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再也不怕误闯红灯了!长沙2072辆公交车进行智能化改造

再也不怕误闯红灯了!长沙2072辆公交车进行智能化改造

2020-10-16 来源:湖南日报

  “这个设计太好了,以后就不怕跟随公交车误闯红灯了!”近日,不少长沙市民发现3路、9路等线路公交车,多了一处暖心的设计,车尾部的LED屏幕可以在路口同步显示前方红绿灯。这段视频被网友拍下后登上了同城热搜榜,网友纷纷点赞:“这真是广大车主的福音。”

  智慧公交“聪明”在哪儿?智能化改造能否开启公交出行新局面?2020年10月15日,记者坐上了3路公交车,感受智慧公交为乘客和司机带来的全新体验。

  公交优先落到实处

  出行效率低、不准时,向来是公交出行的痛点,“公交优先”还停留在口号层面。

  “公交优先出行,绿灯时间延长8秒。”3路公交车车厢中部的互动屏幕上,绿灯倒计时由16秒变为24秒,车辆顺利通过当前路口,节省了等红灯的时间。

  “公交优先出行已经从被动变为主动。”希迪智驾平台部高级总监、智慧公交项目总工程师徐琥介绍,以往的公交优先不能预知车辆到达时间,更无法知晓载客量以及驾驶意图,属于“机械式”放行。

  而在智慧公交的互动屏幕上,乘客人数、每一站的到达时间、路口红绿灯时长等信息实时变换。后台通过融合公交车实时位置、速度、行车方向、满载率、早晚点时间及路口拥堵状态等多源数据,自动判断公交车的优先需求等级,智能生成优先控制方案。

  若公交车为空车或满载率较低,而其他路口交通压力较大,信号机将为该公交车提供低等级的优先通行权;若公交车满载率高,且出现晚点情况,信号机将为该公交车提供高等级的优先通行权。

  “到了路口就会自动播报红灯缩短或者绿灯延长的信息,这是坐公交车的‘特权’,让乘客有很强的优越感!”长沙市民刘女士感叹。

  安全驾驶有保障

  “以前最担心公交车周边有电动车,自从有了从‘天上’照下来的摄像头,我可以无死角监测车辆四周路况。”3路公交车司机徐立文有着20多年驾驶经验,这种“环视”摄像头他还是头一次见到。

  在驾驶室操作台的上方,多了一块平板电脑大小的显示屏,屏幕上的画面看似是从公交车顶部拍摄,中心为公交车本身,其四周的路况动态一目了然。

  这块屏幕叫做自适应全景系统,将车身上不同角度的摄像头拍摄的路况无缝拼接,合成为360度鸟瞰视图。系统还具备夜视功能,夜间成像同样清晰。

  “车外的‘盲区’解决了,车内的突发状况也是影响安全驾驶的重要因素。”徐立文表示,乘客影响司机安全驾驶的情况常常令人不寒而栗,只有保障驾驶员的安全,乘客才能放心出行。

  在遇到恶性突发事件时,车内监控将存储视频,自动识别并上报至公安部门。此时,驾驶员也可触发一键报警,寻求救援。

  驾驶员的行为同样纳入了监测范围。抽烟、打电话、疲劳驾驶、分神,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将会被系统识别,并进行语音提醒。

  “智慧公交可不好‘糊弄’,开车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徐立文在上车前提醒自己。

  智慧公交项目由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以及希迪智驾共同完成,目前长沙已有2072台公交车实现智能化改造升级,未来3年内,将有7000余台公交车陆续完成改造,长沙将逐步实现智慧公交全覆盖。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