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突破大功率燃料电池热管理技术!亿华通公开百余项专利为行业共享

突破大功率燃料电池热管理技术!亿华通公开百余项专利为行业共享

2023-01-06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明确了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重卡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6%,但碳排放占47%。一辆49吨柴油重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等于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 。因此,重卡减碳迫在眉睫。搭载燃料电池是重卡减碳的主要路径。重型卡车具有载重大、车速高、续驶里程长的特点,氢燃料电池能量密度高,氢燃料电池重卡具有续驶里程长、低温环境适应性好、0碳排放等优势。目前搭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重卡越来越多、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但是,重卡搭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额定功率高达240kW,这对热管理系统提出了更严苛的性能需求。

  为解决这一行业难题,推动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应用,亿华通开展了大量前瞻性的技术探索与研究,基于强大研发实力开发了重卡专用大功率燃料电池热管理系统TMS 2.0。相比目前市场主流的热管理方案,亿华通TMS 2.0热管理系统具有高性能、高集成、轻量化、低能耗、低噪音的技术优势。

  全球首创“潜热相变” 燃料电池冷却技术

  亿华通汽化潜热系统巧妙地利用燃料电池自产水,作为汽化潜热的冷却介质,快速响应发动机的散热需求,将水均匀喷射于散热器外表面上,利用水汽化相变带走电堆产生的热量。系统主要包含储水子系统、泵送子系统、喷射子系统,采用闭环控制,按需精确控制喷射量。同时,子系统部件通用化,可快速适配不同的发动机平台。

  全球首次应用“高电压平台+直流无刷” 散热风扇系统

  亿华通联合国内优势供应商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电压平台+直流无刷”散热风扇,具有400~750V宽幅工作电压区间、500~4700RPM宽动态转速范围,实现了低功耗、低噪音,取消了高压转低压的配电装置,节约了成本、提升了系统的整体效率。

  TMS 2.0可满足额定功率200-360kW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散热需求。

  受益于高压风扇的优良性能、汽化潜热出色的散热能力,以及散热器芯体多轮仿真分析迭代改进成果,TMS 2.0热管理系统最大散热功率达480kW,优于市场方案28.34%。

  通过汽化潜热模块化以及散热系统的小型化设计,TMS 2.0热管理系统集成度高,投影面积仅为1.98m²,优于市场方案15.80%。

  不采用增加风扇数量、不增加散热器芯体等传统的散热性能提升手段,创新性地利用汽化潜热相变的散热技术,并通过多轮精确仿真和调校,充分发挥潜热系统的性能,显著降低了热管理系统的寄生功耗。发动机功率240kW时,TMS 2.0热管理系统功耗优于市场方案7.76%。

  通过精确优化高压风扇的叶片数量及参数、风扇气动特性,实现了TMS 2.0系统的低噪音,怠速噪音65dB(A)优于市场方案13.33%,低10dB(A)。

  截至2022年12月,亿华通热管理领域已申报《一种多电堆燃料电池热管理系统》、《一种燃料电池热管理系统的标定方法》、《一种用于重卡汽车的燃料电池热管理系统》、《一种用于增加燃料电池散热能力的系统》、《一种燃料电池热管理系统的迟滞补偿控制方法》等技术专利120项。

  作为中国氢能领域的领军企业,亿华通始终坚守使命,以先进的氢燃料电池技术为切入点,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推进全球能源革命,致力成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引领者,构建可持续的低碳未来。为了推动燃料电池重卡行业快速发展,经公司研究决定,亿华通主动公开相关热管理技术专利,与全球行业伙伴共同分享相关技术研究成果,促进氢能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地球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