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公安部交管局:严禁校车“带病”上路,严禁有问题的驾驶人驾驶校车

公安部交管局:严禁校车“带病”上路,严禁有问题的驾驶人驾驶校车

2020-09-01 来源:人民公安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交通保障、事故预防等工作,守护平安上学路。公安部交管局部署新学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020年秋季新学年陆续开学,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学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交通保障、事故预防等工作,坚决防范涉及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群死群伤交通事故,全力守护平安上学路。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与教育行政、学校等单位沟通,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开学批次安排,提前分析研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特点和学生上下学出行特征,及时预警提示学生交通安全风险。集中排查隐患,督促学校及校车企业加强校车维护管理,严禁校车“带病”上路,全面掌握校车驾驶人思想状况和身体健康情况,严禁有问题的驾驶人驾驶校车。对校车行驶线路特别是受洪涝灾害影响的线路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问题隐患,推动相关部门消除安全隐患或调整校车线路。

  通知指出,各地要加强疏导管控,积极推行“校家警”管理模式,组织老师、家长志愿者、民警在上下学高峰时段设置“护学岗”,加强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缓解学校门前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和停放压力。集中整治违法行为,严查校车未取得许可、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以及社会车辆不礼让校车等违法行为,严治“黑校车”等问题。及时查处校园周边及重要路口路段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有效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通知要求,各地要联合教育行政、学校、媒体、公益企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创新宣传手段,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通过网络直播、学校网课、固定式宣传栏等方式集中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主题活动,切实增强中小学生“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加大警示曝光力度,集中曝光交通违法和事故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家长选择合格车辆和有资质的驾驶人接送学生。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络平台,鼓励群众举报“黑校车”和校车违法行为。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少年儿童的平安健康关系祖国未来、民族希望。守护平安上学路,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学生交通安全,学校、家长要切实履行监管看护责任,校车驾驶人要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驾驶,社会车辆要依法主动礼让校车。希望孩子们“知危险、会避险”,提高安全防护意识,获得更强的自我保护本领,学习、生活更上一层楼。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