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潍柴:“守初心、攻主业”怎么干,山东国企都应学一学

潍柴:“守初心、攻主业”怎么干,山东国企都应学一学

2019-07-11 来源:大众日报

  初心对国企意味着什么?今天,大众日报推出“鲁企调研行”系列评论第一篇《初心是最好的“定盘星”》。文章指出,初心,是行稳致远的“压舱石”、价值追求的“定盘星”。 初心,说到底是志向、是抱负。

  2019年7月9日,大众日报一版重磅刊发万字记者蹲点调研稿《潍柴动力,何以奔腾不息?》引发广泛关注。文章讲述了潍柴心无旁骛攻主业,将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发展成为年收入超过2300亿元的国际化企业集团的故事。文章指出,潍柴能够坚定初心信念来自对主业的深刻理解,源自对初心使命的孜孜以求。二十多年来,潍柴坚守“打造民族工业品牌、争创世界一流、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初心不变,无论行业如何跌宕起伏,无论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始终聚焦主业搞改革、促创新、抓并购,最终练就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

  国企为何要攻主业?今年1月21日,山东省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根据相关报道,2018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其中资产总额达到29303亿元,同比增长18%。但实际上,这不到3万亿元的资产分布于78个行业大类。大众日报记者了解到,省属企业“贪大求全”现象普遍,今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将重点攻克这一问题。

  国企“贪大求全”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据介绍,有的项目是国家宏观调控从严从紧的项目,有的是科技含量不高、处于产业链低端的项目,有的是蕴含高风险的项目,甚至还有超出自身能力的无资本实力、无人才储备、无管理经验的“三无”项目。而一段时间以来,赚快钱将更多资源转向发展虚拟经济,钢厂去养猪,化工企业涉足金融,不少企业纷纷搞起房地产的国有企业“跨界”发展新闻不断。

  “跨界”这个词很潮,但是对国企来说,搞跨界容易偏离方向、误入歧途。在企业发展中,不费劲、赚热钱的诱惑很多,“撒芝麻盐”式的低水平投资项目频现,占用大量宝贵资源,严重制约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长远发展。

  去年7月山东省党政考察团到苏浙粤考察学习时就发现,三省都非常重视主业在国有经济发展战略中的引导作用。

  例如江苏要求监管企业主业控制在3个以内,近年来省属企业新增投资95%以上集中在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等领域。

  浙江实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国有资本在电力、交通运输及商贸物流等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聚集度达85%以上。

  今年1月底,山东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省属企业发展主业需紧密对接“十强”产业,一般不超过3个;其中单个主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原则上不低于企业总额的25%。

  3月28日,大众日报报道,为引导省属企业突出主业发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山东省国资委日前对28户省属企业的主业进行了重新确认,并公开发布了首批省属企业主业名单。

  经重新确认,28户省属企业中,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4户企业的主业各明确为1个,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机场有限公司、深圳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1户企业的主业各明确为2个,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业明确为4个,另有12户省属企业的主业各明确为3个。

  心无旁骛攻主业,潍柴走出了一条令人瞩目的国企改革发展之路,成为新时代山东国企改革的成功典型,为全省国企改革发展树起了标杆。向潍柴对标对表,国企要敢于拿出决心勇气,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在主业上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才真正能赢得市场、赢得未来,成为真正的“国之重器”。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