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青岛:五千多辆公交车装上导盲系统 方便特需乘客出行

青岛:五千多辆公交车装上导盲系统 方便特需乘客出行

2021-10-22 来源:青岛晚报

  手拿盲杖,顺着盲道一路来到公交车站,33岁的盲人高维康拿出手机,通过读屏点开了一个APP,在上面熟练地找出一条公交线,手机随即告诉他公交车还有多长时间到达。与此同时,正在敦化路等待右拐的622路驾驶员贾立杰,通过语音播报系统,得知下一站有一名盲人要乘车。这是21日下午2时许,发生在福州北路同安路车站的一幕。当天,高维康作为盲人代表,和监理单位的负责人、办理单位的工作人员一道,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检查公交导盲系统这一市办实事办得是否瓷实。

▲高维康顺利坐上预约的公交车。

  现场 掏出手机就能预约公交车

  33岁的高维康天生视力残疾,平时闲不住的他,总喜欢坐车出门。高维康告诉记者,为了出行方便,即使是炎热夏季,他也会穿上一件印有关爱残疾人的背心,借此让陌生人知晓自己需要帮助。

  当天下午,高维康一路通过盲道来到福州北路同安路车站,随后掏出手机。 “车站的蓝牙信标,手机可以迅速链接上。 ”高维康打开“叨叨巴士APP”,随手输入一辆622路车。系统告诉他,公交车距离车站还有一站,让他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622路驾驶员贾立杰也通过车载语音,得知下一站有盲人要上车,快要进站时,他放慢车速,发现乘客高维康的身影后,他将车直接开到他身边。车辆刚一停稳,外放喇叭便开始大声提醒622路已进站。高维康摸索着登上公交车,打卡后贾立杰立即搀扶着他坐下,随后启动车辆。在预约公交车时,高维康已点击了要下车的站点。快到站时,手机系统就会大声提醒。“有了这套系统,我们出门方便多了。”高维康说。

  揭秘 智能加持方便万余盲人

  高维康能够顺畅出行的背后,是列入我市2019年市办实事的公交车导盲系统在发挥作用。这套导盲系统,由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和信息科技公司等单位,从2016年10月研发。经过半年的调研、调试,省内第一套自主研发的公交导盲系统亮相,并在31路上首发试点。公交导盲系统通过互联网,将智能调度指挥中心、智能调度车载与乘客的手机实现了三方联网互动,方便了特需乘客的出行。

  当年,我市为市内四区5000余辆公交车安装了该系统,并在4000多个站点布设蓝牙信标。据市残联统计,全市1.8万余名视力残疾人,通过该系统加持,出行变得越来越便利。

  全市多个车站都装有蓝牙信标。

  检验 多方合力让实事更瓷实

  虽然已经过了质保期,但为了让市办实事办得更“瓷实”,当天,市交通局、市残联、城运控股交运集团等单位和残疾人代表高维康一道,通过乘车体验的方式,了解导盲系统的使用过程,发现其中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在高雄路公交车站,记者在使用“叨叨巴士APP”过程中发现只有在中间站亭的区域范围才可以搜索解析到该站点。相关部门表示,该车站为3个公交站亭,将搜索覆盖的范围缩小至中间站亭之内是项目建设过程中视障朋友根据实际搭乘体验时提出来的改进意见。

  面对这一情况,经技术人员现场反复测试后,将该站点信标搜索范围调整扩大到整个站亭约50%区域,进出站两侧边缘区域不覆盖,经验证,调整后搜索范围和乘车位置科学合理。

  有了智能设备 不忘人本情怀

  20日下午,113路驾驶员王君驾车由流清河发往铁路北站东广场,经过九水东路崂山路时,一名拄着双拐的男子坐在装有滑轮的木板上准备上车,见其身边无人陪同,王君立即关掉车身一侧气囊,打开车辆“侧跪”系统,让车门一侧车厢底部向下倾斜,以方便上车,随后,王君下车搀扶,并帮其找到座位,仔细询问男子下车地点。

  据悉,为满足特需乘客出行,岛城部分公交车内配有上下车警铃、LED电子路牌、轮椅停放区域等人性化设施。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