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蓄势待发 福田康明斯2016年大作为

蓄势待发 福田康明斯2016年大作为

2016-01-29 作者:崔晓美 来源:中国卡车网[www.chinatruck.org]

    让时间回到2008年。这一年,8月8日至24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中国获得51枚金牌;9月25日“神七”发射成功,航天员翟志刚首次进行出舱活动, 成为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也是在这一年,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的全球最大独立发动机制造商与一个刚刚跨入中国汽车业13个年头的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坚持合作,在北京昌平区沙河镇建立了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基地。而今2016年农历新年来临之际,这个发动机企业即将走完它第八个年头的岁月。同时,中国卡车网记者得知,2016年福田康明斯销售目标将逆势再创新高!如此霸气和信心在这岁末年初之际显得格外厚重。

  2016年1月26日,刚刚从美国回来的福田康明斯副总经理戴松高和中国卡车网记者分享了21日在美国举行的福田康明斯董事会上的收获:董事们对福田康明斯2015年的整体运营和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福田康明斯到底是如何作为竟使得太平洋彼岸的会议桌上好评不断?

福田康明斯副总经理戴松高福田康明斯副总经理戴松高

  寒冬中绽放的“红梅”

  2015年是福田康明斯奇迹般成长的一年,然而“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跨越近八年的握手,对于一个起于毫末的合资企业来说更为不易。在艰难中起步的福田康明斯,也在艰难中阔步前行。

  作为一个全球性企业,康明斯除了中国,在巴西、俄罗斯、英国等等全球很多地方都有分支机构、合资公司、独资公司,因此,康明斯几乎就是一个全球经济运行对发动机行业影响的晴雨表。从2015年全球经济运行影响下的发动机行业来看,整体基本上都处于下行通道,且整体水平下降严重。对于投产初期海外市场占主导的福田康明斯来说,亦能感受到来自俄罗斯、巴西等市场的层层寒意。

  戴松高指出,福田康明斯投产初期以海外市场为主,海外市场占据福田康明斯总量的半壁江山以上。近几年得益于国内市场销量的大幅增长,即使在海外市场销量下降的情况下,2015年福田康明斯的整体销量还是继续得以大幅增长。

康明斯F系列发动机康明斯ISF系列发动机

  2015年,福田康明斯在F系列方面继续高奏凯歌,特别是国内市场增长迅猛;而对于G系列产品来说,2015年同样收获颇丰。上市第二年,突破4万台,全年市场占有率7%。这一奇迹般的成绩足以成就G系列产品在发动机行业的新标杆意义。国内外任何一家企业重型机从投产到形成一定规模的量过程都是漫长而艰难的。达到万台级已属难能可贵,4万台的成绩几乎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显然,福田康明斯从未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而是更多关注未来的发展。戴松高表示,福田康明斯非常注重“两头”,一头是市场,一头是产品研发。一直以来,福田康明斯正是在沿着这一思路奋力向前。

  当下已经到了用户需求个性化市场细分专业化的时代,福田康明斯对用户油耗、载重、高效、可靠等等需求极为重视,并快速做出反应。与此同时,依托康明斯在全球范围的非公路市场优势,福田康明斯非公路应用新品投放收效显著,目前2.8L、3.8L、12L平台都有非公路产品应用,其中2015年F系列销量中包含近2万台的非公路应用。戴松高表示,非公路用产品下一步将成为福田康明斯业务体系中的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公路、非公路产品齐头并进互相借力,助推福田康明斯的整体发展。

  好成绩源自哪里

  被称为“福田动力学校好校长”的戴松高在接受中国卡车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整体大环境并不乐观,但从总的结果来看,福田康明斯并未受太多影响。在发动机企业市场表现负多正少的情况下,福田康明斯总体销售逆势大幅增长,实现二位数的增幅,成为唯一一家取得两位数增长的企业。

  毋庸置疑,这样的增长,在2015年国内发动机行业经营中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

  提及这一在岁末年初交出的闪亮成绩单时,一贯平和中略显几分骄傲与自豪的戴松高说到,“在2015年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几方面的因素。”

  首先,好的产品定位。何为“好”的产品定位?戴松高分析说,一是产品符合双方母公司的战略规划,二是产品符合用户的需求。符合双方母公司战略规划,即能反应顶层战略意图,进而为实现战略规划提供方向与思路;而符合用户需求,使得产品能够赢得市场与用户,并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及时调整产品的研发方向。战略层面与用户层面的精准对标,自上而下打开市场通道。

康明斯G系发动机康明斯ISG发动机

  第二,满足各种排放要求。福田康明斯的F和G系列发动机能够满足各种各样排放要求,这意味着其产品能够满足全世界范围不同地区不同国家对产品的环保要求。福田康明斯从第一款F系列产品开始,从产品导入起即为欧四排放标准。因此,康明斯在技术储备上一直具备领先超前的实力,在应对不同地区排放标准方面,可以说福田康明斯始终走在前列。

  第三,优化服务。随着产品排放的升级,技术越来越复杂,发动机产品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戴松高表示,福田康明斯始终坚持做的一点就是,服务先行。从服务人员培训、服务站硬件配备、服务站网络设计分布、服务手册资料等软件准备等等精细化先行,因此产品投放市场的时候,确保服务跟的上,使得产品能够快速切入市场并快速扩大市场。

  第四,双方母公司的优势资源支持。戴松高强调,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董事会的正确领导和双方母公司的资源支持是福田康明斯快速发展的最大保障。从产品到运营,再到市场、服务,双方母公司将各自领域的成功经验完全开放并分享给福田康明斯,比如,在福田服务体系基础上建立服务体系,最大化满足中国用户需求,而依托康明斯全球相对成熟的服务网络,使得福田康明斯产品无论走向世界哪里,都能够得到支持与保障。

  这四点正是福田康明斯八年来积累的成功经验。

  让我们再回到起点,合资的初衷。

  福田说:“我想要借助一个成熟的平台走国际化道路。”

  康明斯说:“我可以给你这样一个平台。”

  康明斯又说:“我想找一个好的平台把我的产品搭载出去。”

  福田说:“我是商用车里边最大最全的,我所有产品平台都可以给你用。”

  这是一场有关国际化与本土化的非零和博弈。福田康明斯从成立到发展,八年之后的棋局似乎有了更多精彩可期可盼。而这,是不是一盘精彩博弈,仍需拭目以待。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