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民营公交企业——广州新穗巴士凭何“搅动一池春水”?

民营公交企业——广州新穗巴士凭何“搅动一池春水”?

2016-12-01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
    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新穗巴士),一个民营公交企业。历经二十二年的发展与积淀,其已成为了广州民营公交行业的一面旗帜,先后获得全国“双爱双评”先进单位、中国城市公共交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等荣誉。
 
  这样一家民营企业,是如何在广州众多公交客运企业中脱颖而出的?各种先进荣誉又是如何炼成的呢?在11月25日举行的广州新穗百辆中车纯电动公交车交付仪式上,客车网专访了广州新穗巴士常务副总经理黎志坚先生,找到了其“搅动公交服务一池春水”的精髓所在。
 
广州新穗巴士常务副总经理黎志坚接受采访
  广州新穗巴士常务副总经理黎志坚接受采访
 
  黎志坚告诉客车网:“广州新穗巴士成立于1994年9月13日,是国内第一家中外合作公交企业,公司投资总额为人民币7.68亿元,注册资本为人民币三亿元。公司配置舒适的办公环境以及完善的修理厂、停车场设施,现有营运线路30多条,营运车辆700多辆,员工人数2500多人,年客运量2亿多人次。”
 
  如果说,广州新穗巴士满足于此,也是常情。但它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已习惯了不断革新,不断进取,所以,它才一直没有被吞并,没有被被替代,被淘汰。“2016年,我们将逐步更新400多台纯电动客车,其中搭载车载机器人的中车时代电动纯电动客车——C10已经全部到位,将为广州市民搭建绿色交通网,引领出行新常态。”
 
广州新穗巴士
 
  事实上,广州新穗巴士的新能源探索之路开始于2008年,在那时,提起新能源客车,多数人都打心眼里觉得“不靠谱”。可却总有人敢于打破常规,成为“例外”。广州新穗巴士一次性采购了3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用实践证明了新能源车辆确实可以实现绿色、环保、节能与盈利的多赢。
 
  哈佛大学商学院有一个著名的研究结论:谁能够在创新驱动上占得先机,谁就能保持长期的竞争力。有着敢于创新的精神,就必然会有一连串的颠覆。广州新穗巴士到2016年底能拥有如此大比例的新能源车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不断顺势而为、多年摸索应用的结果。
 
  这一次为何是中车时代电动?一共400多台的更新任务,为何中车时代电动能一举中标近三分之二?黎志坚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精挑细选后的决定。”
 
  首先,看好中车时代电动的技术实力。黎志坚告诉记者:“相比其他纯电动客车,中车时代电动新能源产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众所周知,中国中车本身就是做电力驱动铁路装备的,有着纯电驱动技术优势,中车时代电动则传承了中车核心技术,大幅提升了纯电动汽车在续航里程、电池寿命、运营稳定性和安全性能,让纯电驱动的客车更加高效地服务于公共交通系统,减少城市交通的碳排放。”
 
广州新穗巴士
 
  其次,看好C10的外观与内涵。C10时尚靓丽,虽然广州新穗巴士的领导很欣赏这种对于公交车外观的颠覆性设计,但真正征服管理者内心的却是C10的内涵。该车型不但采用全承载设计、实现一级踏步低入口上下车,还通过优化电池布局进一步提升了车内载客空间。在广州新穗巴士的实际运营中,C10车型的设计理念和技术优势得到了有效验证。相比其他车型,C10不但拥有更长的续航能力、更大的载客量,还能提供稳定可靠的运营表现和低至0.5kWh的每公里电耗。
 
  再次,“云智通”的超能力可为管理解决后顾之忧。C10搭载了中车独有的“云智通”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调整车辆的能源分配控制策略,科学调度,发挥其最大效率,拒绝无效的能量消耗,分析每辆车的健康情况、售后服务质量等,还可以智能采集路况信息,实现了车辆管理智能化,运营安全化。
 
  “同时,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实地考察,得知中车时代电动客车已在山东、山西、河北、湖南、湖北等地运行良好,一系列综合考量后,我们毅然选择了与中车时代电动合作。对于中车时代电动这批纯电动客车,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黎志坚表示。
 
  信任是对合作者的最大尊重。广州新穗巴士因为信任结缘中车时代电动,而广州市民则因为信任选择乘坐广州新穗巴士。这些信任,形成一个闭合完整的良性链条,共同勾勒出了绿色出行新生态。有人问,2016年新能源客车政策一直比较“动荡”,是什么给了新穗巴士在如此背景下依然大力发展新能源客车的勇气与决心呢?
 
  “新穗巴士、全心全意,是我们的口号。”黎志坚说,“我们这样说,也这样做。近几年,新能源客车作为改善环境的有效途径,备受国家及相关部门重视。新穗巴士也必然会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开拓创新,通过新的运营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为市民服务,从而达到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环境效益的大丰收。”
 
  当然,为了配合各项工作落地,广州新穗巴士各项规章制度健全,管理机构精简,现有管理人员60多人,其中,大中专学历以上占90%以上,公司采用“部门领导负责制,有能才有岗”的管理模式,实行竞聘上岗,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的企业人才体制和市场激励机制。
 
  “除此之外,公司还设立了精细化调度、错峰补电等来进行节能降本。”黎志坚介绍,“我们会根据车辆的趟次和发车时间进行计算,安排车辆的错峰补电计划。同时会针对城市客流量的疏密分时段进行分析,视情况增减车辆,大大提升新能源车辆的利用效率。”
 
  可见,走过二十二年,广州新穗人一直保持着探索者的锐气。历史之路,从沉淀的时光深处延伸出来。时常伴随欢喜与忧愁。然,在岁月的洗礼过后,市场总会给人一种启示:与时俱进,凝心聚力,定会收获不一样的精彩。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