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打响蓝天保卫战!各地公交换新忙

打响蓝天保卫战!各地公交换新忙

2018-07-30 作者:清扬 来源:客车网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色交通及智能化交通的快速发展,不断刷新和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蓝天保卫战的号角已响彻大江南北。而新能源公交在改变生态环境、打响蓝天保卫战,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发挥着尤其重要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交通部对外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意见显示,到2020年底前,城市公交、出租车及城市配送等领域新能源车保有量需达60万辆并且重点城市公交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2018年,借力国家出台的鼓励新能源发展政策助推,新能源公交获得跨越式发展,更是跑出了明显的“加速度”!

  各地纷纷发力,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各地大力发展“绿色公交”事业,从公共交通角度,无论从运营成本节省还是环保角度考虑,新能源发展已成主流。新能源公交车的投放,既节约了能源消耗,又有效减少了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越来越多的城市纷纷将城市交通升级目光转向绿色新能源。

  据客车网了解,目前国内已有多个省份发布“新能源公交换新规划”,以下列举几个重点城市发展规划,供参考。

  长沙:早在2009年,长沙市就成为全国新能源车推广示范城市。2018年,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对外宣布:至2020年底长沙市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将达100%,其中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达到50%。

  据客车网了解,“2018年6月底,长沙市7231台公交车中,燃油车只有21辆,燃气车52辆,油电混合动力车达383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2104辆),纯电动车达到3320辆。”而目前长沙已投运的新能源公交车中,有相当部分是湖南本地制造,包括比亚迪长沙工厂,以及湖南中车时代电动。从长沙市交通局获悉,2018年6-7月,长沙计划再淘汰432台天然气车、柴油车及混动车,全部用纯电动车补充。

  上海:2018年7月,上海发布了未来5年空气治理的“蓝图”――《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提出到2020年,力争将PM2.5年均浓度降到 37微克/立方米 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80%左右;到2022年,力争将PM2.5年均浓度降到 35微克/立方米 以下。

  计划明确,2020年底前,上海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到2022年,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市内货运等行业新增车辆要力争全面电动化。新增、更新公务用车中,超过八成必须是新能源车。

  西安:2017年,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全省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题询问。陕西省工信厅厅长蒋跃提出,从2017年到2019年对陕西省公交车和出租车完成更换,全部换成新能源汽车;与此同时,还将在各地做好充电桩等各类配套设施。

  据客车网了解,从2011年至今,比亚迪客车已经向西安投放3000多辆公交;2018年年内,西安将会有超3000辆纯电动公交车投用,届时,西安将成为西北地区运营纯电动公交车最多的城市。这些纯电动公交车的投用,每年可减少天然气消耗约5850万立方米,将有效推动西安治污减霾工作。

  青岛:“到2019年,青岛燃油公交车将全淘汰”。2018年7月,青岛市公交集团发布全省公交行业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目前该集团所属公交车中,清洁能源车辆已占88%,只有500余辆燃油车辆。

  据客车网记者了解,青岛公交集团拥有各类公交营运车辆5000余辆,其中,清洁能源及纯电动车辆比例达到88%以上。无轨电车125辆,有轨电车7辆,天然气车2210辆,均实现国三以上排放标准;纯电动车逐年递增,2017年更新纯电动车837辆,目前共有1355辆,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24660.48吨。这些燃油车辆,2019年到期淘汰后,将全部引进清洁能源车辆。

  绿色交通,未来更“喜人”

  新能源纯电动公交的最大的特点是全部使用电能行驶,具有零排放、噪音小,节能环保、行驶稳定性高的优点。而且智能设备的安装使用,进一步提升了乘客乘车安全系数,从外观到性能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新能源公交产生的效益有目共睹。相关研究表明,一辆柴油公交车百公里油耗约35升,排放二氧化碳约92.05公斤,混合动力公交车百公里油耗可下降约三分之一,而纯电动车则可实现零排放。

  根据交通部的规划,到2020年整个行业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要达到60万辆。而目前国内公共新能源车保有量约在40万辆左右。40万到60万,还有差20万的距离,具有相应地发展空间。刚刚过去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期中考”成绩单: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4.9%和111.6%。按照这样的走强趋势,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100万辆。

  对于政府大力推广新能源车,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表示:新能源公共交通目前属正常发展速度。新能源客车产品是否能够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是否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企业自身也要有一个逐步的提升。车辆本身的质量和是否符合社会需求才是关键。

  逐步提高新能源公交车占比,推进低碳、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让城市公交实现“绿色”升级,关乎民生、利于发展。绿色交通,让人们的出行更加美好,新能源公交事业,未来也会更加“喜人”。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