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宇通、福田、海格领衔!北京发布年度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牵头单位

宇通、福田、海格领衔!北京发布年度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牵头单位

2022-05-07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2022年5月6日,北京市经信局发布了《2021-2022年度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拟承担“示范应用联合体”牵头企业公示》,牵头单位名单如图所示。从城市群示范应用工作推进上来看,北京整体紧跟上海的脚步,但在细节上又根据实际情况有所创新。

北京公示“示范应用联合体”牵头企业

  一、申报方式与上海相似而不同

  1、相同点

  必须加入“示范应用联合体”才能申报示范任务

  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度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申报的通知》,示范城市群的各任务均由“示范应用联合体”申报。

  2、不同点

  (1)联合体申报,车企牵头。与上海类似,采取了“示范应用联合体”的方式,区别在于北京要求以“车企”为牵头单位,而上海以“燃料电池企业”作为牵头单位。

  以车企牵头,有利于调动车企参与的积极性,更深地参与到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和推广过程,扭转以燃料电池企业为主的项目开展模式。

  根据要求,北京的示范应用联合体的构成为:由一家具备燃料电池汽车生产资质的整车制造企业牵头,联合一家燃料电池系统企业、若干车辆运营企业和若干加氢站运营企业组成。也即至少4家企业组成。

  (2)对企业注册地要求相对宽松。仅要求燃料电池系统企业、车辆运营企业应为北京本地注册企业,并不要求车企是本地企业。因此,据了解,有大量北京地区外的车企参与了本次申报。

  二、推广车型多样化,货车客车平分秋色

  根据工信部推荐目录来看,4家车企中,除去宇通客车,其余三家车企的燃料电池车型较为多样化,包含客车、重卡、专用车和物流车等车型,虽然北汽福田和金龙联合的上险车型以客车为主,这与此前国内借奥运会等契机大力推广客车有直接关系。据今年一季度上险情况来看,北汽福田一直在北京地区小批量试点非客车车型。而一汽解放本身以非客车车型为主。另一方面,4家车企均为上市公司或母公司为上市公司,相对体量较大。

  根据《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申报的通知》,北京推广计划总数为1162辆,分为长途货运、重型货运、城市物流、城市客运,货车共610辆,客车共552辆。货车中,12吨以上重卡数量为210辆,12吨以下的货运车辆达400辆。客车中,公交仅为212。而客车在奥运会的推动下,完成率已经较高,后续的推广将以非客车为主,这也与4家车企的现有燃料电池车型分布情况相似。

  三、客车年度推广目标已经接近完成,补贴指标剩余不多

  虽然北京年度推广总数达1162辆,较上海的1000辆要多。但由于冬奥会示范项目的原因,客车的推广完成率已经较高,剩下只有百辆左右的补贴指标,加上其余车型的已完成推广量,北京年度推广目标已完成了近一半。

2021-2022年度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任务汇总表

  因此,每个联合体后续剩余的实际数量较6个联合体的上海反而少了,这或许也是此次北京联合体比上海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