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北京公交将开展无人驾驶道路测试 建议出台公共交通发展规划

北京公交将开展无人驾驶道路测试 建议出台公共交通发展规划

2022-01-09 来源:新京报

  “北京公交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这是我们适应新发展模式的主动选择,这对地面公交这样的传统行业来说充满了挑战。”2022年1月6日下午,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北京公交将加强数字化转型,并在亦庄开展无人驾驶公交道路测试。

北京市市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杰

  北京公交即将开展无人驾驶公交道路测试在科技方面,北京公交也将继续行动,未来将采用更多的新能源公交车。

  王春杰表示,2022年公交车辆淘汰更新工作已有初步计划,计划淘汰老旧公交车1070辆,更新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公交车970辆。淘汰更新后公交集团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公交车比例将达92%左右。

  在安全驾驶方面,北京公交也研发了异常行为判读系统,通过在车辆上加装这个系统,实时监测司机驾驶室出现的异常行为,一旦出现由于身体不适等情况造成的驾驶异常行为,系统就可以实时对司机进行预警,降低安全隐患。

  在前瞻性的科技应用方面,北京公交也将有所突破,王春杰透露,目前,北京公交正在跟亦庄密切沟通,今年有望在亦庄进行无人驾驶公交车的实际道路测试,通过大量的实际路测,积累数据。

  “北京公交进行数字化转型已有两年,这是我们适应新发展模式的主动选择,但对于地面公交这样的传统行业来说充满了挑战。”王春杰说,通过数字化转型我们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夯实了基础,后续还会有很多数字化转型成果。

  建议出台《北京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统筹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

  “缺乏顶层设计,政策指引不清晰是地面公交发展遇到的最大困难。”王春杰说,北京市地面公交线网规划已经出台,但其落地的过程很艰难。他表示,地面公交服务是兜底保障,而且有明显的“为老服务”特性,轻易调整、缩减任何一条线路都会给特定的市民出行造成很大的不便。

  “有时候调整一些线路是无奈之举,公交场站不足、新能源公交充电不便、LNG公交加气不便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都是制约公交线路维持正常运营的问题,亟须得到解决。”王春杰表示,全北京的公交场站中,固定规划的永久场站只有不到三成,其余场站均为临时租用或借用,“原先的一部分临时场站由于地区规划调整被收回,附近又没有其他替代场站,而且很多临时场站无法配置加气站、充电桩。”

  王春杰建议市、区两级政府加强对于地面公交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建议出台《北京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统筹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明确两者在城市客运中承担着哪些作用。“需要给地面公交一个明确的定位,可以明确哪些区域以公交为主,哪些区域以轨道为主,各自需要承担的客流比例,并对场站选址、线路调整等实际问题给出政策指引。”王春杰表示。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