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看轮毂电机的技术创新

影响中国客车业,看轮毂电机的技术创新

2018-01-17 作者:原野 来源:客车网
  驱动电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部件之一,相比传统工业电机,无疑有着更高的技术要求。如何让这颗“心脏”在汽车的整个运行寿命里始终强劲有力,是电机专家和整个行业长期思考不断进步的重要工作。

  2018年1月12日,由客车网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活动”在北京新世界酒店盛大举行。活动由宇通客车、金龙集团、比亚迪、中通客车、福田欧辉、南京金龙、北方客车、上饶客车、豪沃客车、微宏动力、爱普车辆、康明斯、艾里逊、欧科佳、湖北泰特、世纪联保、凯博易控等单位协办,同时活动得到了北京公交、上海公交、天津天交、保定公交、新干线、康达公交、洛阳公交、淮安公交、南宁公交、青岛公交、宁波公交、嘉兴公交等单位支持。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的轮毂电机荣获“2017年度新能源客车技术成果创新奖”。

  

  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是由天津天海同步集团发起成立的一家以设计、研发、生产分布式驱动系统为主的高科技公司,总部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天海同步在客车传动配套方面广有美誉,湖北泰特主要生产轮毂电机及其控制器系统、分布式驱动控制系统PCM、整车能量控制器VEM、整车辅助电机控制器,同时提供产品的集成服务。

  2016年9月,湖北泰特通过对荷兰e-Traction公司的全资收购以及在上海汽车创新港成立应用开发与销售中心,形成了从产品研发到应用开发及生产销售的完整体系,从而实现以湖北荆门为总部生产基地,以荷兰e-Traction为全球产品研发中心并负责欧洲区销售业务,以上海为产品应用开发中心并负责中国及全球市场营销的战略大布局,一跃成为全球商用轮毂电机领域的领先企业,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产业化逬程。

  据介绍,轮毂电机驱动系统特点:1、纯正欧洲技术;2、低地板大通道轮毂电机驱动桥;3、低噪音,75分贝以下;4、节能15%,效率提高16%;5、100万公里免维护;6、轻量化,少装15%电池,减少80% 传动部件,减轻整车15%的重量;7、高通过性;8、新能源低地板智能轮毂驱动桥总成。

  湖北泰特副总裁邓中原告诉客车网,与前两代集中直驱和轮边电机技术相比,轮毂电机技术具有更加高效、节能、轻量化、小型化等诸多优点,能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成本、降低整体能耗等问题,是最直接、最高效的驱动方式,是未来的应用趋势。
  

  邓中原认为,从技术发展角度来讲,轮毂电机是将来传统汽车或者电传动驱动发展的一个方向。首先,轮毂电机技术应该是纯电驱动的第三代技术,轮毂电机驱动给整车的设计和布置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将轮毂电机置于车轮以后,中间的传动系统均可省略;此外,如果保留原来发动机和变速箱,将轮毂电机放在后轮,即可作为混动方案。

  也就是说,这种技术使汽车由中央式驱动改为分布式驱动,省掉变速器、传动轴、差速器等传动部件,将动力、传动和制动装置整合到轮毂内,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发动机、变速机的一体化,从机械驱动转为电驱动。目前,轮毂电机方案在全球八个国家、十几个城市都在应用,包含纯电动,混动动力以及氢燃料电池车辆。

  

  邓中原表示,轮毂电机在公交车、乘用车或轿车上大规模的推广应用后,对整个传统行业是一个革命性的冲击。轮毂电机一旦放在12米客车上,传统整车一些配套设备都会被取消。

  目前,e-Traction公司的轮毂电机已经在欧洲国家的大巴、公交车上应用,应该说e-Traction已经解决了这些很关键的技术难题,泰特目前有2辆不同品种的实验车,一个是双层巴士,主要用于出口;另一个是两开门车,下一步将和国内某主流课程企业进行三开门的试验车。湖北泰特的轮毂电机将与我国市场紧密结合,尽快在中国实现产业化和大幅度的推广应用。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