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山东:烟台公交2路“爱心敬老线” 让敬老文明之风温暖港城

山东:烟台公交2路“爱心敬老线” 让敬老文明之风温暖港城

2019-06-27 来源:烟台微公交

  自2019年5月29日山东省烟台公交集团开展2路公交线品牌名称及历史照片和历史故事有奖征集活动以来,得到了广大网友和市民的热烈响应,短短7天,便收到31位网友提交的有效征名方案64个、历史故事4篇、历史照片55幅。

  小编在此为用智慧与热情给2路新品牌名称出谋划策,献智献力的朋友们表示深深的感谢!近日,烟台公交集团将为获奖网友颁发奖励。

  获奖情况

  在众多征名方案中,“爱心敬老线”品牌名称经专家评委讨论表决后脱颖而出。6月10日上午,在烟台市卫健委举办的全国首个“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上,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运输服务中心、公交集团向2路公交线授牌。



  根据该获奖网友所述,之所以是敬老线,是2路作为历经48载风雨的老线路,从1971年的南大街一路行驶来,舒羽振翅,展翼南北,将南至奇山北至幸福的所有老居民区拥入怀中。据统计,目前2路公交车老年人乘客占比已过50%,位居全市公交线路前列。“老线路、老社区、老人多”的特性决定了2路“弘扬敬老精神、彰显公交担当”的使命。2与爱谐音体现2路特点的同时也能凸显对敬老应有的态度,秉持一颗爱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敬老文明的花朵绽放在2路线的枝头。

  此次征名活动,还有“幸福快线”、“德孝号”、“敬老专线”、“夕阳有爱”、“从心之爱”、“爱在烟台”、“爱之路”、“2路-因文明而幸福”、“爱之线”等9个作品入选优秀品牌名称。

  同时,还有四位网友凭借优秀的历史故事与历史照片,获选历史见证者奖,他们有退休多年,对倾注她一生韶华的2路一往情深的老员工,也有正值青春,对伴随他一路成长的2路情有独钟的小少年,下面请欣赏由他们带来的老故事与老照片。

  部分作品欣赏

  2路-我心底最美的记忆

    每每乘公交车外出,看着城市高楼大厦栉比鳞次,公交车也是随着城市发展由巴士汽油车到小公共车到燃气车再到今天高大上的新能源纯电动车,作为一名老公交人感慨万千。公交是我的家,我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公交车就好像我的孩子,岁月见证我的成长,我见证了公交车的发展壮大,我为自己是公交人而自豪。

  这张老照片是我的最爱,也是最值得我骄傲和幸福的。当时我正值风华正茂,是2路车的一名售票员,当时的2路车是三八线路,从驾驶员到乘务员全都是女同志,是公司树立的典型,终点在火车站广场,我所在的032车组也是路队的先进车组。这是1985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在火车站广场,我记得那天天气很好,我和姐妹们比赛擦玻璃,我们也最喜欢将票包斜挎子在胸前干活,那时候没有统一的工装,唯一能证明我们身份的是挂在胸前的黑色票包。每次看到这张照片,心底就会涌起阵阵甜蜜,脑海就会浮现起当时的情景,耳边也回荡着当时姐妹们爽朗的笑声。几次搬家总是第一个将她像宝贝一样带到新家,空闲的时候也总是喜欢翻看这些老照片,回忆当年的苦与甜、累与乐。

  时间过得真快啊,一眨眼我都是奶奶级的人了,但是对公交的那份情有增无减,公交发展到今天,不仅诠释几代公交人的努力与奉献,更是我们烟台文明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我深深祝福公交明天会更美好!

  照片提供和讲述人:一名深爱2路的公交人----王晓红

  南大街闪过一道蓝

  魅力港城,有她独特的繁华。南大街,串起这座城,南大街上有一条线路,天蓝色的车厢,温暖着这座城……

  生于新世纪04年的我,今年十五岁了,出生时,中巴即将面临退市,而小时候的我,最喜欢的就是坐着公交车出门,去商场,去医院,去学校,2路占据大部分,那时的所城里北门站叫华联商厦,文化中心叫东方医院,南大街鑫荟金行叫南大街名品服装城……或许是巧合,2路把每一个我常去地方都连了起来:幸福的美特好,三站,大润发,沃尔玛,文化中心,东方医院(那时的我真的经常去医院……)华联商厦,外婆家,自己家。

  每一个区间的风景,都曾体验过。那大大的蓝皮车,高高的台阶,在迎祥路爬坡时,车玻璃都一同抖动,令人印象深刻。 

  2008年,北京奥运,这一年,2路将老旧的公交车淘汰,换上了天然气公交,紧跟时代的潮流,这种车在我的记忆中是最难以忘却的,上下学,去逛商场,坐的最多的就是2路。在这车上,发生过许许多多暖人的故事…… 那一年的十二月,寒风刺骨,在三马路站,上来一位老人,颤颤巍巍的,仿佛一阵风都能把她吹倒,而这位2路司机通过后视镜看到这一幕,立马放下手刹,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将老人搀扶上车,把老人安顿好后,回到驾驶座上,继续他的工作。这虽微小的细节,而使冬日的寒风不再刺骨,温暖充满了十米车厢。  

  2017年11月25日,初冬,外面飘着雪花。

  傍晚,坐在熟悉的2路车上,看着熟悉的风景,发现对面的马路上飞过去一道蓝色,心中暗想:这是什么?由于对2路的喜爱,突然意识到,这是2路的新车。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是2路老车的最后一天,当“一路安全运行,谢谢大家合作”再次响起在车厢内,我知道,这是我童年落幕的一部分,也是一个时代的落幕。第二日,气派的2路新能源公交车开上南大街,使港城又增添了一丝生气:混合动力,冷暖空调,还有一票制价格。  

  这是新2路的开始,也象征着新时代的开始。一年之后,2019年1月1日,烟台公交全面一票制一元,真的做到了打造市民满意公交…… 2路,用着十米车厢,贯穿着港城烟台,把温暖和感动,敬老和孝心,传递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烟台公交,正朝着国内精品公交、省内一流公交、烟台幸福公交、员工幸福家园的目标迈进,期待未来的烟台公交,越办越好!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