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谭旭光:产业链里乾坤大挪移

谭旭光:产业链里乾坤大挪移

2010-12-27 作者:ym 来源:客车网[www.cupta.net.cn]

   用10年打造出一条行业的“黄金产业链”,属牛的山东大汉谭旭光,只觉得时间不够用。深耕于孔孟故土的齐鲁,他相信敦行必能致远。

 

潍柴董事长谭旭光

潍柴董事长谭旭光

 

   他所领导的山东重工集团,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地方国企资本运作“排头兵”;2010年,旗舰公司潍柴动力(行情,资讯,评论)打通“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整车”的重卡行业“黄金产业链”,连续十年盈利增长,向着销售千亿的目标步步稳进。

 

   1998年谭旭光执掌潍柴时,面临的一片困境,产品积压严重,1.4万名职工6个月没有发工资。短短几年时间,谭旭光就让潍柴起死回生,并于2004年春,成功登陆港交所,募集14亿元人民币,成为内地首家在港上市的发动机企业。

 

   但谭旭光知道,潍柴动力成长的核心动力——产业链还比较薄弱。此时,当时国内最大的民企集团德隆系崩盘,湘火炬汽车集团被出售,谭旭光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

 

   谭旭光看中的是湘火炬的重大战略意义。湘火炬控股的陕西重汽一直在中国15吨以上重卡销量上排行第二;法士特不仅在全国齿轮行业名列第一,其重型变速器单厂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一。谁控制了湘火炬,就意味着控制了中国盈利能力最高的重卡整车及零部件资产。

 

   2005年8月8日,谭旭光以比竞争对手鲁冠球多两个亿的成本,以10.2338亿元拿下了湘火炬28.12%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通过收购湘火炬,潍柴基本形成了动力总成、整车和零部件三大业务既相辅相成又独立运营的“黄金产业链条”。

 

   继而,他开始提升潍柴动力的技术研发能力。为了能够更好地贴近欧洲设计的前沿,潍柴动力专门在奥地利格拉茨建立了潍柴欧洲研发中心。至今,分布国内外的发动机研发中心已达6个。1999年以来,潍柴已累计投入技术研发和改造资金20亿元。在硬件和软件上的比例基本上达到了1:1。

 

   谭旭光更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四面出击。2006年8月,潍柴战略重组已经被ST的上市公司山东巨力。2007年4月30日,潍柴又创造性地实施潍柴动力H股换股吸收合并湘火炬A股,回归A股市场,这是首例实施的“H to A”的资本运作案例。此次吸收合并,不仅解决了S湘火炬的股改问题,增添了A股市场的融资平台,而且简化了股权结构,使得潍柴动力直接控股陕西重汽、法士特等原湘火炬旗下的核心资产。

 

   2009年6月,潍柴动力重组山东重工集团,谭旭光一跃成为了拥有4家上市公司横跨汽车,工程机械两大行业的集团老总。至此,潍柴动力高速成长的产业基础、资本平台都已具备。谭旭光成为无愧的产业领袖。

 

   对未来十年,谭旭光的目光瞄到了海外。2010年3月25日,潍柴集团注册成立的潍柴-博杜安(新加坡)公司在新加坡正式挂牌成立,这时潍柴集团在东南亚的第一家分公司,标志着潍柴朝着建立全球品牌的国际化目标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谭旭光看来,2007年是公司的扩张年,在那一年公司完成了从H股到A股的完美回归;2008是调整年,这一年,公司对旗下的各子公司理顺了关系,并进一步进行了整合;2009年是恢复年,公司不仅摆脱了经济危机的束缚,并完成了重组山东重工的战略规划; 2010年就应该是一个腾飞年,潍柴将会以更加惊人的速度奔向1000亿。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