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81路555路,南京公交新添两条“敬老线”

81路555路,南京公交新添两条“敬老线”

2022-06-23 来源:南京日报

6月22日,南京公交推出两条新的敬老线,进一步提高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水平。 通讯员 卜照雪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琦 摄

  随着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公交车的老年乘客人数也在逐年增加。6月22日,南京公交新推出两条“敬老线”——81路和555路,为老年乘客送上一份关爱。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81路起终点站南理工科技园站,70岁的倪德兰女士对新开的“敬老线”直竖大拇指:“现在年龄大了,上下车没那么灵活了,这个车上有个踏板,坐轮椅的老伙伴上下车就能方便很多。”

  81路公交线由南理工科技园到福园街,全长15.4公里。线路途经四方新村、秦虹小区、南湖等大型城中老小区,沿途商超、菜场、医院、公园景区、养老院居多,60岁以上老年卡刷卡率约占该线路客流量的58.8%以上。

  555路线是“南京市工人先锋号”线路,途经长江大桥,由天润城总站到南京火车站南广场西往返,单程15.2公里。这条线路沿途社区、商超、科教文卫、景区场所居多,60岁及以上老人出行占比40%,是沿线老年乘客购物、买菜、就医出行的主干线。

  记者在车厢里看到,驾驶位放置了装有雨伞、风油精、人丹、口罩、消毒湿巾、创可贴、救心丸、乘车指南等应急及便民物品的“爱心箱”,供老年人按需免费取用。据悉,“敬老线”的驾驶员上岗前都进行了全面培训,确保服务中对老年人做到“四不”:上车不催促、唠叨不在意、帮助不迟疑、措施不松劲。

  “敬老线”的车厢内还设置了“敬老专座”和服务提示语,张贴着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新旧24孝宣传画、敬老标识标牌等,整个车厢里洋溢着浓浓的尊老敬老氛围。

  记者了解到,关爱老年乘客,南京公交早在2018年就打造了62路和640路两条“敬老线”。从那一年起,南京公交在更新车辆的同时,开始特意选择配备了无障碍踏板的公交车,公交车到站后,把踏板从后门放下,乘坐轮椅的乘客即可“顺坡而上”。同时,车站志愿者还会针对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开展搀迎帮扶行动,让老人能出行、敢出行。

  在6月22日的“敬老线”启动仪式现场,赵永巧老人告诉记者,她之前乘坐过62路“敬老线”,确实很贴心,“只要车还没有驶出车站,招招手,司机会停下来耐心等老年人,等我们上车了、坐稳了再开车。”赵永巧对记者说,其实我们老年人也应该体谅司机和其他乘客,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走快一点,尽量不要耽误大家时间。

  和其他公交车一样,“敬老线”也执行60岁以上半价乘车、70岁以上免费乘车政策。启动仪式现场,志愿者手把手地教老年人如何下载使用“公交在线”App查找线路和换乘方式等。接下来,他们还将利用节假日为老年人提供适老化服务和帮助,同时听取老年乘客对“敬老线”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工作作出改进。目前,555路已经开设了“555暖夕阳”微信群,为经常乘坐这条线路的老年乘客搭建沟通桥梁。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