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健康档案 智能手环 “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首创者镇江公交,又有新举措

健康档案 智能手环 “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首创者镇江公交,又有新举措

2021-04-30 作者:翎言 来源:城市交通网

  随着社会和行业进步,乘客对公交服务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但驾驶员面对的乘客形形色色,乘客无理取闹、抱怨争吵、甚至殴打等暴力事件频发,驾驶员得不到乘客的理解和尊重,心理压力较大,甚至发生公交车坠湖、驾驶员跳桥的事件。

  压力大、强度高,

  公交驾驶员需要被关注

  近年来,全国发生了多起“抢夺方向盘”事件,给公交司机带来更大压力与挑战。公交驾驶员的身体及心理健康,渐渐引起从业人员及公交行业的重视。

  “公交驾驶员作为公共交通事业的“中坚力量”,工作条件虽然也有了明显改善,但“公交驾驶员短缺”是当前全国绝大多数公交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办公室主任杨震林,在2020年上海国际客车展同期会议,第二届“5.20全国公交驾驶员关爱日”经验交流会时说。

  他说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公交驾驶员的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二是公交驾驶员的收入待遇较低;三是公交驾驶员的身心压力大、安全责任重;四是公交驾驶员的社会地位还不高。

  很多人不了解,公交驾驶员其实是一个高危职位,驾驶员高强度的工作,使其易患颈椎病、腰椎病、高血压、胃肠道疾病、视觉疲劳、肌体劳损及心理焦虑等疾病。

  健康档案、智能手环,

  镇江公交有奇招

  作为“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的发起者,镇江公交自2017年以来,逐渐把将关心关爱驾驶员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开展下去。不仅在各基层设立职工服务站、成立职工服务中心,更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政策咨询、健康讲座等爱心服务,以增强驾驶员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01

  健康档案,保障驾驶员身体安全

  镇江公交为每位驾驶员建立健康档案,增加健康体检项目及健康培训,不断提高驾驶员健康意识。

  公交部门利用“健康手环”强化安全监控举措,对驾驶员进行上岗前酒精检测、血压测量、脉搏测量、非接触式体温检测,并联动个人健康档案数据,更新致“驾驶员岗前健康值勤签到系统”。从而防止公交驾驶员带病、酒后上岗,确保驾驶员保持良好状态参加营运生产。

  02

  智能手环,保障驾驶员的行车安全

  2021年2月,镇江公交首次启用 “健康手环” 为司机和乘客保驾护航。

  利用智能健康手环监控驾驶员的血压、心率、血氧、体温和睡眠状况等,并实时传输健康数据,如遇到饮酒后心率加快、心理活动的心率变化、工作压力导致的健康等隐患,立马进行干预。

  此项目一经推广便受到广大公交驾驶员的热烈响应,真正做到将关心关爱驾驶员与企业安全生产有机结合。鉴于此项目的良好效果,全国公交公司纷纷效仿。近日,镇江公交发出公告,将采购1500件腰部按摩仪,作为2021年“ 5.20驾驶员关爱日”活动的慰问品。从身体健康到心理健康,从工作环境到家庭收入,全方位关爱公交驾驶员。

  03

  成果显著,“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全国推广

  据了解,“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系列活动在镇江公交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公交驾驶员的工作时长逐年下降。公交驾驶员的每月平均工作时长从2016年的27天降低到2020年的25.5天左右。二是公交驾驶员的收入待遇大幅增加。上级部门加大了公交的调资力度,公交驾驶员的平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约6万元增加至2020年的8.1万元。三是公交驾驶员的工作环境明显改善,行车事故明显减少。“5.20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对公交以及公交驾驶员有了深入了解,车厢内的矛盾冲突越来越少,各类投诉与事故明显下降。2016年至2020年,对公交的投诉下降了75%,事故费用下降了70%。

  04

  理解、尊重,关爱从心出发

  2017年5月20日,镇江公交为改善公交驾驶员的从业环境,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公交驾驶员这一群体,共同营造尊重理解公交驾驶员的和谐氛围,首届“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应运而生。

  这项关爱公交驾驶员的特殊活动,很快得到公交企业的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到今年“5.20全国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已经举办到第三届。4月25日,“第三届5.20全国公交驾驶员关爱日启动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拉开了全国各地“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的帷幕。

  在今年的两会上,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为公交驾驶员发声,希望国家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公交驾驶员的收入,加大驾驶员的劳动保护措施,关心驾驶员身心健康状态,加快公交站场立体建设。而对于“抢夺方向盘”事件,2020年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通过。在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二:对行驶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使用暴力或者抢控驾驶操纵装置,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危及公共安全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越来越多的市民乘客主动关心公交的发展,关爱公交驾驶员群体,与公交驾驶员有关的问题与矛盾也在逐步缓解,驾驶员也有了幸福感和归属感。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