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专访康明斯公司副总裁、康明斯中国公司董事长华金生:北京奥运后中国经

专访康明斯公司副总裁、康明斯中国公司董事长华金生:北京奥运后中国经

2008-08-18 作者:叶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华金生

 华金生是世界500强企业、著名发动机厂商康明斯公司副总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中国美国商会副主席,1984年开始任职于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北京办事处,曾担任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副总裁,2003年加盟康明斯,对于北京奥运和中国经济有独到见解,8月14日,华金生接受了上海证券报专访,就奥运经济和康明斯在中国的拓展战略发表了看法。

  

 对今后五年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乐观

 记者:康明斯作为一家B2B的公司,中国社会大众不是很了解,请简单介绍一下。

 

 华金生:康明斯公司是美国动力设备制造商,设计、制造和分销包括燃油系统、控制系统、进气处理、滤清系统、尾气处理系统和电力系统在内的发动机及其相关技术,并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康明斯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员工37800人,2007年销售额130亿美元,其中美国以外的国际市场占到54%,年产发动机89万台,净收益7.39亿美元。

 

 记者:您认为北京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如何?

 

 华金生:中国是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北京奥运很特别,想过来看的人比亚特兰大奥运会等几届要多,从亚特兰大、悉尼、希腊和洛杉矶奥运会来看,从旅游方面看,我发现奥运会闭幕以后过来的旅游者越来越多。北京城市的基础设施发展得很好,虽然很多人想过来看奥运但没有机会,但是奥运后他们就会来。今年以来,中国的旅游人数比去年、前年多得多,这包括国外和国内旅客。

 

 从北京的基础设施看,不管是住房还是广场等基础设施投入很大,达400多亿美元,当然还有一系列项目没有做完,但是前五六年投资很大,北京的经济肯定会继续发展。因为一方面它是首都,另一方面这么大的投资已进来,所以我个人包括康明斯公司对北京经济未来发展非常乐观。

 

 从全中国来看,我个人认为要看宏观调控的结果,明年中国的GDP增长会将低于去年和今年,增长率约为8%左右,我对中国经济2009年到2012年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出口可能低于前几年,但是还是发展的。

 

 记者:北京奥运与康明斯公司有什么关联?

 

 华金生:康明斯1999年就开始与北京合作,着力改善北京环境质量,我们有一万多台欧三、欧四还有天然气发动机装在北京公交客车上。还有备用发电机组,在北京有好几个项目,包括三号航站楼使用我们的备用发电机。

 

 北京奥运期间,用于接送奥运会官员、运动员、裁判员以及奥运专用的2460辆客车中有近1600辆配备了康明斯发动机,占64%。为确保这些车辆奥运期间“零故障运营”,康明斯成立专门保障小分队,精心准备,对口支持北京公交。

  

 在华建合资公司是上上策

 记者:在中国本土市场会遇到潍柴、玉柴、上柴等竞争对手,你怎么应对?与陕汽和福田建合资企业是不是应对之策?

 

 华金生:康明斯已有九十年历史、九十年经验,全球拥有17个研发中心,现在管理层班子经验非常丰富,公司的历史和参与130多个国家业务的经验以及在中国运营的经验加起来使我们能够有很大优势。另一方面,产品、市场、地区和人才的多元化也是其他中国竞争对手没有的。我们可以用进口产品和本地化产品满足客户不同要求。面对竞争对手,我们永远不会低估对手,始终要把客户需求放在第一位。

 

 我们建合资企业,目的是要在市场里赢,怎么赢?我们很独特的是与汽车厂商合作的方式,我们在日本跟小松公司、印度跟塔塔公司、中国跟福田、陕汽和东风,在北美是跟凯斯,不管是卡车还是推土机,我们觉得1:1的合资方式是最好的方法。与福田合作是因为我们要在轻卡市场赢。所以我们把福田合资公司的生产能力一步到位了,因为量没有出来,对这个项目的财务方面很有风险。

 

 合资公司不是目标,而是过程,目标是让客户赢了,我们也赢了。我们会不停地发展市场份额,进入新的市场,对其他建合资公司的机会都要考虑。

 

 记者:考虑在中国市场并购吗?公司在中国的营销方式是什么?

 

 华金生:康明斯在其他国家并购过,但我们发现不擅长这种做法,所以康明斯对并购很保守,我们在中国可以考虑并购,但作为下策。

 

 营销方式上,发动机靠直销,发电机主要通过销售代理方式,零部件和服务考分销。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康明斯是全球领先的动力设备制造商,设计、制造和分销包括燃油系统、控制系...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四十年前,康明斯正式与中国建立业务关系,在中国市场初步试水,四十年后,...
 2008年11月4日,康明斯公司日前发布了三季度财务公报,销售额和利润再创...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