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首届“龙蟠杯”2016中国汽车十佳变速器评选发布会在京举行

首届“龙蟠杯”2016中国汽车十佳变速器评选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10-31 作者:奕恺 来源:客车网
  2016年10月27日,由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龙蟠润滑油冠名赞助的首届“龙蟠杯”2016中国汽车十佳变速器评选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原机械部部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董事长包叙定、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十佳变速器评选总策划、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会长李庆文、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俊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林扬等嘉宾和领导应邀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宣布了此次评选委员会主席人选、评选方案、网络评选报名方式,介绍了我国汽车工业及变速器行业最新的发展情况,李庆文等出席嘉宾还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图为龙蟠科技董事长石俊峰回答记者提问

  汽车变速器在汽车传动系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传统燃油车、混合动力车或是电动车,变速器都是其中一个极具技术含量的零部件。汽车变速器性能的好坏,直接关乎到汽车的整体质量,是技术和产品创新的重点。

  然而,就目前市场上变速器的发展情况来看,国内变速器技术一直是自主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软肋”。近年来,我国对变速器的总成进口金额一直位居汽车零部件全部进口金额前列,每年光自动变速箱总成就需从外资进口300多亿元,2014年变速器进口总量高达666万台。尽管进行了国产化,但是国产化率非常低,部分所谓的国产变速器,其零部件也是从海外采购而来,国内车厂只是完成了一个简单的组装过程,这种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是自主变速器迟迟难以突破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内自主变速器研发进程缓慢,市场上的需求却并未降低,以自动变速器为例,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市场份额每年都在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自动挡车型以其操作简单、驾乘舒适等优点,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喜爱,整体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三分之一。如果不加速自主变速器的研发,进一步加大国内自主车企对国外变速器的依赖性,那中国汽车工业要踏上自主品牌成功之路将愈发艰难。

  值得欣慰的是,部分自主研发变速器企业近年来正在快速崛起,不过由于国内变速器研发起步晚、技术领域原始创新匮乏、变速器市场长期被少数国际厂家所垄断等,自主变速器行业要想整体打破僵局,依然举步维艰。

  为推动中国汽车变速器行业的技术与品牌发展,加速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步伐,由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自主汽车分会、中国汽车经销商商会、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支持协办,国内知名润滑油品牌——龙蟠润滑油冠名赞助的首届“龙蟠杯”2016中国汽车十佳变速器评选活动,将于今年10月至明年1月隆重举行。本次评选活动将分为以下三个阶段:前期由变速箱企业或车厂自主报名参赛;经专业评审委员会测试、讨论,从候选名单中评选出入围的变速箱,之后通过网络评选、试驾等方式评比出十佳变速器;最终举办变速箱行业高峰论坛暨“龙蟠杯”中国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

  图为与会嘉宾参与评选启动仪式

  伴随着发布会的顺利召开,“龙蟠杯”2016中国汽车十佳变速器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此次十佳变速器评选是中国汽车行业举办的首届变速器评选活动,旨在评选出兼具创新和匠心精神的变速器,从而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变速器行业规范,在研发、技术和学术层面,为中国自主汽车变速器产业提供参考,对变速器产业和汽车行业未来的整体发展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