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南京公交:南京首个智能网联精准公交示范线应用落地江心洲

南京公交:南京首个智能网联精准公交示范线应用落地江心洲

2022-12-02 来源:南京公交集团

  
        
        近日,南京公交集团联合江苏未来都市出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建邺区江心洲联合发布了南京首个智能网联精准公交示范线(以下简称“精准公交线”)应用场景。

  南京是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江心洲作为全市基于5G+AI“按需出行、自动驾驶”发展愿景,突出“公交优先、车路协同、数据驱动”发展原则,高起点搭建“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应用场景,精准公交线是先导区八大应用场景之一。

  精准公交线建设依靠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技术,集合当前最先进的硬件设备,结合智能网联、5G通信技术,实现精准掌握车辆的位置、状态,确保公交车辆畅通运行、精准预测公交到站时间、方便乘客实时了解车辆到站时间及载客数量,减少盲目等车时间。车路协同的应用为精准公交示范线建设提供技术支撑,让公交运行更加精准化、高效化、安全化,公交车准点率和乘车体验大幅度提升。

  精准公交线,一是开展公交车辆智能化和网联化,给6台公交车加装OBU、摄像头、中控屏、尾部LED屏等智能化设备,实现与路侧信息互通和信息提示;二是实现完整的C-V2X车路协同技术应用,通过路侧RSU和车侧OBU通信,完成预警、信号灯等各类有效预警信息传输,在公交车上实现车路协同技术应用;三是提升公交运营精准性和安全性,通过车路协同场景,全面感知路口实时信息,为公交车提供闯红灯预警、盲区预警、交叉口碰撞预警、前向碰撞预警、弱势交通参与者预警、礼让斑马线、绿波车速引导、信号优先等场景,提高公交车的运行的精准性和安全性;四是优化公交出行服务内容,新增电子智慧站牌,推送精准的公交到站时间及其他便民服务。

  精准公交线的实施,基于智能网联和车路协同实现6大内容:

  1、公交运行,“上帝”视角

  车辆在线路上的运行信息,特别是道路路口实时信息,一方面通过网络实时共享给车辆,一方面实时上传至云控管理平台,公交运行获得“上帝”视角。

  2、车路协同,安全出行

  全程实现实时车路协同功能,基于V2X 方式通信实时精确获取路口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信息,反馈给通过路口的公交车,有效降低因行人闯红灯、公交视野盲区等带来的安全隐患,保障行驶安全。

  3、盲区检测,全息感知

  当有车辆和行人突然出现(弱势交通参与者碰撞预警,俗称鬼探头)或车辆处于盲区等情况会主动预警,触发V2V场景,可通过智调终端的语音播报功能提醒驾驶人员,提供驾驶辅助功能,提高公交车辆运行安全性。

  4、信号灯灯态,信息共享

  实现先导区路口信号灯数据与486路公交车互联互通,路口RSU设备通过直连通讯方式与公交车车载OBU设备通讯,将信号灯信息实时传输至车后部LED屏,供后方车辆参考,避免后车违法通行,保障交通安全。

  5、智慧站牌,精准服务

  公交车辆运行过程中,基于高精度的车辆定位信息,可做到更为准确的车辆运行轨迹和到站时间的预测,通过电子站牌系统发布精准的到站、车辆拥挤度等信息,通过手机端APP推送车辆到站信息,提升乘客服务体验。

  6、信号优先,加速试点

       在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江心洲)和精准公交线建设过程中,将试点信号优先,按照公交车辆安全运行规范要求下,逐步实现公交车辆的绿波通行以及建议车速等场景内容。

  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江心洲)精准公交示范线,是在智能网联示范区中基于V2X车路协同技术开展智慧公交的典型应用,并通过其应用开展一站式出行试点应用,实现了车路协同技术与公交的相结合,具备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