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第16届影响中国客车业 爱普研发的客车复合材料顶盖荣获轻量化技术成果奖

第16届影响中国客车业 爱普研发的客车复合材料顶盖荣获轻量化技术成果奖

2022-02-24 作者:鸣驰 来源:客车网

  配套产品无疑是客车工业的脊梁,相较客车整车企业的稳步发展,零部件领域的整合速度可谓突飞猛进。在当前行业发展新常态的驱使之下,零碳、环保、高效、集约、安全等特性逐渐成为产品的新标签,零部件企业在为客车行业的低碳发展付诸自己的行动。

  2022年2月23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与客车网联合主办的“第16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活动”在南京圆满收官。活动下午,“第16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评选结果揭晓,凭借优异品质与在客车轻量化领域的技术突破,爱普车辆的客车复合材料顶盖荣获2021-2022年度“客车轻量化技术成果奖”。

  轻量化是客车行业发展的方向之一,复合材料顶盖比钢骨架蒙皮式顶盖减重50%,比铝合金顶盖减重25%,同时具备比强度高、比刚度高、结构稳定性好、承载能力高、耐疲劳、抗振动、隔音、隔热等优点,尤其适合顶置电池的公交车。

  目前国内客车的顶盖大多采用框架式骨架蒙皮结构,该结构在焊装下线后还需进入涂装及总装工序,生产过程繁琐。并且顶盖骨架是整车承载的重要部件,为保障结构强度,轻量化水平低。

  爱普夹层复合顶盖针对传统结构顶盖上述不足之处,通过对传统骨架蒙皮式顶盖产品的结构和功能进行整合,研发设计了基于夹芯复合结构(三明治结构)的公交车复合材料顶盖(产品已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复合材料顶盖骨架结构》,申请号:ZL 2018 2 0940614.1),将曾经用于航空航天领域中的主流复合材料应用于客车顶盖之中。该结构顶盖外板即蒙皮,内板即为内饰面板,芯材隔音隔热,功能充分集成,极大的简化客车生产装配工序。并且芯材密度远低于金属材料,可实现较好的减重效果,进一步提升整车轻量化水平。不仅满足产品对于结构强度和刚度要求,而且低碳节能,具备极高的性价比。

量产中的复合材料顶盖

  据客车网了解,爱普的复合顶盖上市伊始就获批量订单300多台,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目前已与苏州金龙、厦门金龙、福田欧辉、比亚迪等多家整车厂家合作标配。

应用案例:左-苏州金龙 右-福田欧辉

  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实业兴国。在产品技术提升的同时,爱普车辆也见证了国内城市公交系统的优化与发展。2022年,爱普将继续秉持创新驱动、品质为本、坚守初心的价值观,在客车轻量化技术道路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持续为中国城市公交客运产业升级提供强大助力。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