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温州首条“地铁巴士”上线 绿色新科技备战亚运

温州首条“地铁巴士”上线 绿色新科技备战亚运

2021-09-18 作者:罗斯 来源:客车网

  据客车网记者获悉,近日,浙江温州市区经常出门乘坐公交车的群众惊喜地发现,B113路沿线BRT站台上陆陆续续开过了一些崭新的公交车辆。这些车辆拥有全平低地板和大通道结构,车厢宽敞平整,布局整齐便捷,让人非常容易联想到地铁,连续数日成为温州市民关注的焦点。据记者了解,这批车辆是由温州交运集团快速公交公司引进的“地铁巴士”,总共24台,是目前国内外最领先的低地板公交车型之一。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低地板城市客车开始陆续出现在欧美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经过技术不断更迭,采用大落差前桥、门式驱动桥、发动机偏置设计、空气悬架的低地板城市客车,已成为国际大都市公共交通的首选车型。

  我国的客车研发与生产起步较晚, 2003年国内才制定了首个低地板城市客车国家推荐性标准,但受制于核心零部件的影响发展一直不理想。直到最近几年, “地铁巴士”这种新型低地板城市客车开始在上海、福州、金华等一些国内城市崭露头角,它采用盘毂动力四气囊独立悬架轮边驱动系统的分布式驱动方案,将城市公交客车的便利性与地铁列车平整的地板相融合,为打造便捷、安全的城市公共交通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2018年,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鼓励具备条件的城市新增公交车辆优先选择低地板公交车, 500万人口以上城市新增公交车辆全部实现低地板化”。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也显示我国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城市公共交通服务适老化改造已迫在眉睫。

  此次温州公交上线的地铁巴士与传统的公交车上车需上跨两级台阶、车厢后部还有台阶不同,采用低地板一步登乘,全平地板结构,既方便老年人一步登车也避免了传统车厢内台阶给老年人带来的磕绊风险。同时全平低地板、大通道的结构也让残疾人的出行不再成为障碍,这一切,都对守护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安全出行有着积极的意义。此外,温州公交这批地铁巴士还选择了长轴距短后悬开中门的方式,便于无缝对接BRT站台,也展现出地铁巴士多样化应用的特性。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在中国浙江杭州举行,温州将作为本届亚运会分赛区承办足球和龙舟比赛。作为亚运会分赛区城市,温州在承办之初就确立了将筹办体育赛事与改善民生,推动城市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城市公交作为最基本的出行方式之一,是直接服务于民生的窗口,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既满足亚运会赛区城市的发展需求,又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浙江省综合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到2022年,6个亚运会亚残会城市需要实现主城区公交清洁能源化,2025年全省设区市城市主城区所有公交实现清洁能源化全覆盖。温州公交采购地铁巴士,既是响应国家公交电动化的号召,也同时提升温州作为2022年亚运会分赛场城市的无障碍出行水平,改善城市公交服务水平,充分体现了当地政府和公交公司绿色出行、以人为本、创建无障碍出行社会的前瞻意识。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是浙江未来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亚运会是我国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城市公共交通则是一个城市最基础的展现窗口,温州这样通过新科技、新装备的应用打造有爱无碍的城市公交服务将会成为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典范窗口。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