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北京道路运输展 盘毂动力自主科技引领公共交通变革

北京道路运输展 盘毂动力自主科技引领公共交通变革

2021-07-09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2021年7月7日-9日,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等单位承办的“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游客运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以下简称道路运输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盘毂动力多种以轴向磁通CDU为核心的公共交通解决方案亮相展会,并荣获“新能源客车零部件创新产品”奖。

展会现场

  自我国作出“碳达峰 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以来,交通运输作为节能减碳重要一环一直是社会关注重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公交优先”上升为国家战略,“绿色出行”已成为行业共识。回顾过去30 年,不难发现我国其实一直在研究公交优先发展的问题,试图从规划设计、基础设施与管理运营等方面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城市地面公交作为曾今我国公共交通的核心力量,随客流下降逐步边缘化,而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城市公共交通变革已经迫在眉睫。

       地铁巴士引领城市公交新发展

  盘毂动力在2020年道路运输展上针对城市公交领域推出以轴向磁通CDU为核心的四气囊独立悬架轮边驱动系统,该系统的应用可将8-12米传统公交车型升级为具有本质安全属性的新型低地板公交车——“地铁巴士”。 不同于包括欧美市场在内的那些受到核心零部件技术限制,存在后山高、台阶多、后轮通道窄等问题的低地板公交车型,“地铁巴士”将城市公交的便利性与地铁平整的地板融为一体,具有一步登乘、全平低地板和大通道等特点,极大提升了乘坐安全与舒适性,尤其是满足城市公交乘坐人群日益老龄化的需求。

金龙碳纤维地铁巴士
晓兰氢燃料地铁巴士

  目前,“地铁巴士”已在上海、福州等全国十多个城市累计运营超过2000万公里,乘客对车辆的安全、便捷、舒适等性能交口称赞。2021年,“地铁巴士”因在关爱老年人出行方面的突出表现,被称为“对老人最友好的公交车型”而登陆央视。

盘毂动力前驱动转向独立悬架系统

  本次道路运输展,盘毂动力针对城市公交领域再度推出以轴向磁通CDU为核心的前驱动转向独立悬架系统,相较于传统公交车的后置驱动刚性桥,前驱动转向独立悬架系统可实现6-7米公交车型整车低地板方案,将其升级为“地铁巴士”,减少因后驱带来的车内多台阶,使车内更加平整,座位更优化,便于老年人、儿童、妇女等弱势群体出行。尤其6-7米公交车型多用于地铁接驳车辆,车型的升级将让乘客在换乘公交时获得与地铁类似的乘车体验,提升公交运营的竞争力。

  在车辆生产运营方面,应用该系统可使整车底盘结构更加简化,易于模块化设计与生产,同时能够提升运力,节省购车、使用、维护成本。据悉,该系统除了可应用于公交车型以外,还可以应用于城市物流、环卫车等车型,产品通用性更强。在本次展会专家评审环节,该系统因出色的产品性能一举荣获“新能源客车零部件创新产品”奖

  自主科技助力公共交通变革

盘毂轴向磁通CDU构造

  不难发现,盘毂动力在城市公交领域推出的两套解决方案都是依托于其核心产品轴向磁通CDU而建立。据了解,1821年法拉第发明的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机就是轴向磁通,虽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等核心优势,但因为材料、工艺等方面的难题,国内外一直未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盘毂动力通过5年多默默无闻的研发,逐一攻克了各项难题,并完成了专用材料、工艺、设备的开发,申请专利数量达982项,在轴向磁通领域位列全球第一,率先实现了轴向磁通CDU的产业化应用。在同等动力输出的情况下,盘毂动力轴向磁通CDU比目前主流应用的径向磁通电机重量和体积减少一半以上,实现了资源与能源更高效的应用。

上汽变速器应用盘毂动力轴向磁通CDU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

  除了城市公交领域,盘毂动力依托其轴向磁通CDU “小、轻、高” 的优势,在乘用车集成式电驱动、商用车集成电驱桥、工业集成式电驱动等领域已有更多的解决方案推出。本次道路运输展上,展示的一套应用盘毂动力轴向磁通CDU的乘用车轮边驱动系统,电机的功率密度达到了6.25KW/kg(整机),三合一系统功率密度达到3.23KW/kg,比其上一代产品提高了193%,比目前市场领先的三合一方案功率密度高出47%。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一直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方针之一。科技是国家民族强盛之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未来,盘毂动力将继续以自主科技创新为推动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贡献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