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无人驾驶”客运巴士将在亦庄启动道路测试

“无人驾驶”客运巴士将在亦庄启动道路测试

2022-04-01 来源:新京报

  继自动驾驶出租车启动测试以来,在北京经开区,智能网联客运巴士也将启动自动驾驶道路测试。

  3月31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发布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政策先行区智能网联客运巴士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该细则在车内管理、车辆运行、道路测试、保险保障、产品技术参数等方面作出了针对性管理要求。

智能网联客运巴士。北京经开区供图

  在车内管理方面,除规定了每车应配备一名保障车辆行驶安全的“驾驶人”外,还规定应配备一名车内管理员进行车内秩序管理,负责车内安全检查和保卫工作。记者注意到,这一要求与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测试要求类似,后者在测试期间同样要求车内有一名安全员,只不过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安全员无须操作方向盘。

  在车辆运行方面,细则提出,申请主体应当按照先行区规定的线路、站点、运行间隔、首末班次时间和车辆数等开展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活动。

  在测试阶段方面,对道路测试阶段进行细分,申请主体依序通过空载测试、模拟载荷测试方可进入示范应用阶段。在示范应用阶段,要求应通过招募测试志愿者的方式进行载人测试活动,北京市自动驾驶办公室将对测试志愿者的招募标准进行审核,通过后方可开展载人示范应用。

  在保险保障方面,规定申请主体应购买每车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的交通事故责任保险或赔偿保函、购买每座位不低于50万元的乘客座位责任险。

  在产品技术参数方面,对智能网联客运巴士的车长、载客人数、行驶速度、纯电动续驶里程等技术参数进行了标准规范要求。

  百度、轻舟智航、商汤科技三家企业预计投入8辆智能网联客运巴士开展道路测试。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自动驾驶办公室将同步建立检查监督机制,开展相关活动常态化的现场检查与核实。下一阶段还将根据道路测试的开展情况,计划联动北京公交集团,结合公共交通线网状况、线路长度、站点密度、出行需求等因素,探索增设城市交通的补充线路,预计覆盖北京经开区核心商圈、产业园区以及郊野公园等地点。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