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科普|冬季公交车智能冷却系统ATS如何保养?

科普|冬季公交车智能冷却系统ATS如何保养?

2017-11-30 作者:于晓 来源:客车网
  ATS智能冷却系统是广泛应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中的新能源客车、常规动力客车,主要作用是为驱动电机或者发动机“保驾护航”,防止车辆动力装置出现温度过高问题。因此,保证ATS智能冷却系统有效运行就变得十分重要。那如何做好ATS智能冷却系统冬季保养工作呢?为此记者采访了驿力科技ATS智能冷却系统售后服务部工程师。

  第一:检查冷却液是否缺少,更换配套的冷却液。

给车辆发动机加注防冻液

  冷却液是驿力ATS售后工程师首先说到的问题,并着重强调:ATS智能冷却系统是为水冷发动机、电动机专门设计研发的冷却系统,冷却介质是液体。这个液体是冷却液,不是水!在公交车领域,很多用户会用水代替正规冷却液,这是不对的。冷却液都是防冻的,冰点一般都在-25℃以下。而水的冰点在零度,当环境温度降低,尤其是北方地区的冬季,水是容易结冰的。此时,用水代替冷却液,一旦结冰,整个冷却系统就瘫痪了,车辆也无法运行。因此,在冬季来临之前,用户一定要做好水箱内部清理,换装配套的防冻冷却液,切莫存有侥幸心理。

  第二:检查水箱及管路是否有堵塞、破损。

格栅底部及水箱表面泥沙堆积

  水箱散热器是ATS智能冷却系统重要组成部分。车辆经过一个秋季的运行,冬季到来之前要做全方位检查和保养。秋冬季节,多大风天气。尤其是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较多,公交车运营环境差,长时间运行水箱外部会积攒很多沙尘等杂物。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影响水箱散热。水箱散热性能不好,即使是冬天,发动机(电动机)也会出现高温开锅,车辆无法运行。记者从驿力ATS售后服务部了解到,水箱检查保养要注意如下几个方面:一是看内部是否有堵塞现象,配套使用正规冷却液。二是看外部是否有破损、漏水。有问题要及时修补或者更换。三是看外部是否堵塞,清理积攒的灰尘、泥沙。没有防护网的要加装防护网,并做到定期清理。

  第三:电子风扇的保养。

扇叶有泥沙,电机长时间高负荷工作,高温融化

  电子风扇是ATS智能冷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加速散热的重任。冬季车辆保养时一定不能忽略电子风扇的检查。车辆冷却系统经过夏秋两个季节的运行,扇叶和电机部位肯定会堆积灰尘等。灰尘的堆积会影响风扇运行的动平衡。同时,也会加重风扇工作时电机负荷,影响风扇寿命。因此,在由秋转冬之际,一定要及时清理电子风扇模块。清理时可以用压缩气枪对电子风扇扇叶部位和风扇轴承部位进行清理。

  除了上面三个保养事项,驿力ATS售后服务部工程师还提醒各位用户检查电控线束及传感器是否正常。ATS系统作为一套电控系统,电子元器件和线束很多。虽然线束及接插件都是阻燃防水,但是长时间使用也会出现破损等问题,一定要仔细排除。

  记者在这里提醒广大公交司机,大范围的降温,冬季即将来临,做好车辆保养,ATS智能冷却系统是重中之重。更多冷却系统保养问题可以咨询配套保修厂和产品售后服务商,确保公交车辆平稳有效运营。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