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原创|冲刺4万台!潍柴客车动力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战2021?

原创|冲刺4万台!潍柴客车动力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战2021?

2020-12-29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先进技术、可靠质量、扎实口碑,这是潍柴这家中国商用车动力巨头一直以来树立的品牌形象。也正因于此,潍柴的每一次动作都备受业界瞩目。

  2020年12月28日,潍柴2020年度第100万台发动机下线。年度百万台发动机产销对潍柴意味着什么?潍柴对于客车动力有何产品规划?又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战2021年呢?

  2020年,潍柴发动机在细分市场的占有率继续攀升,销量是品牌力提升的关键佐证

  受疫情与客车行业大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20年的中国客车行业可以说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寒冬”。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客车市场累计销售38.61万辆,同比累计下降6%,其中传统客车行业下滑33%。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行业分析人士判断,第一季度客车产销仍将延续下行趋势。

  然而,逆境之中并非没有亮点。从逆境中发掘机遇,这正是潍柴所擅长的。潍柴近年来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和竞争力,精耕细分市场,在客车传统动力的份额持续提升,其中在12米大巴、校车等领域份额已达80%。“潍柴2020年度第100万台发动机下线”的消息一经披露,行业无不为之振奋,也无疑为“寒冬”中的中国客车行业注入了“强心剂”。

  商用车动力领域,单一工厂实现年度100万台销量,这是世界首次!这对于潍柴乃至整个内燃机都是里程碑式的突破。

  对于装备制造业而言,销量是衡量产业是否良性发展的关键指标,更是企业经营状况最直观的“成绩单”。之于潍柴,年度100万台下线足以见得其产品、品质、品牌已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并建立起无可比拟的规模市场优势;之于客车行业,100万台下线对主机厂、终端用户选择客车动力同样是正向引导,选择市场认可度更高、保有量更大、产品质量更稳定的品牌。

  H+N全新平台布局 传统与新能源动力双擎驱动

  纵观整个商用车市场体量,客车无疑是小众市场。加之传统客车市场被新能源挤占,被高铁、私家车、网约车等出行方式冲击,传统客车动力的市场空间被进一步压缩。2020年,潍柴客车动力销量占总销量2%-3%。虽然总量有限,但潍柴在客车动力领域的产品与研发布局同样步步为营。

  H+N,潍柴全新换代的动力平台,6缸机以上为H平台,4缸机以下为N平台。H+N平台从国五阶段开始逐步导入,国六阶段批量入市,承载着潍柴新一代商用车动力的换代升级。

  据环境部发文,国六a轻型车实施时间为2021年1月1日,重型车为2021年7月1日。国六实施在即,柴油车载体价值随之提升,意味着市场对于高端动力的需求或将迎来小高潮。

  据客车网了解,伴随国六法规逐步落实,潍柴客车动力也将全部升级为N平台和H平台。针对客车市场,N平台主要针对8米以下车型,H平台针对8米以上车型,并在性能、油耗、动力、成本、故障率等方面全面优化,加之潍柴规模化成本优势,进一步满足客车细分市场需求。

  传统动力稳扎稳打的同时,潍柴同样积极拥抱新能源浪潮。牵头承担国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重大专项,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与国际名企加拿大巴拉德建立合资公司,在潍坊合资建设具备2万台年产能的氢燃料电池工厂,现已具备批量投产能力。

  与此同时,潍柴同济南、聊城等山东省内氢能示范城市开展合作,携手宇通、中通等行业头部企业,现已有100余辆燃料电池公交开始运营,已实现产品商业化。

  目标销量4万台 发掘旅游、VAN车市场潜力

  时下,电动化是全球汽车工业公认的未来发展方向,一些国家甚至推出了内燃机车辆的退出时间表。但是对于部分客车细分市场,内燃机依旧保持着不可替代性。

  2021年,潍柴客车动力的销量的目标4万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潍柴将进一步聚焦旅游市场,稳固并扩大既有领先优势;深入挖掘VAN车庞大的市场潜能。

  受新冠疫情影响,旅游相关产业损失惨重。据联合国旗下世界旅游组织(UNWTO)数据,今年前10个月,全球旅客抵达人数比去年同期惨跌72%,创下1990年以来首见的低点。但可以预见的是,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爆发是必然。

  针对2021年旅游客车市场,潍柴计划快速导入国六H平台,重点推广7-10L的产品。而H平台的优势在卡车市场已得到充分验证,产品完善程度、市场占有率、维保体系均领先竞争对手。在国六初期阶段,产品可靠性和适应性是潍柴重要的优势和竞争力。

  与传统大、中型客车销售模式不同,年销量可达十七八万台的VAN车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细分市场,对发动机需求量旺盛。针对VAN车市场,潍柴的目标同样清晰。

  客车网获悉,2020年,潍柴在VAN车市场预计销量达到4000台,较去年实现翻番增长。2021年,潍柴计划针对VAN车市场开展细分研究推广,细化动力总成匹配,制定了万台销售目标。截止目前,潍柴与金龙、东风、宇通、中通、亚星等企业都已有合作车型,并投放市场。

  随着国六的实施与客户需求向专业化场景深入,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将加速洗牌。在“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的理念指导下,步入良性成长轨道的潍柴也将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以高品质反哺客户。基于以上种种,我们也有理由期待潍柴客车动力2021年的市场表现。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