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公交停运的日子,司机们都在干什么?

公交停运的日子,司机们都在干什么?

2020-02-28 作者:诺一 来源:公交人之家

  为了更好的防控疫情,2020年1月29日,内蒙古包头市决定将城市公交、长途客运、旅游包车暂停运营。面对这样的情况,公交人们并没有就此停歇家中,他们放弃了多年未享的团聚,选择车停人不停,纷纷走上防疫一线,捐款、捐物、运送病患和物资,在防疫一线谱写出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运送病患和物资 

  “听说要停运了,能好好歇歇了吧,好几年过年都得出车,今年遇到这样的情况,在家好好待待吧。”得知停运的消息,张剑锋的家人希望他能歇在家里好好休息几天。却没想到,张剑锋早已给自己做好了规划,要上防疫一线。“我是内蒙古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停运了我也不能歇,那么多医护人员、公安干警都在一线,我是党员,我怎么能歇。”于是,张剑锋一天都没有休息便走上了防疫一线。

  从1月29日开始,张剑锋先随蓝天救援队一起配合青山区自由路办事处进行社区消毒、防疫与宣传;后他又随队配合东河区政府、应急管理局去做社区、商场、市场、药店等地区的防控督察工作。哪里有需要,他便去哪里,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他一直身处一线。

  刘继军是市公交六公司的一名5路车驾驶员,十余年驾龄的他对于驾驶公交车再熟悉不过,可今年的一趟出车任务,却让刘继军终生难忘。十几天前,市公交运输集团接到任务,需要用公交车从市第三医院将首批参与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的医务人员送往包钢养老院进行隔离休养。接到任务时,刘继军有点紧张。“当时心理反应挺复杂的,说不紧张是骗人的,没想到真的穿上防护服驾驶着公交车将这些英雄们接上,反而不紧张了,那种感觉变成了骄傲。”刘继军说。

  做好个人防护,刘继军将医务人员们接上,一路上稳驾慢行,直到将所有人员安全送达指定地点。刘继军告诉记者,这趟出车任务虽行走的是他再熟悉不过的线路,可整个过程还是让他感到特别与难忘。

清洁完救护车,准备出发

  像刘继军一样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驾驶员还有很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公交运输集团下属吉运公司的一支由8名驾驶员组成的队伍一直坚持日夜奋战在一线上,承担着包医二附院救护车运送任务。只要一接到120出车任务,他们便会第一时间去接患者,把患者送到医院,清洁消毒后再等待着下一个任务。

  因为驾驶的负压救护车是一种特殊的救护车,车厢里的气压比外面低,空气不会从车厢里向外流出,这样可以保证在运送传染病患者时,车厢内携带病毒的空气不会外流。所以,8名驾驶员在运送中,成为了离病患最近的人。可即便是这样,他们仍然主动请缨上一线,从未有过退缩。

  为了保护家人,他们自行将自己隔离,有的自己住宿舍,有的将妻子儿女送到老人家自己独自在家。在这个春节假期,他们一人吃饭、睡觉、上班,只能通过电话与家人沟通。

  车停运火却不熄

  除了奋战在一线开展防疫工作的公交人,还有很多公交人通过捐款捐物来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医疗物资紧缺成为每个战疫现场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公交四公司39路驾驶员李晋嘉利用自己的资源,自费为社区和义工协会等机构购买了医用手套、医用帽子各2万个,医用药皂50块。

  不断有捐款捐物的公交人出现,公交四公司驾驶员任鹏,为多个社区购买了60公斤消毒液;四公司基层党员干部还合力为本单位值守社区人员和单位职工购买100个医用口罩;全国巾帼示范岗1路线劳模驾驶员孟丽霞、田丽霞、陈翠萍为职工购买了医用防护口罩;培训中心职工王冰馨自费为单位购置药皂80块、84消毒液20瓶,并主动报名参加所在社区公益活动;公交五公司副经理田勇身处一线,不断为社区购置酒精和消毒液;五公司驾驶员张二霞在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时发现社区防疫人员防护口罩紧缺,随即将之前购买还没有来的及使用的100个防护口罩亲自交到社区负责人的手中。就这样,公交人将爱心奉献在防疫一线,留下温暖的身影,留下无言的爱。

  公交车虽已停运,但密集的公交车停摆在各站场。为了做好公交车的防疫,保证运行时能够达到最好的状态。公交运输集团党员突击队全天24小时对停放公交车辆进行巡查,保证所有灭火器处于完好状态,确保每一台车辆无漏电漏气现象,同时,还会做好全部车辆和场站的消毒工作。为保证车辆在寒冷的气温下能够保持性能完好,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党员突击队在夜间12时、3时,以及凌晨6时对公交车进行着车。面对寒冷、无休的艰辛工作,他们没有一句怨言。 

对公交车进行消杀

  白天,公交运输集团各运营公司还组织党员突击队对全部车辆进行了彻底维护,对车辆安全设施进行大检查,空调、暖风、除霜、换气扇等全部拆卸下来大清洗,车辆内外进行大清洗、大消毒,确保每一台公交车处于合格完好状态。

  更让人感动的是,有很多公交人更是主动写下“请战书”,要求公交车恢复运营后第一时间上岗,义不容辞担起运送乘客的任务。这些公交人在防疫一线留下无数感动与温暖。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