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济南定制公交成为全国定制公交引领者

济南定制公交成为全国定制公交引领者

2020-05-13 作者:诺一 来源:济南公交

  定制公交,是从居民小区到目的地的一站直达式城市公交车。市民可以通过移动网络等方式提出自己的出行需求,公交公司根据需求和客流设计线路。

  目前全国已有众多城市开通定制公交服务。济南从2018年8月开通定制公交,目前定制公交线路达680条,日运送乘客1.3万余人,累计运送乘客超过264万人次。在全国公交行业中,济南定制公交发展规模位居前列,成为全国定制公交新业态的引领者。

  济南定制公交自开通至今发展迅猛,有何秘诀?  

  一个车队收到28面锦旗

  “@所有人,明天周一,有雷阵雨,请您带好雨具。各位车友注意调好闹钟,避免上班迟到。老地方,老时间,不见不散。”5月10日晚上,济南公交中部公司八队的定制公交S20线驾驶员徐成波在乘客微信群提醒道。

  定制公交每条线路都有自己的微信群,驾驶员和乘客可以实现互动。乘客偶有晚点可告知司机“稍等一下”。

  济南公交中部公司八队队长曾海涛让车队驾驶员加入所有定制公交线路微信群,激励大家相互比学赶超。八队有一个“定制公交工作室”,墙上挂满乘客送的锦旗,记者一数,已有28面。“这面锦旗是S416路接到的。那天下大雪,公交车提前半小时到达,开着暖风等待乘客”“这面锦旗是乘客连续丢了两次东西,第一次他联系我,最后找到了,第二次是我发现后给他送回去了”“68路公交车最早开进这个村……”定制公交驾驶员陈峰等向记者讲述了一面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乘客辛杰从2018年开始乘坐S20线定制公交。她见证了定制公交服务品质持续完善的历程,线路为满足乘客需求从一班改为两班车,还分生出多条线路。“天天都是满员,司机与乘客都熟悉。车上新增了图书角,还有爱心雨伞。”辛杰说。

  像辛杰一样,不少市民成为定制公交的忠实粉丝,不断向周围人推介定制公交。  

  上门了解需求

  济南定制公交按照线路里程确定票价,10公里以内每人次3元,每增加5公里以内增加1元。市民通过“济南公交定制公交”微信小程序提交出行需求,同方向、同时段达到人数标准即可开通线路。

  虽然线上申请方便,但每个人的出发时间、地点不同,如何有效促成乘客之间的一致?靠线下“地推”模式。济南公交深入企业、写字楼、社区了解乘客出行需求,让市民先了解定制公交,然后对接市民需求,规划线路,实现精准化服务。

  “过去是我们开设公交线路,市民来乘坐。现在是市民自己设计或者提出需求,我们提供服务。这是一种公交工作思维方式的转变,也是对市民服务意识的转变。”济南公交集团营运市场部副部长于敏说。

  今年“五一”期间,为满足市民近郊游、购物、娱乐等个性化出行需求,济南公交推出24小时“五一定制专线”服务,接受个人定制和团体定制。不少市民灵活定制专属线路。  

  开通433条复工复学专线

  如果说服务好是济南定制公交的优势之一,“市民有需求公交有响应”则是济南公交独创的另一个优势。

  “出了家门坐公交,下了公交到单位,方便又安全。我们以后可以全身心投入生产,不用再为每天上下班出行发愁了。”4月21日,在济南公交为浪潮集团打造的8条定制公交开通运行仪式上,浪潮集团一位职工表示。

  济南公交发挥定制公交乘客相对固定、线上购票乘客信息可追溯、根据售票情况调控车辆满载率、精准候车缩短等车时间等优势,防疫特殊时期还推出“5人即可开线”的举措,开通345条定制公交“复工专线”,每天运送上万人次,累计为26.4万人次复工乘客提供服务。

  每天晚上九点半,鲁能领秀城附近商场下班的员工可以乘坐定制公交回家。济南公交南部公司开通的S19线路,方便了这些下班晚的员工。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的公交保障,济南公交安排专人与市内五区各相关学校对接,根据学校提供的学生出行需求信息规划定制24条公交线路,并根据运行情况弹性调整,对线路发车时间、停靠站点作出动态优化,实现动态发车、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开通了25条高三复学专线和63条初三复学专线,累计运送1.6万人次学生。

  目前,受疫情影响,济南公交每天运送乘客约100万人次,但定制公交运送能力不降反增,日运送乘客达到13000人。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