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天然气客车前景光明 价格联动机制迫在眉睫

天然气客车前景光明 价格联动机制迫在眉睫

2014-01-07 作者:飞天 来源:客车网

    2013年12月20日,“第八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技术创新应用座谈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客车行业专家,客运公司、旅游公司、公交公司等客车用户代表,国内知名客车企业、配套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共同总结与回顾了客车与客运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大家热情讨论客车相关话题,各抒己见表达观点,在会上分享了各自的使用经验,而天然气客车更是成为了会议讨论的焦点话题。


    天然气客车前景光明


    湖州康达公交副总经理潘毅勇对于燃气客车未来市场看好,他表示:“我们主要是城乡公交市场,现在共有运营车辆是364台,其中有50台的LNG的天然气车。2011年8月份第一批购买天然气客车,这在当时也算比较早的。我们当时采购燃气客车考虑三点,一个是节能环保,一个是经济性划算,还有一个就是车辆的舒适度,缓解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但是,考虑到燃气客车的技术有待成熟,一系列待解决的问题更需要时间的考验,潘毅勇在座谈会上介绍道:“目前我们使用天然气客车,遇到的一个困惑是气体的无形损失,比如自动‘蒸发’的问题,就是钢瓶里面压力过高以后,由于温度的变化压力过高以后自动排气,带来了我们气体考核带来问题。比方说一台车子我天天在跑,不间断地跑,不存在这个问题,如果说一停下来这个问题很明显。100升的油放一个星期还是100升,但是因车辆故障放一个星期损失的气不能挽回。此外,天然气客车的维修成本相对较高,对企业来讲要经济效益是最大化,我们首先考虑购置价格和使用价格,所以天然气客车的技术升级和成本因素都是需要解决的。”

 

第八届影响客车网活动现场

第八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技术创新应用座谈会活动现场


    对于燃气客车的使用问题,天津广通开泰客运公司总经理郑振彪同样有此疑虑,他表示:“天然气确实是好事,节能环保,大家都想买,目前我们有600多辆客车,本来想把这些车都转换成天然气,但是转换成天然气也有问题,燃气客车后期保养成本高,而且往返费用也多。我有一个设想,就是能不能政府出资,把这个加油站规划为一半油一半气,让油气都能够方便快捷地补充,使用LNG和使用油并不冲突,让大家都能用天然气才是真的好,但如果加气站建不起来,就不太方便市场化运营。”


    尽管天然气客车发展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作为气体机的制造商,玉柴集团杨勇对于未来LNG发动机市场看好,他表示:“我们认为总体来说,气体发动机存在着一些维修方面问题,或者说气价逐步的增长的问题,所有这些不利的因素只是暂时的,总体来说,我认为这个LNG发动机,前途还是光明的,最起码在这几年当中还是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较快的一个增幅。”


    根据测算,燃气客车可节约30%左右的燃料成本。油价的升高使公路客运企业的利润空间逐渐缩小,从而迫使大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企业不得不选择燃气客车,以减少运营成本,扩大赢利空间。此外,随着我国对燃气客车发动机技术的研发、创新,目前大马力燃气发动机已经研发成功,为大量推广和使用燃气客车带来了新的契机。同时,国家政策的倾斜,也必然大大推动中国燃气客车不断向前发展。不得不说,未来燃气客车的市场前景将非常光明。


    价格联动机制迫在眉睫


    江苏作为国内较早推广使用燃气客车的示范省份之一,通过几年的推广使用也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据江苏省专业客运企业机务协作网秘书长陈南平介绍:“全省13家专业客运企业在燃气客车的技术使用与维护、燃气客车的维护工艺规范、燃气客车的节能驾驶操作规程、燃气客车的日常运营管理、自备加气站的建设、应急加气保障体系等方面,均形成了一套完整、规范的管理制度与管理规章,从而保障了燃气客车的正常运营使用。”


    在燃气客车运行使用的经济效益方面,陈秘书长认为:“现阶段国内众多的道路客运企业在调整汽车燃料结构时,已将LNG燃气客车作为有效降低企业燃料成本与运营成本的首选。LNG应该说是目前最安全、最环保、最经济的一种车用燃料。推广使用燃气客车也是目前道路客运行业有效应对燃油价格提高,控制和降低运营成本的重要手段与途径,符合国家的节能减排要求,更有利于环境保护。”


    然而,然而,燃气客车的发展在市场推广、普及过程中,还存在某些问题,在诸多问题中,其中油气价格联动机制迫在眉睫,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首先,从国家层面上来讲,国家有关部门目前尚未将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的燃气加气站点布局及建设列入规划和议事日程。此外,加气站点的统筹规划、布网、建设严重滞后。现有的加气站点仅作为城市公交车与出租车的加气所用,无法保障和满足道路客运企业“油改气”的用气需求和运营需求,严重地制约了道路客运行业对燃气客车的推广使用。


   其次,在车用燃气的价格方面,目前,国家尚未启动油气价格联动机制,近两年来,国内车用燃气的价格也在不断的调整和上涨,使天然气的价格走势也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和悬念,然而涨价肯定是最后的结果。


    成本因素成为采购关键


    可以想象,当天然气失去了价格优势以后,国内众多的道路客运企业又岂会因天然气客车的清洁、环保而继续使用呢?在谈及阻碍燃气客车发展的几个问题时,陈秘书长认为:燃气客车的价格偏高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而导致燃气客车价格偏高的主要原因有二个方面,一是天然气发动机的价格较高。尽管国内的发动机生产厂家掌握了天然气发动机的研发、制造、生产等技术,但由于气体机燃气系统的技术含量较高,为确保燃气发动机的可靠性与稳定性,在气体机燃气系统的供气装置、点火装置等核心技术和零部件方面,仍需采用国外的技术,就像燃油系统的共轨技术一样。


  目前,国内生产的燃气发动机基本上都是选装由德国博世公司、美国伍德沃德公司、日本电装公司等几家国外企业所生产的燃气系统与点火系统,由此而造成了国内燃气发动机生产采购成本的提高,使燃气发动机的价格高于普通的燃油发动机。


  导致燃气客车比柴油客车贵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车载气瓶。以LNG客车为例,国产的LNG气瓶的价格约在三万元左右,而CNG客车因气瓶配置数量的要求费用会更高一些,如选用进口气瓶则价格会更高。


  如此算来,发动机燃气系统与车载气瓶两主要原因,导致燃气客车价格一般要比同类型、同等级、同配置的柴油客车高出5~6万元之多。


  不难想象,如果天然气失去价格优势以后,加之公路燃气客车的价格居高不下,推广使用公路燃气客车必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国内的整车生产企业与整机配套企业甚至有可能会失去市场。


  面对前景可观的市场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座谈会现场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就是国内的发动机生产企业和相关研发部门,要加大对国产燃气系统的科技攻关与研发进度,尽快掌握燃气发动机燃气系统核心技术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并努力提高国产燃气系统的可靠性与品质,使国内的燃气发动机能早日配套上国产的燃气系统,以降低燃气发动机的生产制造成本。


  而各整车生产企业应主动加强与各配套企业之间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控制和降低燃气客车的整车生产制造成本,使燃气客车的价格更具有市场竞争力,以促进道路燃气客车市场的健康稳步发展。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