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汽车客运十大发展趋势

汽车客运十大发展趋势

——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活动现场专访深圳运发集团于怀勇部长

2011-12-30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upta.net.cn]

    近年来,铁路多次提速、动车组的开通及铁路网的不断完善给汽车客运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汽车客运企业是否会因竞争压力的上升、困难重重而停止不前呢?未来,汽车客运的发展又将呈何趋势?第六节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现场,有41年汽车运输从业经历的深圳运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给我们带来了答案,也带来了底气。


    于部长表示:“中国的汽车客运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从原来的‘行车难、一票难求、乘车难’转变为了现在的‘朝发夕至,一梦回家’,形成了安全、舒适、方便、及时、经济、快捷、乘客较满意的道路客运新局面。尽管当前铁路、民航等对公路客运的冲击很大,60多年来,汽车客运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向前发展的步伐。由于中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汽车客运仍然是客运不可或缺的主要运输方式。目前,汽车客运发展呈现明显的大发展机遇期,当前已进入了一个难得的黄金发展期。”

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活动现场专访深圳运发集团于怀勇部长

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活动现场专访深圳运发集团于怀勇部长


    大浪淘沙  战略重组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制定了新的道路运输政策,由计划经济时期的国有大一统体制转变为国营、集体、个体、外资一起上、多级发展的局面,转变为有路大家行车,放开、搞活的新体制。在大的政策背景下,很多企业积极进行运输资源的“圈地运动”,不断涌现跨区域兼的大型汽车运输集团。正应了“三国演义”“天下之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说法。道路运输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大一统,转变为分散经营、多极化发展的格局,经过三十多年的多头经营,又出现了向统一、集约化经营发展的格局。使得以国营和集体经济为骨干的道路客运公司垄断客运市场的局面一去不复返。私有化倾向加剧,各种经济成份和体制的道路客运公司,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一派生机和繁荣。


    所有制从单一向多元发展


    昼夜奔驰在公路上的客车,是人流、物流、经济流、信息流等交汇集结的特殊流动载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已经深深地影响和刺激着汽车客运的不断发展和变化,国营、集体、个体,外资等各种所有制的汽车客运企业蜂拥而入,所有制结构呈多元化、多极化发展,经济成分十分活跃。


    人员素质由低向高发展


    过去,在大型的地区运输公司,大学毕业生分配到汽车运输公司当管理干部的可谓是凤毛麟角,一个几千人甚至上万人的大型运输公司,大学毕业生达不到10个的现象很常见,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更是把大学毕业生当成“宝贝”。而现在,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在大型的汽车运输集团任职的比比皆是,人员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明显,汽车客运行业的从业人员的结构已由受教育程度低向高素质人才转变。


    高速公路客运发展迅速


    1989年,我国才建成第一条高速公路,并开始运营。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及经济发展对公路运输的需求,当前高速公路已形成网络。据对全国17个省市的统计,当前投入高速公路客运的高、中档客车已有3700多辆,虽然其发展的历史不长,但它以运行速度快、安全性能好、舒适程度高、方便条件多而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显示出勃勃生机和活力,给旅客运输带来了新的变化。


    客车发动机多元化趋势明显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汽车客运的发动机由汽油向柴油、混合动力、天然气等多元化发展。既能节约能源,又能降低燃料运输成本、提高运输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符合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


    汽车客运站数量剧增


    在计划经济时期,一个市、一个县往往只有一个汽车站,十分单一,而现在每个市都可能有几个甚至十几个汽车站。事实上,汽车客运站的建设,事关百姓出行的切身利益。身在城市中,多数人每天至少有“两点一线”的流动,差别仅在于生产、生活效率的不同,以及人们为正常城市生活所付出时间、精力成本的高低,汽车客运站的增加为城市增添了活力、方便了群众。


    车型由小型中低档向大型豪华转变


    随着人们对出行舒适度要求的提升,汽车客运车辆由小型中低档向大型豪华转变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过去的车都较为低档,不带空调,座椅常为硬木座椅,整体舒适度很差;而现在的座椅多为前后左右可以移动的,整车舒适度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车辆大修间隔里程大幅度提高


    过去我们使用的都是改装客车,多数是超不过10万公里就要大修了;而现在的客车,以深圳运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客车为例,超过300万无大修的举目皆是。车的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均有了大幅度提高。


    天然气汽车前景大好


    天然气汽车具有减少汽车污染物排放、降低燃料成本、延长发动机寿命、运行安全可靠等优势。并且天然气汽车生产技术和产品系列也相对成熟,已经成功的发展到商业运行阶段。国内外均已经取得良好的应用经验,具备了广泛的社会应用基础。面临天然气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机遇难得,应当抓住机遇,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客运,加快实现绿色和低碳运输的步伐。

 
    汽车客运成本不断升高


    近些年,客运企业生存面临诸多压力。首先,燃油成本上升,由原来的每升油2元多到现在的7.25元,增长了几倍;其次,人工费上升,高素质修理工与管理人员的薪酬在直线上升;再次,材料费用成本也上涨得厉害。加之相关国家治理结构的不正之风较严重,导致乱罚款、乱收费现象很严重。汽车运输企业深感生存压力。但相信在政府和各部门的重视下,会有所改观。


    “总而言之,尽管目前我国汽车客运业存在一定的生存压力,整体依然是生气蓬勃、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由于汽车客运的普遍性、门对门运输的行业特性、生产和消费同时进行的特点,我们坚信,汽车客运的未来充满机遇、大有发展前景、是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产业。乘客需要我们,我们离不开乘客,我们服务于乘客。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于怀勇部长最后语重心长地说。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