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杭州2辆5G公交车上路测试 2022杭州亚运会有望用上5G公交接驳车

杭州2辆5G公交车上路测试 2022杭州亚运会有望用上5G公交接驳车

2020-09-02 来源:杭州网

  “即将到达数字路口”“行人闯红灯”“盲区”……最近,有市民乘坐杭州705路公交车时,会听到类似的预警语音播报,感觉很新奇。没错,市民乘坐的这辆公交车就是杭州的5G公交车。

  那么,5G公交车和普通公交车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9月1日,记者来到705路始发站鸿宁路公交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705路公交线路上,一共有2辆这样的车子,他们都在进行测试,还未正式投运。

  十字路口前,提早100米语音预警“行人闯红灯”

  记者看到,5G公交车的外观可普通公交车区别不大,其中一辆5G公交车驾驶员朱师傅说,这辆车他已经开了10天,记者便跟着他乘坐了一个来回。

车厢内有贴着5G宣传海报,乘客表示听到语音提示,感觉挺新奇

  车子从鸿宁路公交站始发,沿市心路向南至城南公交站,在经过钱江世纪城附近时,车辆会在距离十字路口大约100米处播报语音提醒“即将到达数字(十字)路口”。

  如果此时路口有人闯红灯,车头的电子屏幕上还能发出红色预警,并语音提醒“行人闯红灯”。这时候,驾驶员朱师傅就能做到“心里有数”,在接近路口时特别留意斑马线上的行人和车辆的位置。

驾驶座前方安装的电子显示屏挡风玻璃前的信息采集设备

  “我最大是感受就是5G公交车的安全性更高。”朱师傅告诉记者,市民北路上有一些路口早晚高峰人流、车流量都比较大,闯红灯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每次经过这些路口都要十分仔细地观察,有了这个提前预警就安全多了。

  车头车尾显示周围红绿灯倒计时

  驾驶员说:“不怕跟着前面大车闯红灯了!”

  记者看到,车载5G设备能自动识别周围红绿灯秒数,然后在车头和车尾的电子屏幕上显示倒计时。

  例如,在5G公交车后部的显示屏上有←46、↑03、→12,或者←58、↑15、→09,红色箭头代表红灯,绿色箭头代表绿灯,每组数据分别代表了左、前、右三个方向的红绿灯倒计时。每到一个路口,数据变化一次。在车厢内部方向盘旁边的电子屏幕上,数据和箭头同步显示。

  朱师傅说,有了红绿灯倒计时,即使前面有大型车辆挡住了视线,也不怕跟着前车一起闯红灯了,还能根据绿灯倒计时计算行车速度,节省等红灯的时间。

  同时,跟在公交车后面的私家车也能根据车位屏幕上的红绿灯倒计时,提前得知路口的红绿灯情况,尽量避免急刹车。

  另外,5G公交车的安全性还体现在可以提示司机哪里有“盲区”。公交车车型较大,车头两侧存在视线盲区,影响行车安全。不过,当这辆5G公交车和其他车辆相距过近时,车辆也会发出语音提醒“盲区”,避免了车辆刮擦等交通事故。

  5G公交车技术还需突破

  2022杭州亚运会将有望用上5G公交接驳车

  不过,体验了一圈,记者发现,这些功能目前只在钱江世纪城附近的7个路口可以实现,对于全程大约17公里的705路来说,覆盖面积还比较小。

  朱师傅说,可能是因为市心南路地铁施工的原因,5G公交在技术上还需要一些突破。“不过,现在车子已经在试运行了,后面覆盖面肯定会越来越大的。”

  那么,这辆5G公交什么时候会正式投运呢?项目参与单位大唐通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车辆上路进行信息采集从上周就开始,如果本周测试顺利,下周这2辆5G公交车就能正式投运了。

  “我们希望通过智能传感器,可以监测到超视域距离处的一些风险,然后及时反馈给驾驶员,目前还可能存在技术不稳定的情况,所以还需要继续测试至少一周。”

  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5G技术是今后发展的方向,杭州公交目前正在探索与试点中,5G公交是探索和试点的内容之一。目前,杭州市有关5G应用的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时,5G配套的基础设备设施会更加完善,亚运场馆与亚运村之间的接驳公交,有望用上基于5G的车路协同、智能辅助驾驶等技术。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