疫情3年间,“小团化”、“精致游”等旅游需求增长较快,拉动中小型、高端类客车需求增长;三是公交客车需求逐步恢复。疫情管控放开,公交客流恢复,加上地方政府财政得到缓解,公交订单有望增加;四是国三、国四车面临淘汰,释放出大量车辆置换需求。

  不过,第一波春运出行高潮的到来,带来客旅行业井喷式复苏增长,也对客旅行业提出不小的要求。因疫情原因车辆长期停放叠加低温和高密集载客的影响,今年春运对于客旅行业而言是一次严峻考验,亟需客运、旅游、客车企业协同作战,全力以赴做好全面准备,迎接首波出行高潮。

  宇通客车作为行业领军的客车企业,正在从客车制造商向公共出行服务商转型。对于客旅行业即将到来的挑战,宇通客车已做足了准备,完全可以实现对春运大考的从容应对。比如,宇通已经在开展的春运服务活动,通过一对一聆听客户心声,上门对车辆免费安检,开展线上/线下安全驾驶培训,助力客户打赢2023年春运“硬仗”,再次体现出其作为客车行业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黑夜终将过去,黎明总会到来。防疫“新十条”出台之后,被疫情压抑了3年的民众出行情绪已经爆发,春节期间公路客流将迎来高峰,客车行业需求有望逐步复苏,第一波购车潮也或即将到来,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3/0104/article_10413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