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零部件企业新能源业务分外出彩

零部件企业新能源业务分外出彩

2015-12-17 作者:怀瑾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给很多零部件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说。

  面对2015年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很多零部件企业敏锐地嗅到了巨大的商机,不仅许多传统零部件企业调整产业链,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还有很多从事其他行业的企业跨界开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2015年年末时,这些未雨绸缪的零部件企业几乎都有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新能源汽车产品利润飘红

  梳理一下今年传统零部件企业的成绩单,不难看到他们借政策的东风迅速发展,业绩喜人。江苏新通达电子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锁璋表示,新通达今年加快新能源汽车仪表的研发和生产,目前配套的车型已经覆盖商用车与乘用车,与北汽、广汽丰田、江淮和力帆等新能源车 均有配套。同时公司仅在上半年在新能源汽车产品这块业务增长率高达100%。

  有业内专家表示,在未来2~3年内,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着较快地发展速度。许多零部件企业在今年尝到了新能源 汽车市场的甜头,赚得盆满钵满,在大好政策形势下,零部件企业更加瞄准潜在的大市场,对相关产业进行布局与投资。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永 贵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不仅国内市场扩大,而且国外市场也有所增大。同时也促使企业增加投资,奥特佳今年投资了一亿多 元在新能源汽车空调电动压缩机上。

  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零部件,传统零部件企业在这几个方向上可谓动作很大,收益不小。 万向钱潮表示,要加大在电池领域的发展,万向钱潮预计其电池工厂今年年底将达到满产,同时国内万向A123公司今年业务规模预计比去年要增长1倍以上,能 够全年实现盈利。先导股份透露,公司已进入比亚迪的设备供应商名录,并开始为比亚迪提供设备,公司定位高端锂电设备市场,未来在高端锂电设备市场的占有率 目标是50%。当升科技表示,其高端动力锂电生产基地一期已经投产,产品已经取得批量订单,公司在车用动力高镍多元产品市场取得了先机,市场需求增长较 快。

  中科三环表示,目前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方面已经有小批量订单,在未来一两年新能源汽车电机领域的订单会 有较大增长。富奥股份则已经设立研发中心专门负责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开发,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和试装车辆上已经取得进展,目前已经向包括一汽轿车 在内的多家客户提供部分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方面的零部件。

  ■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热情空前高涨

  近日,大洋电机收购上海电驱动及配套募集资金获得证监会批复,未来计划投入20亿~30亿元进行新能源汽车运营平台的推广和建设,包括新能源汽车车辆的购买和运营、充换电站、充电桩、配修厂的建设,大洋电机表示公司将充分受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除了传统零部件企业把产业链布局重心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偏移外,一些业外企业也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发展,伸手零部件领域来分享市场份额。例如,主要生产制冷、机械用高压管材产品的浙江康盛股份,2015年就收购了三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公司,拓宽公司新能源产业链。

  此外,一些非汽车领域的企业也在涉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比如,原本主业为服装和外销针织品的杉杉股份,今 年以来一直加大在电池领域的投资,近日公告更是表示拟定增34.5亿元,并设立5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通过对外合作,从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整车制造 到维保市场,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方面布局。德尔未来的主要业务为木地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今年以来投资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苏州德尔石墨烯产业投 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对外战略投资平台,并定增募资20亿元投向石墨烯超级锂电池项目及石墨烯超级锂电池材料项目。浙江大东南主 要生产高科技塑料薄膜和各种规格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衣架及钢丝绳、钢绞线等,今年9月宣布募集20亿元用于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

  ■外资占得电池领域先机

  在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频出的吸引下,外资企业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领域的势头不容小觑,尤其在电池领域,市场 蛋糕也分得不少。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电池企业数量不少,但符合乘用车标准的屈指可数,绝大部分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电池均采 购自外资企业或中外合资企业。“从电池领域来说,很多外资企业瞄准了中国市场的机会,迅速打开了中国市场且发展迅速,例如LG电池等外资,订单已经排的很 满,而且竞争力很强,很多电池企业今年的日子过得都很好。”崔东树说。

  据记者了解,北汽新能源汽车采用的单体电池主要来源于与韩国SK合资的北京电控爱思开科技有限公司、与ATL合资创立的北京普莱德电池公司,此外,上汽的单体电池是由合资公司上海捷新动力提供。

  可以看到,外资与合资品牌抢占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大量市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领域仍需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高产品质量,缩小与外资品牌的差距。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