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全球无人驾驶客车盘点,看谁执牛耳?

全球无人驾驶客车盘点,看谁执牛耳?

2017-07-24 作者:韩喻 来源:客车网

 前言

  无人驾驶风起,客车行业潮涌。未来已来,智能无处不在,专家预言,无人驾驶技术极可能使中国在科技产业获得国际领跑地位,帮助国家实现产业升级。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无人驾驶领域最火热的话题莫过于全球首款12米纯电动智能驾驶客车在株洲公开路试。其实,国内正在研发或测试的无人驾驶客车品牌除了中车电动,还有宇通、中车、金旅、金龙、欧辉、五洲龙、中兴等企业,究竟他们各自有什么样的特点,与国外无人驾驶客车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中国客车无人驾驶领先世界

  车辆无需人工操作实现自动行驶的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技术”,从提出概念到研发生产,每一次阶段性发展都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更是成为国与国之间技术竞争的最抢眼目标。

  2016年9月以美国总统奥巴马为首的白宫,公开提出“在无人驾驶产业保持美国科技业领先优势,防止中国赶超” 。一个月后,中国政府发布了第一份关于无人驾驶技术的全面技术发展路线图,制定了无人驾驶汽车发展的三个五年阶段需要达成的目标,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2021到2025年能够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辆车都应采用无人驾驶或辅助驾驶系统,即全面普及无人驾驶车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专家预言,无人驾驶技术极可能使中国在科技产业获得国际领跑地位,帮助国家实现产业升级。

  事实上,中国客车无人驾驶技术早已走在世界同行之前。2015年8月29日,宇通客车推出全球首台自动驾驶大客车完成道路测试。这被誉为中国客车行业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宇通无人驾驶客车

宇通无人驾驶大客车

  该车是宇通与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所在的总参61所等联合研发,耗时五年。其无人驾驶条件下成功安全驾驶的核心是整车智能驾驶系统,其由智能主控制器、智能感知系统、智能控制系统3大主要组成部分

  该车配置有2个摄像头、4部激光雷达、1部毫米波雷达以及组合导航系统的宇通大型客车在全开放环境的郑开大道上由西向东安全行驶了32.6公里,途经26个信号灯路口,完成了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邻道超车、自动辨别红绿灯通行、定点停靠等试验科目,顺利到达测试终点。

  金旅无人驾驶客车

金旅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

  2017年6月7日,厦门金旅6.2米无人驾驶小巴在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中国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完成了2公里的场景测试,全程模拟城市道路寻迹行驶、自动避过障碍、自动实现环岛绕行、到站自动停靠、自主变道。

  中车无人驾驶客车

中车12米智能驾驶客车

  2017年7月18日,中车电动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在湖南株洲经过封闭环境中2个月的测试,公开无人驾驶路试,且自动完成了牵引、转向、变道等动作,最高时速达到40公里/小时。

  这辆可容纳80人的客车周身共有8个传感器,包含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高精度组合惯导等,实现了厘米级别的高精度定位,用于识别周边车辆、行人等障碍物,可探测到前方200米范围内的障碍物,可识别前方行人、红绿灯和车辆种类。该车采用夜视摄像头与毫米波雷达的“超融合”,可实现白天、夜晚的智能驾驶功能,可清晰的对复杂路面进行感知。

  国内首款无人驾驶通勤车

  2017年6月29日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的2017年世界智能大会上,一家名为“天津清智科技有限公司”的ADAS创业公司,发布了旗下第一台用于园区运营的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通勤车的产品原型车,据称这是国内首款该类型的通勤车。

  目前的设计运行时速可以达到20公里每小时,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0公里,能够乘坐8-10个人,能识别和判定车辆前方50米、180度范围内的行人、车辆、障碍物。在内饰设计方面,考虑到乘客的舒适度,真皮环形座椅可以让乘客保持面对面,方便商务洽谈。

  第二天,即6月30日,该公司分别和天津东丽区政府、航天十五所以及隆基泰和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首批“全自动驾驶智能联网通勤车”将会投放于华明高新区以及东丽湖景区。

  据了解,清智公司下一步将与厦门金龙、福建万润新能源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实车试装。另外据内部人氏透露,清智公司实际上已经与福建万润完成了关于商用车自动驾驶关键技术AEBS部分的共同研发,并通过国家检测,而其样车部分采用的是金旅10.5米车型。

  金龙无人驾驶推进情况

  2017年7月5日,百度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2017AI开发者大会。会上,百度宣布正式开发Apollo平台,并公布了汽车自动驾驶生态战略目标,以及首批加入Apollo生态圈的50家企业。在这50家当中,金龙客车成为其中唯一一家国内客车企业。

  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金龙客车将深度参与百度Apollo计划,基于金龙客车平台和Apollo计划共同开发商用客车领域的自动驾驶车型,共建自动驾驶生态。

  据客车网了解,长期以来,金龙客车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布局,并启动自动驾驶客车项目研发。2016年,金龙客车就已掌握了微循环车在封闭园区的自动驾驶能力。

  福田欧辉无人驾驶推进情况

福田欧辉BJ6180无人驾驶BRT概念车

  2016年1月11日,在福田汽车集团·福田戴姆勒汽车2016商务年会期间,,福田欧辉现场升级了智蓝新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期上市发布了BJ6180系列在线充电纯电动城市客车——BJ6180无人驾驶BRT概念车。该产品结合了BRT独特的公交系统,通过雷达、车道引导、激光定位器、全球定位系统、红外照相机、立体图像、车轮编码器等先进技术。

  2016年7月6日,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与辽宁盘锦市大洼区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无人驾驶汽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决定在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合资合作共同开发建设无人驾驶体验项目。未来参观红海滩景区的游人,可乘坐无人驾驶车辆在22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实现不同景点间的交通。所有使用车辆均为北汽旗下的各个品牌新能源电动车改装,承载量有2-4人的、6-8人的、还有能坐20人左右的车型。业内人氏推测,该客车车型有可能出自北汽旗下福田欧辉。

  法国无人驾驶客车遍布全球

  虽然美国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比较高调,但就无人驾驶客车(巴士)行业来看,若论落地速度,非欧洲莫属。而法国,绝对是欧洲大陆上对无人电动巴士最热情的一个国家。2015年底无人驾驶电动巴士首次在法国亮相后,截止目前,法国研发设计的无人驾驶巴士已经遍布英、美、希腊、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据媒体报道,个别地方已经在2016年进入了正式运营期。

  而法国Navya与Easymile两家公司是无人驾驶客车(巴士)领域风头最强劲的两家创业公司。

  Navya公司在2016年底便对外宣布已获得来自法国三大运营集团之一Keolis与汽车零部件巨头法雷奥(Valeo)的3400万美元投资,截止目前,Navya无人巴士旗舰车型Arma在法国投入运营的城市已增至7个,在全球共有45辆无人巴士,遍布5大陆,搭载的乘客人次超过17万。Navya公司计划今年制造80辆无人驾驶巴士,并将在美国密歇根建厂。

  Easymile公司则获得另一家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的投资,还拿到了不少国家的私人公交运营商与私人企业的订单(租赁或购买两种形式),譬如日本永旺集团,就引进了多辆Easymile的主打车型EZ10,让无人巴士在日本千叶县丰砂公园内进行小范围试运营;还有日本手游公司 DeNA,也在园区内用EasyMile 的无人巴士来接送员工。

  此外,EasyMile公司与Ligier公司合作,共同在法国的Vichy生产代号为EZ10的无人驾驶汽车。

  2015年底,媒体报道,瑞士将2016年春天于瓦莱州锡永市推出可搭载9名乘客的无人驾驶巴士,并进行两年的测试。这些电力驱动的巴士将由法国Nayva公司制造。

  2016年中,EZ10在芬兰赫尔辛基公共道路上开始进行为期数月的测试(作者注:上图为效果图,实物与下文中东京款相似),在地铁站和公交站之间做摆渡,最高时速只有每小时10公里。此批EZ10全长3.9米,宽 2米,高2.7米,重量为1700公斤,内部装有空调,最多可以载 12 位乘客(6座6站)。

  2016年8月31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道路交通管理局宣布,一种用于载客摆渡的无人驾驶汽车9月1日起将在迪拜市中心开始为期1个月的试运营。

  迪拜使用的是 “EZ10”的10座无人驾驶电动车外形方正,车身不分前后,可以双向行驶,具备可移动坡道,为使用轮椅的乘客提供方便。该项目由迪拜道路交通管理局与伊玛尔地产公司联合推出,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运营巡航时速约25公里,相对适用于行人和自行车密集区。

  在经过几个月的封闭测试之后,2017年1月,法国巴黎的无人驾驶巴士开始公开测试,并在每周的7天里免费供市民使用。巴黎此次公开测试的是两辆名为EZ10的电动无人驾驶迷你巴士,一次可搭载6人,往返于里昂和奥斯特利茨车站之间,此次的公开测试将一直持续到4月初。

  EZ10无人驾驶电动迷你巴士由法国Easymile公司设计,装有GPS定位系统,设计时速为15公里。

  Navya公司2017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投入试运营,运营里程为460米。2017年秋天这款无人驾驶巴士将进入美国密歇根大学为师生服务。

  该巴士高大宽敞,可容纳15人,将乘载师生按照正常交通在密歇根大学2英里环路上行驶,速度为每小时15英里(1英里合1.6千米)。为购买该巴士与操作系统,密歇根大学无人驾驶测试虚拟小镇MCity花费了50万美元(约341万元人民币)。

  EasyMile公司生产的无人驾驶巴士限乘12人,2017年3月6日开始在美国旧金山湾区一个空闲的停车场中试运行。

  2017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的无人驾驶穿梭巴士服务将开始运营。这辆巴士名为Arma,由法国公司Navya开发。(作者注:实物与日本测试同款同色,图片为新加坡的陆路交通管理局(LTA)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签署的一项协议, 双方将合作开发无人驾驶巴士技术效果图),根据该公司网站上的信息,Arma使用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去探测道路前方的障碍物,并通过GPS向基站报告自身位置。因此,操作人员可以知道车辆的实时位置。

  Arma采用电力驱动,根据行驶距离和交通状况的不同电池容量可以持续使用半天,能搭载15名乘客,行驶路线将从南洋理工大学校园至约1.5公里外的CleanTech生态产业园。南洋理工大学官方已通过Facebook发布视频,展示了这辆新的空调巴士,并宣布这一巴士将于下学期(作者注:2017年秋季)启用。

  台湾大学跟台湾喜门史塔雷克产学合作,引进首辆电动无人驾驶巴士EZ10,开放民众试乘,至2017年7月13日结束。

  据台媒介绍,EZ10可容纳12名乘客(6个座位+6个站位),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可以8个小时不停,1个小时可行驶20公里,总共可以行驶160公里。

  这辆迷你小巴士由法国Ligier公司制造,车身长度不到4000mm,采用用电能驱动。这辆巴士的四周,以及正车头/尾都有雷射测距扫描防撞系统,搭配前/后玻璃上方的摄影机,以及车顶GPS定位系统,让这辆迷你巴士不仅能实现自动驾驶,与车辆周围侦测功能,若遇到障碍物时也能自行判断并停车。

  2017年7月18日,Navya公司开发的名为“NAVYA ARMA”不设驾驶位的车辆,在东京都港区的芝公园畅通无阻地行驶。该巴士通过摄像头检测到障碍物,根据预设的路线行驶。该巴士的所有者为软银集团旗下“SB DRIVE”(东京)。

  美国无人驾驶巴士

  2016年6月16日,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3D打印汽车公司Local Motors推出了一辆3D打印的自动驾驶电动公交车Olli,从发布之日起,该车在华盛顿特区的大街上为乘客服务,并且将在2016年底将步伐迈向迈阿密-戴德县和拉斯维加斯。

  该车外形四四方方,十分新颖,车内有12个座位,使用了Phoenix Wings的自动驾驶技术来执行导航功能,Olli可以模仿一个司机所需的社会功能:乘客可以向它咨询一些汽车相关的问题:类似你是怎么工作的,我们将要去哪里,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驾驶决定?系统能让Olli应答自如,并且还能够为乘客推荐当地最受欢迎的餐馆和旅游景点。开发者希望这一对话功能能让乘客享受更轻松的旅途。

  英国无人驾驶巴士

  2017年4月4日,英国伦敦,英国无人驾驶巴士GATEway公路运行,正式投入使用。

  伦敦市交通局将邀请100名市民参与一条无人驾驶巴士线路的试乘。这条试运行巴士线路全长2英里(约合3.22千米),位置靠近伦敦O2体育馆,建设初衷是为了方便格林威治周边街区的居民,让他们能更加快捷地抵达已有的公众交通总站。

  该巴士上安装了五台摄像机和三台镭射仪器,这些设备帮助其进行导航,试运行经过的河岸小道原先是行人和自行车专用道,因此巴士的测试时速仅为每小时10英里(约合16.09千米)。同时,巴士上还有一名专业操作人员,在特殊情况发生后,他可以采取紧急制动。

  2017年,伦敦政府宣布将投入1亿英镑(约合8.55亿元人民币)建设基础设施,以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其中无人驾驶巴士项目名为GATEway计划,斥资将近800万英镑(约合6840.72万元人民币)。据悉,该项目将根据试运行结果于2019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营。未来,项目还将拓展至英国全境。

  俄罗斯无人驾驶巴士

  2017年6月,俄罗斯远东大学与巴库林汽车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在俄远东大学进行俄罗斯首辆无人驾驶巴士“Matryoshka”最后测试工作。

  该车代号为“Matryoshka”,在满电状态下,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每小时,同时一次可容纳20名乘客。在电池即将耗尽时,该巴士会以3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自动返回指定地点进行充电。

  德国无人驾驶巴士

  据国外媒体7月19日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的City Pilot自动驾驶巴士 “未来巴士”(Future Bus)目前已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城市街道和高速公路上展开了长距离测试。目前,“未来巴士”已成功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驶往了附近城市Haarlem,全程20公里,行驶线路主要是巴士快速通道,司机全程跟随行驶,但不进行人工干预。

  这辆“未来汽车”外观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其骨状车身,中部设两扇对开门,挡风玻璃下有两条“桨”状灯带,不仅具有审美功用,还能通过不同的颜色判断车辆当前驾驶模式(白色为正常驾驶,蓝色为自动驾驶)。

  2015年,奔驰在卡车上引入Highway Pilot自动驾驶系统,使长途运输更安全、更经济。现在,经改造的City Pilot系统也将用于城市公交,踏出全自动驾驶公交的第一步。

  后记

  从无人驾驶客车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来看,国内分别以10-12米客车以及通勤车为主,国外目前仍然以中小型的自动驾驶巴士为主,并且测试、运营区域都基本处于一定封闭性的地方,并且主要应用于“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短途运输,而国内则更侧重于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但考虑到实际生活中,城市交通的复杂性,国内大型景区园区内的交通更适合无人驾驶客车的发展。

  从全球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来看,主要分成三类:一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车厂;二是以谷歌(国内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三是以英特尔为代表的电子公司。而具体到客车领域,我们可以从上文总结出,无人驾驶技术一旦脱离整车企业以及驾驶控制研发机构内部,进入路测和未来营运阶段,必须要和道路管理部门、园区管理、景区管理、科研院所等各方面协调关系。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社会和企业需要各自明确自己的职责和长处,在合作中优势互补,互相帮助和学习。

  无人驾驶是国家科技发展的未来目标,也是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但通往全面普及无人驾驶(智能驾驶)的道路上,还有很多荆棘和歧途,客车行业当共勉,社会各界当支持。

阅读量: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