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公交客车落水如何自救?这篇攻略或许能救命

公交客车落水如何自救?这篇攻略或许能救命

2020-07-09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时下,一桩公交车坠湖事件令公交行业绷紧了神经。2020年7月7日中午12时许,贵州省安顺市一辆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冲出路边护栏,坠入虹山湖中,据称有高考生在车内。截至7日下午17时30分,共搜救出36人,其中21人死亡、15人受伤。

  参与现场救援的贵州蓝豹救援队安顺分队队长表示:事发地水深约10米,目前尚不知坠湖的公交车内有多少乘客,但可以确定是“满满一车人”。

图片来自贵州消防

  事故一出,国家层面高度重视。2020年7月8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通报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事件有关情况,对加强公交车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突准备,制订细化预案,加强防范处置专业力量和装备建设,确保快速反应。

图片来自贵州消防

  公交坠湖事故让人痛心,同时也为大众敲响了警钟。遭遇公交落水事故,我们应该如何紧急自救?客车网综合各权威媒体报道,整合出公交客车落水逃生攻略,供不时之需。

  首先,要了解普通公交客车有车门、车窗、应急逃生窗这三大逃生通道。车辆刚刚落水时,不会立刻沉没,司机、乘客这时要尽量保持冷静,迅速解开安全带,辨明所处位置,判断并选择最优的逃生通道。

  确定了逃生通道,接下来应该如何操作呢?

  如果车辆未完全浸没水中,公交车的前、后车门、紧急逃生窗当然是最优逃生方式。随着车辆继续下沉,车厢内外存在上百公斤的压力差,车门靠人力无法开启,这时就要优选车窗逃生。

  车窗逃生就涉及到了破窗问题。时下,在运公交客车侧窗标配多把安全锤。上车前确认安全锤位置,如发意外,选择安全锤、车载灭火器等物品进行破窗。用安全锤尖锐端从车窗的四个边角部位用力砸开,将玻璃击碎后,用脚踹开玻璃逃生。

  ​要注意的是,公交车前挡风玻璃虽然面积大,但最厚且强度最大,在车内单人很难击破。乘客窗相对较薄,容易砸碎。

  玻璃破碎后会随水流迅速冲进车内,一定要小心避免玻璃划伤。逃出车外后要保持面部朝上,游出水面后迅速寻求救援,如果不会游泳在离开车前尽量找一些漂浮物抱住。

  当然,破玻器也是一种优选方案。各地公交也在陆续加装自动破玻装置。该装置司机、乘客均可一键启动,能够瞬间击碎车辆两侧的钢化玻璃,打开逃生通道,避免传统安全锤因力量、空间以及锤击方法等因素的限制造成的破玻失败,最终导致无法逃生的问题。

  说完了落水自救,这里再普及一下溺水急救小知识。

  对于溺水患者的抢救,目的是恢复溺水者的呼吸、心跳。

  首先,拨打120急救,同时清理溺水者口腔异物。清理口腔时,以侧头的姿势挤压胸腔或上腹部,将吸入的水尽量排出来。

图片来自贵州消防

  其次,紧急心肺复苏。观察溺水者的呼吸、心跳、检查大血管有无波动、胸廓有无起伏,如溺水者无反应,则需要进行紧急心肺复苏。找到两乳头连线最中间位置,两手向下重叠,上方手掌稍微用力使下方手指上翘,以手掌着地,每分钟100~120次的按压频率、5~6厘米的深度进行按压。胸外按压30次,停下来做2次人工呼吸(捏紧溺水者鼻翼,吸满一口气,将气体吹入溺水者口中),5秒吹一次,每次吹气时间间隔6秒,并关注溺水者胸部是否有起伏,急救持续时间为半小时。

  世事无常,没有人可能预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临,我们能够做到就是提高自身安全防护意识与自救能力,尽可能让危险远离,防患于未然。

  最后,衷心希望此类悲剧不再发生。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