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为什么山东的公交车没有吊环?知道真相的我泪流满面

为什么山东的公交车没有吊环?知道真相的我泪流满面

2023-03-22 作者:洛隐 来源:上观

  不坐一次山东的公交车,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矮。

  有网友发帖称,山东的公交车竟然没有吊环,要想不被公交车甩出去,只能牢牢抓住座位旁边的扶手。想抓上面横着的杆儿?笑死,身高没有一米八的话,根本够不着。

  所以,为什么山东公交车没有吊环?山东人真就全员一米八吗?

  山东公交的谜之吊环

  常坐公交的都知道,在公交车上,可以没有座位,但不能没有扶手。

  如果只是站在车上,车辆起步加速或者突然转弯刹车时,乘客由于惯性身体无法保持平衡,容易跌倒。2014年,浙江省瑞安市的一位公交车司机为避险采取紧急刹车措施,导致车上的黄女士没站稳而摔倒在地,就医检查后鉴定为头部软组织挫伤。2021年,兰州的一位老婆婆上车后,想趁公交平稳行驶时走到车厢内的阴凉处坐下,结果司机一个急刹车,导致老婆婆摔伤,引起颅内出血,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因此,让人们能有东西抓,是公交车的设计关键。

  我国公交常见的扶手有车门内侧扶手、车厢横杆扶手、车厢立杆扶手、座椅靠背扶手和横杆垂吊扶手(也就是我们说的吊环)。

  图源:图虫创意

  有些公交的横杆扶手分为高、中两种,吊环也由此产生高度差,不同身高的乘客可以根据情况进行选择。垂直扶杆则分散在车身的前方、中间跟后方,但人流量多的时候,垂直扶杆很快就被乘客占满,此时,吊环就派上了用场。

  山东的公交车自然也不例外,一开始也是有吊环的。

  和其他公交车略有区别的是,山东公交车吊环的离地高度比较高。据了解,我国公交的吊环距离车厢地面的高度在1.6~1.8米之间,具体视各地区情况而定,比如青岛的公交车吊环离地距离大多在1.8米。

  但理想归理想,现实是现实。人们发现,对山东乘客来说,吊环的弊似乎大于利。

  由于山东朋友身高普遍较高,加上吊环来回晃动,很多乘客发现抓吊环还不如直接抓杆,但如此一来,晃动的吊环就成了“危险分子”。有很多乘客都投诉说,每次公交车加速或减速,吊环就会朝脑袋咣当撞一下。

  出于人性化考虑,有些公交公司索性舍弃了吊环。

  据网友反映,没有吊环的公交是新生产的车

  |图源:微博截图

  不过,并非所有的山东公交车都这么简单直接。

  有一些公交车还是保留了吊环的设计,毕竟,不是所有乘客都那么高,比如还没长开的小学生,也不是所有乘客都能无所顾忌地伸直胳膊去抓横杆,比如夏天时女性乘客的衣服可能会比较贴身、短小,不太方便。

  图源:微博截图

  除此之外,为了适应不同人群的需求,有些地区的公交会根据群众反馈,适当降低吊环的高度,以满足身材较为矮小的乘客对吊环的需求,例如2016年青岛的223路公交便将吊环高度降低了6厘米,使得身高一米五左右的乘客也能轻松抓到扶手。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作为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行业历来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每年岁末年初的盘点,成为了客车行业与公共交通对话的最佳舞台。作为客车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