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武汉公交:拧紧安全阀 市民出行更安心

武汉公交:拧紧安全阀 市民出行更安心

2022-11-29 来源:湖北日报

  2022年11月22日5时30分,汉口站公交枢纽站,703路司机潘言群一进调度室,便到岗前安全确认一体机前“签到”。随后,线路管理人员与他面对面交流,观察其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叮嘱他安全行车。

  这样“人防+技防”的安全管理方式,已是武汉公交集团驾驶员每日上岗前的常规流程。

  每天,武汉公交集团8000余辆公交车行驶在武汉三镇,日均总里程超过100万公里。武汉公交集团将安全生产管理作为头等大事,推动安全生产规范化、流程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安全生产工作也不断迈上新台阶:所属公交营运单位均取得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资质。2020年、2021年,武汉公交集团连续荣获“武汉安全生产红旗单位”。

  技防:创新安全管理方式

  如今,武汉每条公交线路,都配有岗前安全确认一体机。点开一体机主页面,系统会提示司机完成签到打卡、人脸识别、酒精测量等操作,达到驾驶从业标准后方能接车。

  武汉公交集团还借助智能调度系统,开发了一整套安全管理系统:

  “分段限速”点位设置进入车载GPS指挥调度系统。一旦临近或超过某一路段或路口的限定时速,GPS系统会即时发出语音提醒,提醒司机减速“按规矩来”。

  全程视频监控。驾驶员上岗刷卡后,驾驶信息直接关联后台,一键触达管理员。每月每名司机都会被随机抽查驾驶习惯至少2次,采取线上线下检查相结合的形式,每次不少于10分钟。

  借助安全管理系统,武汉公交集团实现了远程监管和考核。

  人防:“人盯人”拧紧安全阀

  再智能的机器,也不能完全识别驾驶员的精神和身体状态,技防之外,武汉公交集团持续夯实“人防”管理。

  每天,线长、站长落实驾驶员早出车管理时,都会采用“岗前关爱三分钟”、签名打招呼、一对一见面谈心等“人盯人”方式,力保“不安全的人不上车”。

  今年5月份以来,公交集团在多条线路推出“安全驾驶一杯水”示范活动,用驾驶台上一杯水敦促驾驶员养成平稳驾驶好习惯。913路线长刘绪稳说,“安全行车一杯水”活动不仅能降低公交车辆的事故发生率,同时能提高驾驶员的服务意识,让驾驶员有意识地做到安全平稳驾驶。

  武汉公交集团还启动“家企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员工家属的协管作用。队长、站长、党小组长和班组长“四长”家访,同时把员工家属邀请到线路“心贴心”倾听,通过“家企联动”拧紧安全阀。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