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厦门:提升乘车体验 公交场站要升级了

厦门:提升乘车体验 公交场站要升级了

2021-12-17 来源:客车网

  2021年12月16日,记者从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市政府已批复同意《厦门市城市公交场站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35年,全市共规划299处公交场站,其中停保场34个,首末站265个。

  据悉,我市现有150处公交场站,岛内70处、岛外80处,总用地面积约78公顷。“虽然车均面积仅略低于国家要求的150平方米,但就目前来说,厦门公交场站存在总体规模略有不足、岛外配套建设滞后、临时租借用地比例偏高,场站综合开发不足等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更好地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公共交通优先、补齐民生短板,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战略部署,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资源规划局编制《规划》,加快推进公交场站建设。

  目标 新增公交场站主要位于岛外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计划推动建设公交场站67处。这67处公交场站主要围绕交通枢纽、岛外新城和各类园区周边,同时结合轨道交通综合开发配套建设。

  “公交场站近期建设重点,主要是解决进出岛公交换乘不够便捷、轨道枢纽公交接驳条件不足、成熟片区公交场站存在短板等问题,以及配套重点区域建设发展。”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规划》提出,未来公交场站规模增长主要位于岛外。至2035年,岛外场站用地面积规模计划比现状增加158%,岛内比现状增加33%。

  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岛外公交场站以规划新增为主,服务新城建设和产业发展;岛内公交场站则以优化提升为主,结合城市更新优化空间布局。

  亮点 打造复合公交场站 多点开花功能丰富

  传统的公交场站,主要功能是公交驻车、保养、运营,仅仅是满足乘客日常出行需求,用地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规划》指出,未来的公交场站将“变身”,耦合城市枢纽,促进多网融合;结合综合开发,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例如规划中的厦门北站公交场站,建成后将对北站的铁路客流、汽车站的公路客流进行集散;湖里、石村公交生产生活基地,集公交停保场、倒班宿舍、公共租赁住房、停车场为一体。

  目前,我市正加快厦门高铁北站、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等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公交场站,以及湖里、石村公交生产生活基地等复合功能型公交场站的规划建设步伐。

  链接

  什么是停保场和首末站?

  公交停保场主要为公交车辆维修保养服务,整体采用“高保集中,低保分散,分区满足”的布局模式。

  根据《规划》,岛内及岛外四个区各建成1处二级停保场,共5处;一级停保场采用“总体平衡、就近进场、分区协调”的分散原则进行布局,共29处。

  公交首末站主要为线路组织和乘客服务,按其重要程度分为枢纽型首末站、一般首末站两种。

  根据《规划》,枢纽型首末站布局构建以换乘枢纽为核心,协调各种交通方式,形成集约、高效的客运交通体系,共规划50处;一般首末站根据需求进行布局,主要结合城市更新、新城建设布局215处。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