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为什么当前新能源客车普遍需要使用6路CAN总线网络架构?

为什么当前新能源客车普遍需要使用6路CAN总线网络架构?

2019-04-04 作者:罗斯 来源:客车网

  CAN总线就像是高速公路,在CAN总线上接的设备就像是在高速公路上跑的车辆,每一辆车它的速率是不同的,每一个设备的通讯速率及通讯数据量也是不一样的,假如很多车辆都一股脑涌入只有一个车道的高速公路上,可以想象,这个车道必定会发生拥堵,甚至会发生事故。

  一、目前新能源客车整车网络架构面临什么挑战

  随着客车电子部件的增多、新能源客车智能网联化的发展、用户对客车各系统功能需求的提高,使得新能源客车上有大量的数据需要传输,例如动力电池火情预警、动力电池火情电池箱号、单体温差异常报警、动力电池单体最低最高温度、温度异常所在箱体地址、低压电流过载 / 短路 / 过热报警、双源转向故障、空气悬架故障、电机温度异常、降功率运行故障、预先紧急制动信息、车道偏离警告信息、司机疲劳驾驶信息、空调状态及故障信息、胎压报警信息、集中润滑信息、云总线信息、调度系统信息等均需要接入网络传输数据,因此,采用传统的整车网络架构方案已不能满足需求。

  不能满足需求最直接的表现就是CAN总线负载率超标,网络掉线等;其次,就是设备故障,仪表黑屏,甚至会造成安全事故。

  二、欧洲客车智能化、信息化CAN总线网络架构发展情况

  2003年之前,客车行业处于机械发动机时代,信息化前时代客车并无CAN总线网络技术,车辆使用传统继电器/保险点对点控制设备,负载越多使用的线束便越粗。2003年,客车行业出现电控发动机,客车上传感器、执行器、ECU数量增多,随着客车功能的增多,客车信息化1.0时代车辆上开始使用2路CAN总线技术来满足需求。

传统2路CAN网络架构

  2010年,客车行业全面进入信息化2.0时代,电动客车的出现,原有的2路CAN已不能保证CAN网络负载率低于33%的要求,所以经常出现CAN信号通信不畅的问题,欧洲开始普遍使用6路CAN总线网络技术,从而根本上解决了CAN总线负载率过高导致的电气系统问题,尤其适用于信息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新能源客车。

CAN总线技术发展历程

  三、新能源客车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

  目前,新能源客车已全面进入了信息化、智能化、网联化时代。随着通信与信息技术的不断演进,各方力量通过更新客车领域的技术与理念应用,将推动客车进入新智能时代。

  可以预见,新能源客车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网联化”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客车信息化3.0时代将继续聚焦核心技术,整车网络架构系统也会随之不断更新。

趋势|总线网络架构3.0:分布式的CAN网络=车载CAN总线网络+与外界联网+全功率分配

  四、新能源客车网络架构设计原则

  新能源客车网络架构设计应遵循以下原则:

  -系统通讯或网关的出错不应该导致车辆崩溃

  -非核心驱动系统的出错不应该导致车辆崩溃

  -清晰定义一个系统或主要系统的功能中各供应商的职责

  -未被主机厂认可的系统不能直接连接到和安全相关的CAN总线上(动力CAN / 底盘CAN)

  -对实时功能的响应和通讯时间一定要越短越好

  -车辆拓扑尽可能简洁(接插件、线束越少越好),以保证最高可靠性

  -车辆网络遵循SAE J1939

  -系统的传感器和执行器应连接到相关系统

  -单项功能相关联的ECU的数量尽可能少

  -报文总数量必须尽可能少。

  综上所述,CAN设备数量的持续增多,导致CAN总线的负载率不断提高,遵循新能源客车整车网络架构设计的原则,采用多路CAN通讯技术是解决CAN总线负载率过高,CAN信号不稳定的唯一解决办法。森鹏国内首创客车6路CAN总线系统,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五、森鹏6路CAN总线技术核心优势

  1、降低了每路CAN负载率

  CAN总线的技术能力的高低,就是看你能做几路CAN了。这个道理可以表达为CAN的路数越多,它的通信能力越强。例如通信行业,手机原来都使用2G技术,现在大家需要传输的信息量增多了,所以要使用3G、4G或5G技术。

  森鹏CAN总线采用了欧洲商用车最先进的【6路】CAN网络架构,根据【不同的电器总成系统】,将整车CAN设备分成了6个CAN系统,有效地降低了每路CAN系统的负载率,提高了CAN通讯稳定性;

森鹏6路CAN网络架构

  2、各路之间具备通讯速率及故障隔离功能

        每路可根据需求灵活匹配不同通讯速率的设备,互不影响;同样,即使一路故障,其他几路也不受影响,可正常工作;

        例如,CAN3是智能调度系统专用CAN,专门用于接入各种智能调度信息设备,可随意接入新增CAN设备,动力系统CAN和新能源系统CAN不随意接入其它任何CAN设备,从而保证了动力系统和新能源系统CAN通信的稳定可靠。

  同样,如果调度系统出问题了,调度系统内的某个设备出现故障,导致整个网络掉线了,但是动力系统、底盘系统等均不受影响,仍正常工作。

  3、采用【进口】【车规级专用芯片】设计,耐温等级﹣40℃~125℃,高可靠性,高稳定性;

        Q:什么是车规级?

   A:车规级产品与普通民用产品有两大不同:

  一是车规级产品的结构强度要求高,产品验证阶段经高强度振动试验才能进入生产阶段;

  二是耐高低温特性,耐温等级﹣40℃~125℃;

  当然,车规级产品对比普通民用产品还有耐盐雾、抗紫外线辐射、抗电磁干扰等特性,但以上两点是最大的不同。

  4、CAN模块采用防水插件,可在不完全封闭的舱体安装,保护等级非常高;

  5、 具备【全方位的车辆运行状态监控功能】
       包括发动机舱温、高压电池舱温、车内温度、车门开关状态、变速箱档位自动识别、空调工作状态、发动机故障、车辆线路故障、油耗数据、保养提醒等等,这些数据可以与信息传输设备对接,远程传输到监控中心。

  六、总结

  森鹏CAN总线属于第四代CAN总线技术,采用欧洲商用车最先进的6路CAN网络架构,仪表具备6路CAN网关功能,降低了每路CAN总线通讯负载率,提高了CAN通讯的稳定性;并于2017年4月通过了【欧盟CE认证】,2018年12月通过了瑞典SGS质量管理机构的【IATF16949:2016体系认证】。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