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重庆万州“智慧公交”要上线了!可实时查询公交车位置

重庆万州“智慧公交”要上线了!可实时查询公交车位置

——

2020-06-11 来源:三峡都市报-三峡讯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一环,智慧交通在渝东北将先行一步。记者从万州区交通局获悉,今年渝东北片区将集体驶入“智慧公交”时代。智慧公交将借助信息化技术,打通人、车、路、网的数字闭环,实现高效的交通出行管理。预计今夏末,渝东北的市民们就能体验到智慧乘车的便利啦!

  “智慧公交”有多聪明?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智慧公交真聪明

  据了解,预计今夏,由重庆市万州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一款APP即将推出。届时市民通过APP可以轻松看到公交车的实时位置,间隔几个站,预计到站时间,车上人数等等。从而做到等车心中有数,出行精准安排。在公交车上丢了物品,也可以轻松通过APP找寻到车辆。对服务质量不满意,也能通过APP可以直接投诉。

  对公交企业而言,智慧公交好处更多了!它可以精确统计乘客数据和营收、实现智慧调度、对车辆线路和实事情况实现可视化管理、规范司机驾驶行为、辅助驾驶提升安全。

  以行车安全为例吧,当驾驶员出现操作不规范、打瞌睡、接打电话、抽烟影响驾驶安全的行为,主动安全防御系统就能立刻报警并抓拍。调度方面,首末班车是否准点,车辆间隔是否太大,哪个时段哪些站点乘客流量特别大,都能一目了然,从而提升运输能力、实现智能调度。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智慧公交就借助大数据完成了高效能的智慧调度,公交车一旦上座率超过60%,系统就会自动增加车辆调度,满足乘客乘车距离规定。

  对行业管理部门和政府而言,“智慧公交”有助于科学合理规划公交线路,制定精准的补贴政策,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最终提高公交出行比例,实现环保高效绿色出行。

  智慧公交三步走

  记者从万运集团了解到,万州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专门经营公交业务的有4家公司,有公交客运板块的有5家公司,共有公交线路105条,车辆848台,覆盖渝东北所有区县。自2017年来,万运集团率先在云阳云万公司启动智慧公交建设试点,截至目前,全集团已完成万州雅高公交、云万公司、巫溪公司、梁平公司(政府投资)智能调度设备的安装和调试。目前万州雅高公交、云万公交已经实现了智能调度。

  在原有试点基础上,今年渝东北片区将全力全面推进智慧公交建设。目标是以互联网+公共交通的服务理念,建设智慧公交管理平台,创新公共交通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打造智慧公交、绿色公交、安全公交。

  智慧公交打造分三步走,第一步硬件安装、调试,今年将再安装剩余公交车的智能调度终端。先从万州公交分公司开始,然后是开州、奉节、城口、巫山。

  第二步是基础数据的收集、录入,安装调试,7月份前完成。

  第三步是系统正式上线,包括智慧公交监管平台、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司机端APP、管理端APP、渝东北掌上公交APP(三峡出行),预计8月底完成。

  智慧公交的前景还远不止于此。记者了解到,未来,智慧交通还有望构建“车、路、人、网”一体化的智慧布局,例如道路智能化改造、公交车交通信号优先、辅助驾驶都触手可及。搭上智慧公交,生活更加快捷舒适!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