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大连市主城区公交迎来“氢”时代

大连市主城区公交迎来“氢”时代

2021-06-18 来源:大连日报

  氢能作为零碳排放的清洁能源,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的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发挥重要作用,在未来能源结构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昨日上午,大连市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开通启动仪式在英歌石加氢站举行。随着首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缓缓驶出加氢站正式上线运营,我市公交行业迎来了全新“氢”时代。

大连市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开通启动仪式在英歌石加氢站举行(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2020年,大力发展氢能产业上升为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并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为突破口,提前谋划布局我市氢能产业”的总体思路。去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创新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抢抓氢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大连市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据介绍,与传统车相比,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具有无污染零排放、噪声低、操作简便等特点。氢燃料可实现-40℃存储,-30℃低温启动,在满足城市公交使用工况及节能方面更具优势。市交通运输局牢牢把握“先行官”定位,让氢能源在公交领域先试先行,组织公交客运企业开通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为我市推动氢能产业链协调发展迈出坚实一步,也让广大市民提前享受氢能源产业成果。

  按照市委、市政府规划,大连公交集团首批采购了4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昨日首批投放6台,分别在801路、802路和535路及535路支线等公交线路上示范运营。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勇介绍,投放运营前,公交集团每日安排5到6台车辆进行路试,每台路试车辆达到1000公里以上,保证车辆性能完好,达到上线条件后,再陆续投放,预计整体路试和投放过程将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最终实现三条线路上的车辆将全部更新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这个过程中,公交集团还对驾驶员进行了大量培训,确保总体运营安全和为百姓提供舒适的乘车体验。

  据了解,首批投入运营的10.5米级CA6109URFCEV31车型是由我市客车生产企业——一汽客车(大连)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这款被命名为“海豚精灵”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分为10.5米级和8.5米级两种车型,和纯电动汽车相比较,这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具有加氢时间短、续航里程长等优势。据该公司副总经理龙兴利介绍,纯电动客车充满电需要一到两个小时,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0分钟左右就能加满氢,达到续航等速500公里的要求。“也就是说,比纯电动车充电时间缩短了60%~70%,比同等车型续驶里程提高了50%。”

  考虑到乘车环境和乘坐的舒适性,整车设计之初就配置了全气囊悬架系统,人在车上不会感到明显的颠簸;室内布置包括整车按照大连城市的整体风格进行设计,内饰有炫彩灯光,夜间行驶的时候内饰通过三彩变幻。

  根据规划,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运营还要考虑到加氢站和停车场建设。因此,此次上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3条线路主要围绕新建的英歌石加氢站周边。大连诚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于海介绍,英歌石加氢站是一座油氢合建站,站内加氢设备分为卸车、升压、储存和加氢等4个系统,所有材料和设备均采用国际顶级设备,加氢压力为45兆帕,相当于450个大气压。此次投运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瓶储压力是35兆帕,通过站内和公交车之间大约10兆帕的瓶储压力差给车辆加氢。据测算,车辆空驶情况下,每台车每百公里消耗5公斤氢气,满载每百公里消耗7公斤氢气,于海表示:“按照每公斤氢气20元人民币进行换算,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每百公里能耗价格与柴油机相比还是有优势的。”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