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马尾建成省内首条实际运营5G智能网联公交线

马尾建成省内首条实际运营5G智能网联公交线

2021-1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前方路况如何、有没有行人闯入、会不会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这些信息驾驶员均可提前获知。18日记者获悉,马尾区建成省内首条实际运营的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M1路全线共10辆经过智能化改造的公交车已投用。

  据悉,马尾车路协同(M1线路)项目是由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金龙客车合作开发。

  18日10时,M1路车(快安公交站-福州保税区)从快安公交站缓缓驶出,一次“智慧出行”带来的新奇乘坐体验悄然开始。驾驶室前方有一块电子屏幕,显示车速、路口交通指挥灯状态和车行情况。行驶中,驾驶员一边转动方向盘,一边留意通行提示。乘客也可以从车厢内的显示屏上看到实时车速、站点和路况信息。记者看到,电子屏幕实时提示与前车的行车安全距离。当车距过近时,会自动发出安全预警;当需要转弯时,车辆发出转弯警告并减速。

  之所以能实现这些功能,是因为M1路车上装有车载单元,用来与安装在重要路段的路侧车联网设备进行信息交互,例如在儒江东路与湖里路交叉口、儒江东路与兆锵路交叉口、江滨东大道与兆锵路交叉口,可以实现车与路、车与车的协同“通信”,帮助公交车及时收到预警信息。“正是利用了5G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这辆5G公交车的反应速度甚至比人脑还快。”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技术服务部周经理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正对M1公交线路持续进行优化,从而形成更安全、更高效的道路交通系统。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