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公共交通客运量正在稳步恢复中!交通部通报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情况

公共交通客运量正在稳步恢复中!交通部通报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情况

2020-07-24 来源:客车网

  2020年7月23日,交通运输部在京召开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总的来看,交通运输指标持续恢复、不断向好,特别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得到恢复,并超过去年同期规模,为稳投资、稳就业发挥了重要的先行官作用。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闫隆頔 摄)

  上半年客货运输量持续恢复增长

  孙文剑表示,二季度以来,随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发力见效,行业经济持续恢复,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投资恢复快。交通投资基本补齐疫情造成的缺口,上半年完成投资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0%。

  二是货运量持续正增长。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稳步回升,连续实现五、六两个月的月度正增长;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快递业务量逆势增长,增速分别超过25%和20%。

  三是客运量在恢复。上半年规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5.2%,6月份城市内营业性客运量、城市间营业性客运量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8.8%、56.3%。

  孙文剑介绍说,二季度以来,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98.8%,其中客运和货运企业复工率分别达到98.1%、99.6%。

  从国内客运业看,总体仍处于低位、但正在走出低谷,恢复情况呈现"城市内好于城市间、国内好于国际"的特征。其中,城市内客运量方面,上半年36个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运量169.5亿人次,同比下降48.1%。6月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8.8%,客运量恢复势头非常强劲。城市间客运方面,上半年完成营业性客运量39.6亿人次,同比下降54.8%。6月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6.3%。国际客运方面,上半年完成民航国际航线客运量852万人,同比下降76.5%。国际陆路、水路客运处于暂停状态。此外,私家车、单车等个性化出行明显增强。

  7月10日至16日的数据显示,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计发送旅客近1.88亿人次,与上7日的1.81亿人次相比,环比增长了4.02%。由此可以看出,公众出行在逐步增多。

  再看货运方面。二季度以来货运量恢复速度快,5月、6月连续正增长,增速有非常大的变化,5月增速是0.4%,但6月的增速达到了3.9%。上半年,完成全社会货运量198.7亿吨,快递非常亮眼,全国人民也感觉到了快递小哥对经济社会做出的贡献。快递完成业务量338.8亿件,增长了22.1%。上半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67.5亿吨,同比增长0.6%,其中二季度增长5.2%,实现了自4月以来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

  上述这些数据都表明,生产复苏的动力正在逐步增强

  孙文剑介绍了交通部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其中包括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发展,统筹政府和市场作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加快推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出台,推进重大工程;进一步扩大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加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黄河流域等交通支撑,保障好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等重点领域立法进程;认真做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续工作。

  下半年继续着力扩大交通固定资产投资

  谈到下半年交通运输行业都有哪些计划落实"稳投资",孙文剑表示,下半年将继续着力扩大固定资产投资。

  据介绍,交通行业上半年完成投资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交通公路水路的投资增长幅度比较大。下半年,主要推进以下交通建设项目:一是全面推进交通运输项目建设,确保包括京雄高速北京段、太原西北二环等在内的计划新开工项目;积极谋划推进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包括川藏铁路、深中通道等,也包括拉萨至日喀则机场、宜宾新市至攀枝花高速公路等深度贫困地区的交通重大项目;

  加快编制《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也做好"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孙文剑介绍说,截止目前,监测的625个重点项目已100%全面复工,并完成新开工公路水路项目430个。

  新版《客规》将于9月1日施行,快递有可能是客运站发出的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新修订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对于媒体们十分关心的有哪些重大变化,孙文剑表示,新版《客规》将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道路客运行业的一件大事。他从客运企业和旅客出行两个维度,对媒体作了一个简要的解读。

  首先,客运企业方面。《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是于2005年出台的,修订后给客运企业更大的余地和范围。其中包括:取消了许可条件中的车辆客位数的要求,客运企业可以自主选择车型;优化日发班次的要求,只规定了日发班次的下限,增发班次不需要再申报了;对客运站进行松绑,除了服务好客运以外,还可以从事旅游集散、邮政、物流,运往你家的快递有可能是客运站发出来的。

  其次,对于旅客来说,本次《客规》修订充分发挥了道路客运"门到门、点到点"优势。一是发展定制客运,明确定制客运车辆可以不进站,乘客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班线的终点站或中途停靠地灵活下车。二是发展客运站"一站多点"模式,鼓励客运站在客流密集地点设立停靠点,为旅客乘车点提供更多选择。三是放松下客管制,允许客运班车在始发地、终点站以及中途停靠站下客,便利旅客出行。

  全面启动海事公务车、船、导助航设施北斗设备的安装应用

  针对媒体关心的北斗系统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孙文剑也做了简要介绍。

  孙文剑表示,可以说,交通运输行业是北斗系统最大的民用用户之一,长期以来,交通部高度重视,将北斗系统应用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特别是数字交通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交通部着力打造海事系统北斗应用技术、政策制度、标准规范、应用管理"四位一体"的完备体系,全面启动海事公务车、船、导助航设施北斗设备的安装应用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下一步,交通部将进一步发挥交通运输行业在北斗系统推广应用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北斗系统行业服务能力,加强北斗系统应用对交通强国建设、数字交通发展的支撑作用。

  澄清"7月20日高速路再次免费"的不实信息

  发布会上,孙文剑对某些媒体报道的"7月20日高速路再次免费"一事,做了澄清。他严肃指出:“这是典型的标题党,是错误的信息传播。”6月24日,交通部发布的最新通知里,提出了针对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通行费预约免费通行政策,并非是高速公路再次免费通行。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