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李海桦:加快燃氢内燃机全产业链发展、推进工人队伍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李海桦:加快燃氢内燃机全产业链发展、推进工人队伍建设

2023-03-06 作者:舒墨 来源:客车网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我们又迎来“两会时间”。满怀新期待,肩负新使命,全国人大代表、玉柴股份电气技术高级技师李海桦围绕燃氢内燃机动力应用、国七排放法规实施时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三项建议赴京参会。

  建议国家加大燃氢内燃机动力 在全产业链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迅速,北京、上海、广东、河南和河北已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所覆盖城市超60个。但零碳排放的燃氢内燃机动力装备在商用车、通用机械、船舶与发电等领域的示范应用范围小,发展缓慢。

  “加快国家燃氢内燃机全产业链发展步伐,离不开国家出台以鼓励燃氢内燃机动力技术全领域应用示范为指导方向的相关扶持政策。”李海桦说,“建议国家能够立足于燃氢内燃机动力装备多领域示范、氢能动力系统测试验证等应用场景,指导我国企业开展分布式、模块化的高效灵活制氢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加快燃氢内燃机动力在我国的推广应用。”

玉柴集团 燃氢内燃机动力 国七排放法规实 产业工人队伍

  建议国七排放法规实施时间 不早于2027年

  随着排放标准的逐步升级,各企业控制排放技术研发和标定的投入越来越大,研发周期也越来越长,我国国六b已经走在了世界排放标准的前列,可供借鉴的排放控制方案也越来越少。

  基于这一现状,李海桦表示:“面对更加严格的下一代排放标准,建议法规发布时间和实施时间间隔4-5年。加之现阶段国六标准法规实施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下阶段排放标准需要进一步研究等因素,建议国七排放法规实施时间不早于2027年,以使各企业有相对充足的时间研究排放控制方案。”

  “此外,国七排放标准的制定实施应充分考虑国情,充分考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各企业对如何实现国七排放都没有明确的技术路线,应合理进行排放物管控,合理安排标准分阶段实施步调。”李海桦说。

  持续深入推进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当前,我国已经有约2亿名技术工人,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熟练的技能筑基中国制造的大厦,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夯实制造强国的基石。

  李海桦在一线工作12年,认为现在国内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存在的一定困难。“在产业工人队伍中,有的高技能人才经过长期反复的钻研,掌握了某方面的高超技艺,能解决企业高精尖的难题。但由于他们的文化程度不高、表达能力欠缺,在传道授业解惑方面,不能很好地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徒弟。”

  正因为如此,李海桦建议:“国家能够构建“工人教授”发展新通道,一是建立向大国工匠学习的机制,聘请大国工匠作为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导师;二是与职业院校进行合作,让高技能人才成为职业院校的导师。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和上讲台、当老师、作报告,促进高技能人才实现从劳力型向智力型转变。我相信,新通道建成后,不仅有利于建立工匠大师培育池,还有利于进一步激发新一代青年产业工人建功立业的信心力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玉柴集团创建于1951年,坐落在具有“千年古州,岭南都会”美称的广西玉林市...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NG发动机独特的单点喷射和稀薄燃烧技术,协调优化车辆动力性和经济性,...
2010年1月13日玉柴机器2010年营销服务大会在美丽的羊城广州隆重举行,来自...
视频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