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潍柴:再制造拓展产业发展新天地

潍柴:再制造拓展产业发展新天地

2011-02-23 来源:客车网[www.cupta.net.cn]

   再制造是指将废旧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进行专业化修复的批量化生产过程,再制造产品达到与原有新品相同的质量和性能,是循环经济“再利用”的高级形式。我国将把提高再制造技术水平、扩大再制造应用领域、培育再制造示范企业、规范旧件回收体系、开拓国内外市场作为主要任务,再制造不仅可以从源头上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还能够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一项绿色技术

 

   在山东省潍坊市区东部,潍柴集团有一片全新的厂区。新厂区里既有传统的发动机制造产业,又有一些与发动机相关的新兴产业。其中发动机再制造产业,就是我国机械行业百花园中一只耀眼的奇葩。

 

   走进潍柴再制造公司宽敞明亮的车间,让人感到视野开阔。一问才知道,车间总面积大约2.7万平方米。

 

   迎面是一幅大红标语:“每天进步一点点,今天你进步了吗?”再制造公司总经理李峰,在标语下跟记者聊起来。2008年3月,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潍柴成为14家试点企业之一。

 

   李峰说,再制造是利用新技术对废旧发动机进行修复加工,复旧如新,其动力性、经济性和保修期达到与新机器完全一样的标准。这是一种低成本的制造模式,是循环经济的高级形式,也是我国机械行业的新生事物。资料显示,每生产1万台再制造发动机,回收的附加值接近3.6亿元,可节电145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吨。与回炉重新制造新品相比,再制造可节能60%,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80%,经济效益和社会、生态效益都十分显著。

 

   新公司,新产业。设备新,员工也年轻。2011年24岁的李云刚,2010年大专毕业进入潍柴,说起再制造来头头是道:发动机的再制造,是利用好废旧机器的可用零件,同时对失效零件进行再加工或替换,最后重新装配起来。报废的发动机走过这再制造流水线,又重获生机。加快发展再制造产业,将促进形成“资源——产品——废旧产品——再制造产品”的循环经济模式,充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从而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李永涛,2011年28岁,是从潍柴615厂调过来的,现任再制造公司装试车间值班长。他告诉记者,原来对再制造产业这个新产业不了解,来了之后才发现这是一个快速增长的产业。这几年再制造一直在努力上能力、上水平,从开始时月产几十台,到现在月产过千台,可还是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技术质量室副经理丁韬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是潍柴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再制造技术上和美国SRC公司合作,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潍柴36个服务中心和遍布全国各地的数千家维修站,为回收废旧发动机提供了便利。我们的再制造,实现了产业链多个环节的互利共赢:对于用户来说,购买再制造产品,用较低价格享受等同于新机的性能和服务,老用户的废旧产品也增加了价值;对于维修站来说,增加了废旧机器回收等业务,这是一个新的卖点和利润增长点;对于主机厂来说,拉长了产业链,增强了与用户的联系,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再制造对于零部件残损表面处理的一些技术和工艺,可以扩大应用到新发动机生产上,进一步提高其性能和质量。

 

   一支精干团队

 

   孙占昌2011年48岁,是再制造公司拆分车间段长。他告诉记者,从1979年参加工作至今,他经历了当年潍柴连年亏损、难以为继的困境,也见证了近十几年来快速增长的辉煌。在这个新的岗位上,孙师傅很自豪:“我们是潍柴的一支特殊团队。一台已经失去使用价值的发动机,满身油渍,破旧不堪,经过我们的手,赋予它新的生命,焕然一新,与新机无异,这有多神奇。”

 

   孙师傅告诉记者:“为了带好这支特殊团队的‘新兵’,我把这30多年经验倾囊相授。”孙师傅带出的30多个徒弟,已在各道工序上挑大梁。

 

   在李峰的带领下,记者沿着生产线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谈,每个步骤都不错过,见证了发动机再制造的全过程。旧机回收进厂,先拆解成单一零件,再将所有零件分拆、测量、清洗、检测,对失效零件进行再加工或替换,最后重新装配,使已经报废的发动机全面恢复到新产品的质量状态。最后到装试车间,刚刚通过再制造获得新生的发动机欢快地运转着。各项技术指标、性能都在电脑里显示出来。

 

   通过与员工座谈和研究公司提供的材料,记者对再制造有了更深理解。作为一种绿色制造技术,它以产品全寿命周期理论为指导,利用先进技术实现废旧产品性能复新。纳米表面工程技术,是再制造工程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利用纳米材料的特殊性能,改变和加强磨损锈蚀零部件材料表面的形态、成分、结构等,使其质量和性能达到或超过新产品。

 

   粗略估计,目前潍柴发动机的市场保有量大约有二三百万台,并且每年以40多万台的速度增长。面对广阔的再制造市场前景,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要把发展再制造产业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进节能减排和培养新的增长点的突破口,推动再制造产业发展。他们打算进一步拓宽再制造领域,从车用发动机向工程机械、船用和发电用等发动机扩展,把再制造产业做大做强。

 

   连日来的蹲点调查,让记者很兴奋。我国每年有大量的机械设备投入使用,同时也有大量的废旧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具有较高附加值的机械产品因磨损、腐蚀等原因退出使用。潍柴的实践表明,发展再制造产业,是我国机械等行业的一个新机遇,前景无限。2010年,我国出台了《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对这个新产业进行政策扶持。我们期待着,在潍柴等开拓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再制造产业尽快从一株株幼苗,长成大树参天的茂密森林。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