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微宏第一代钛酸锂电池 时间是对品质最长情的告白

微宏第一代钛酸锂电池 时间是对品质最长情的告白

2021-04-29 作者:康勝 来源:客车网

  从2011年4月微宏第一代钛酸锂(LpTO)电池在重庆687路公交服役,到2021年4月以电池安全“零事故”的记录“光荣退役”,圆满完成十年快充长跑使命。近日,经专业检测发现,整体电池衰减仅不到6%,电池寿命远远超过了整车寿命。

对退役电池进行检测

  时间是对品质最长情的告白。经过十年的实践验证,微宏钛酸锂电池的超长使用寿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充分展示了其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的特点,为中国客车行业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同时,第一代钛酸锂电池服役的圆满结束,进一步坚定了微宏继续走钛酸锂技术路线的信心,也为行业提供了一款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快充动力产品。

  用创新突破瓶颈

  时间回到2009年,国家“十城千辆”计划刚刚推出,新能源客车成为城市公交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趋势。然而那时,新能源客车的关键技术还处于发展期,很多技术与当初设定的目标相去甚远,尤其是电池技术遭遇技术瓶颈。选择磷酸铁锂或钛酸锂还是其他电池技术路线成为全行业的困惑。

  当时,国内生产磷酸铁锂电池的厂家很多,由于磷酸铁锂电池自身特性和技术限制,电池充电需要很长时间,同时在使用1年半后衰减严重,无法保证全天满勤运营要求。微宏经过技术验证和对公交运营深入研究后,认为钛酸锂快充电池的技术路线在公交领域更为行得通。

  微宏树立了快充电池研发目标,跳出锂电池不能做到快充的“窠臼”,迅速进入钛酸锂快充电池研发阶段。钛酸锂作为负极材料有着极佳的寿命与快速充电特性,但它容易与电解液发生反应,产生气体导致电池胀气鼓包,电池胀气以后极大影响了电池的寿命。微宏针对钛酸锂材料做了改性,阻止了材料活性位与电解液的反应,基本杜绝了胀气的产生并实现了产业化。

微宏第一代钛酸锂(LpTO)电池的纯电动公交客车在重庆市运营

  2010年,微宏推出了第一代钛酸锂快充电池,可实现大倍率快充,而且循环寿命长,并率先在公交领域应用。基于公交固定路线、续航里程基本不变的性能,微宏制定了一套完整了快充运行模式,可实现在公交首末站一端或者两端设置充电站,车上放置的电池容量不需要很大,利用快充即可满足正常运营。

  2011年4月,首批采用微宏第一代钛酸锂(LpTO)电池的纯电动公交客车在重庆市运营,重庆公交也成为了中国客车业内首个“吃螃蟹”者。

  用产品回应质疑

  重庆,历来有山城、雾都、火炉等称号。城市地貌多样、上下坡频繁、道路崎岖,加上当地公交场站建设规模小、线路密集,客流量相对集中,对新能源公交车辆来说,在续航里程、充电速率、运力保障等方面都有极高的要求。

配载微宏快充电池系统的新公交

  运营之初,钛酸锂快充电池特性和新的运营模式受到了用户和同行的各种质疑?实践证明,搭载微宏第一代钛酸锂电池的新能源公交不惧重庆的气候和地形考验,能够实现10分钟快充,保证车辆正常运营,而且整体表现突出,运营效果显著,绽放出了快充公交的独特魅力。同时,新的运营模式解决了磷酸铁锂客车运营带来的大电池组昂贵效率低、单车单桩慢充占地投资大、每日深放深充电池寿命短等问题。微宏快充可以1:1来替换燃油公交,使纯电动公交实现与燃油车具有同等水平的运营效率,最大程度保证纯电动公交的正常运行。

车辆不到10分钟即可充满电

  此次退役的批量钛酸锂电池主要服役于重庆两江公交687路公交路线,687路往返于空港枢纽与空港新城之间(往返里程20 Km),这条线路上15%坡度的路段分别为6 Km与3 Km,而超过20%坡度的路段有0.5 Km,属于山城重庆典型的地理特征。此次退役的31台快充电电动公交车,在此路况复杂的线路上往返了十余年时间,平均每辆车的运营里程近65万公里,整个运营期间电池状态保持良好。

  重庆公交经过多年运营对比,在综合考虑电池寿命、安全性、运营成本之后,已然把微宏快充产品作为车辆配置的首选。微宏快充电池分别搭载着公交车、通勤车、摆渡车等多种车型,在不同的工况下为重庆做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重庆市累计上线配载微宏动力电池系统的新能源车辆2045台,其中钛酸锂(LpTO)电池占比达70%。从2011年至今,微宏三代电池产品相继进入重庆市场,均取得了非常好的应用效果。

  用实力赢得市场

  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的重要代表企业,微宏在行业内以“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的技术实力独树一帜,在新能源产业发展大潮中傲立潮头。

微宏钛酸锂电池市场运营分布图

  时间是验证产品品质的试金石,微宏钛酸锂电池之所以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得益于其背后强大的科研实力。微宏拥有全球少有的高度垂直整合的研发和产业化体系,能够牢牢把控从电池材料、单体到成组技术全链条的研发、中试和生产,实现产业链高效运转,并且保障了产品的高品质。微宏在中国、美国、德国分别设置材料、电芯和系统研发中心,在国内拥有400多项专利。微宏成立至今,已累计投入研发经费数亿元,拥有完善的各类先进研发、试制和验证设备。

  微宏通过技术迭代和产品提升,在重庆“生根发芽”、日益精进,不仅为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更为全球公交电动化发展提供了特色“样板”。

微宏钛酸锂电池荣膺2020-2021年度“锂离子动力电池应用成果奖”

  在第15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评选活动中,微宏钛酸锂电池凭借其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等优势脱颖而出,荣获2020-2021年度“锂离子动力电池应用成果奖”,这代表了客车行业和用户对微宏快充动力系统的高度认可。

  如今,微宏凭借可靠的产品、技术和在海外运营多年的经验,配套的新能源客车相继在全球19个国家190个城市上线运营,累计实现超过40亿公里的安全运营,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感受微宏“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的独特魅力,微宏快充电池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品质。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