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会展新闻 > 商用车2023年增长15%?《中国商用车发展报告(2022)》提供独特视角

商用车2023年增长15%?《中国商用车发展报告(2022)》提供独特视角

2022-12-23 来源:方得网

  导语:2022年将要过去,商用车市场未来会如何?

  2022年12月22日,由方得网、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中国商用车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该书由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方得网编委会组编,商用车行业资深学者、媒体人、工程师、研究员共同撰写,对2021—2022年商用车市场做了深入解读,同时对“十四五”市场走向进行了全面研判。

  2022年,商用车市场低迷的同时,是否也在为未来创造机遇?2023年,商用车市场会迎来增长,又会潜伏哪些危机?

  商用车行业的“方得视角”

  中国商用车发展报告(2022)是商用车行业内首份以经济学理论为框架、以行业竞争力分析和趋势研判为主线的专著。为审查近两年商用车行业发展提供了“方得视角”。

  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士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清洁能源车船分会名誉会长&专家组组长姚明德,机械工业出版社汽车分社社长赵海青,方得网总编、商用车发展报告主编姚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先进动力系统分会副主任委员、齿轮技术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徐向阳,商用车发展报告编委、第一商用车网总编辑谢光耀,运联智库总裁王阳,国内主流以及商用车行业媒体均到场。

  赵海清首先强调:“在商用车市场即将迎来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商用车发展报告(2022)为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姚蔚同时指出:“历经一年的调研采访,中国商用车发展报告(2022)背后是商用车行业资深学者、媒体人、工程师、研究员共同创作的又一力作!”

  “报告”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总报告运用经济学理论与模型,概括地总结了本书的核心内容,对中国商用车行业的现状、竞争力、趋势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同时对中国商用车行业的全球竞争力优势和不足、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建议。

  此后三部分为分论报告,分别从行业发展宏观业态视角、车型细分市场中观发展视角和代表性商用车企业微观竞争视角展开。其中,第二部分重点对当前商用车行业热点领域,如自动驾驶、自动变速器、新能源商用车政策、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公路物流、道路客运、商用车整车及柴油发动机上市公司竞争力等进行专题研究。第三部分主要对商用车行业的不同细分市场进行竞争力分析和趋势研判,包括重型货车、大中型客车、轻微型货车、轻型客车、皮卡,以及商用车进出口市场。第四部分为企业竞争力报告,重点选取有代表性的商用车企业,对其竞争力优势进行全面剖析,包括远程汽车、比亚迪、宇通、中国重汽、上汽红岩、法士特和特百佳。

  低迷与机遇并存的2022

  “报告”以客观数据为出发点,结合撰稿人对近两年商用车行业的深度洞察,为行业内审视中国商用车市场提供了一个“方得视角”。在这一视角下,如何评价2022年商用车市场?2023年商用车市场又有何发展机会?

  2022年商用车市场的主旋律是低迷。

  截至2022年11月,国内商用车行业累计销量仅有300.9万辆,同比下降32%。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指出:“中汽协预测2022年商用车市场总销量为330万辆,同比下降35.3%。”

  “报告”中同样指出:“2022年对于重卡和轻微型货车行业是‘压力山大’的一年”,“是我国中大型客车行业发展过程中比较关键和特殊的一年”、“对轻型客车企业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但同时,商用车市场也在2022年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革的前夜”。陈士华指出:“我们看到,2022年商用车新的发展动能开始发力了。”新能源、自动挡变速器、智能化、出口市场等都为中国商用车市场变革埋下伏笔。

  在新能源市场,2022年前11月,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累计销售28.1万辆,同比增长81.7%。其中,新能源重卡累销1.9万辆,同比增长155.8%;新能源轻商作为商用车新能源化的“主力军”,渗透率持续高走,2022年末逼近20%。

  在自动挡变速器市场,国产AMT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硬件层面已接近进口产品,在性能上已经可以满足国内重型货车的需要。2020年,国内AMT重型商用车市场累计销4.8万辆,占比近3%;2021年突破10万辆,实现翻倍增长,预计在2025年重卡AMT市占率将达到50%,2030年突破90%。未来,AMT将成为燃油商用车变速器的主流。

  在智能化市场,目前国内主流商用车主机厂已经基本达到L1—L2级智能商用车的量产水平,且都在加速推进L3—L4级自动驾驶的模块化开发。同时,小马智行、嬴彻科技、智加科技等自动驾驶企业与主机厂强强联合,商用车市场成为智能化应用最佳落脚点。

  在出口市场,2022年商用车出口成为商用车市场的一抹亮色。2022年前11月,我国商用车出口销量达到53.3万辆,同比增长45.7%。

  增长与挑战共生的2023

  即将到来的2023年,伴随着国际局势的相对稳定、国内疫情管控的放开、经济的恢复性增长、货运市场的缓慢复苏、油价的平缓调整,谢光耀认为:“2023年商用车市场将呈现10-15%左右的同比上升,但增长与挑战共生。”

  从企业竞争力报告来看,众多代表性企业在传统能源、新能源和智能化等赛道上“头角峥嵘”。远程汽车八年打磨,豪取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第一;比亚迪以出口和新能源技术为核心竞争力,批量进入国外商用车高端市场;客车龙头宇通引领客车行业跨界而来,向世界一流商用车集团迈进;中国重汽改革创新让“大国重器”不断升级,稳步走在“迈向世界一流”的道路上;上汽红岩联合智能驾驶新势力,领跑智能电动重卡新市场;特百佳乘新能源风起,在2022年迎来10000套新能源重型货车动力总成系统的下线交付;法士特秉承开放式创新,持续攻克关键技术,不仅迎来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的历史高点,接连创造全球变速器世界纪录,更在新能源、智能化新领域取得崭新突破。

  发布会上,远程新能源商用车CEO范现军和宇通客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李高鹏发表了视频演讲,庆祝发布会的成功举办。范现军强调:“远程要以研发为先导,以创新商业模式为基础,致力于成为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商。”李高鹏指出:“宇通未来将坚持电动化、智能化开发,高端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向着一流商用车集团迈进。”这都预示着中国商用车企业将在2023年持续加大新能源、智能化投入。

  进入2023年,国内商用车市场依然挑战重重。姚蔚强调:“新能源与智能驾驶商用车行业的发展,还面临着众多壁垒和问题。”

  姚蔚具体阐述道:“宏观层面上,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尚待完善,2023年新能源补贴“退潮”,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增速可能会面临短暂放缓;商用车自动驾驶企业准入标准、路权开放依然存在限制,短期内无法彻底完善。原材料价格市场短期内无法因产能增加迅速回调,锂价居高不下、芯片供给不足或限制2023年商用车新能源、智能化的市场上行;缺乏基础智慧道路、充电设施,影响商用车智能化、新能源普及速度;油价不定、终端用户需求的持续不稳同样将对市场产生不小冲击。”

  总体而言,2023年商用车市场将迎来恢复性的增长和反弹,这也是“报告”中强调2023年增长与挑战共生的主要原因。《中国商用车发展报告(2022)》的发布,将对行业内主要企业制定2023年的发展策略发挥重要的参考价值。

  购书联系方式:010-57197757

阅读量:
参观登记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