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影响中国客车业|苏亮:金龙客车在智能网联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影响中国客车业|苏亮:金龙客车在智能网联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2019-01-12 作者:穆棱 来源:客车网
  2019年1月12日,"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活动由客车网联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联合主办。12日下午,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高峰论坛举行,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客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苏亮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苏亮

  以下为苏亮演讲实录:

  各位行业客车人,我们一年一度的盛典又到来了,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期,也是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值得庆祝的时间点,对于我们来说中国客车虽然在整个大的汽车行业当中占的份额并不大,但是我们在新技术应用方面都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面,包括现在纯电动化这块,新能源客车从2015年发展起来到现在取得了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讲一下在智能网联方面的研发应用实践,而且我们认为在商用车领域,尤其是公共交通领域它的一些高度无人驾驶技术应该会有更快落地的先机。

  我的报告总共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主要讲一下我们商用车这边的用户分析,我们商用车作为一个生产资料,它的产品、用户和客户关注的点是不同的。

  第二个部分会把我们金龙客车在整个智能网联研发实践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三个部分讲一下我们金龙客车在无人驾驶方面的发展规划。

  首先从我们服务群体这块,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首先我们面对的是我们的运输企业,我们的直接客户,他们对整个车辆的运营管理和运营效率是非常关注的,接下来在车辆的实际使用当中我们的司机是实际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对他整个的培训、管理,还有他的安全驾驶方面的提醒也是我们要做的一个方面。对于整车厂来讲,利用智能网联相应的功能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对于数据进行后期数据的挖掘和应用。对于我们的监管机构,后面的法规方面,或者政府在联网联控方面会有一些应用。零部件行业和第三方平台对这方面也有需求。

  客户关注点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个最主要的是上午一起在交流的,在安全方面,整个安全监控,还有疲劳驾驶、应急处置这方面的应用,第二个是推广新能源时下最流行的整个对于国家节能减排的需求,最后就是科学管理这块,重点就是我们公交今后的整个生命力是否能提供更安全、舒适、高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务。

  金龙客车在智能网联发展方面有几个时间点,我们从2011年就开始做了智能网联示范应用,首先是发布了我们车联网的龙翼1.0平台,这也是在国内率先开展车联网的应用。2013年把车联网平台做了系列化应用,我们实现了针对不同客户主体发布不同的方案。2017年和百度合作推广了阿波龙。2018年7月份正式实现了100台的量产,也标志着咱们商用车无人驾驶这块正式商业化的落地,同时我们也聚焦于测试评价和法律法规方面的推广。

  前面我提到了我们做的车联网主动服务、两客一危平台、校车运营平台,还有现在建立的新能源汽车监控平台,目前我们100%的现在所有新能源车辆都在网络上可以进行监控,我们可以对于它的运营轨迹、能耗、客户使用情况进行一个运营分析。

  整个的应用这块,刚才提到了我们基于车联网这边做了智能选车、驾驶行为评价、车辆运营管理、远程锁车、客流统计和油耗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安全方面,我们2012年开始率先把车道偏离、前向防撞、道路自动限速等方面做了应用,随着国家1094应用开始,我们后面像ENC、AB相关的功能进行了全新的布置开发。节能方面,我们推出了节油驾驶、智驱控制,还有智能机务管理系统。今天来了很多公交客户的企业,智能机务管理系统是我们和中山公交历时一年多开发的系统,我们和公交企业合作,把车联网和运输企业整个的ERP管理平台做在一起,它的故障管理、能耗管理、维修、备件、出入库物资、机务各种报表整个系统做一个数据整合,刚才王健老师讲了,一个系统和另外一个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是很难的,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开发,整个系统在春节之后会正式上线,这也是我们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延伸的服务。

  接下来讲的研发实践率先应用的L4级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主要应用在目前的封闭园区,工业园、景区、机场接泊简单的环境,目前是6座,续航里程达到100公里,目前相对来说范围比较广,包括小雨、阴天、小雪天气下都可以运行。另外一个应用是我们探索的针对公共交通整个车路协同基于5G的服务,首先车辆已经实现了车载OBU支撑蜂窝通信直接的通信模式,同时可以跟路车单元RSU跟OBU之间可以直接进行点对点的通信,我们基于这样的应用进行车路协同,提高红绿灯优先通行、交通环境预测这样的车路协同、公交优先的应用。同时后面我们会有变路行使、安全碰撞缓解、精准靠站整个相应的应用,BRP整个运营场景上面做了实验,2019年我们会进行部署和5G的示范运用。

  另外一个在智能驾驶仿真这块研发的基础方面做的工作,这块主要讲一下,大家知道智能驾驶整个测试评价这块,尤其涉及到怎么能达到一定的运营里程,安全性怎么保证的难题,现在我们自主开发基于软件在环的虚拟模拟器,可以仿真自然条件、交通信号灯、雨雪条件、智能驾驶传感器等等各种的数据,基于仿真的策略进行测试。整个仿真平台采用客户端+服务器模式,我们服务器这边主要两大模块,模拟器主要采用虚拟开发引擎,把交通环境、气象环境、传感器进行模拟,同时控制器把控制信号和控制策略输入进来,同时客户端与服务器进行交互。我们目前基于这样的应用把目前金龙厂区这边做了开发,后来我们会逐步的根据现在智能驾驶的测试规程丰富我们的场景库进行模拟仿真。

  第三部分我把整个金龙客车这边在无人驾驶规划给大家进行汇报。

  首先谈到我们的愿景,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我们专注于做客车领域,我们是谋求大众交通生活的安全舒适、环保与便捷,我们自动驾驶产品这边追求的是零事故和高品质,提高我们的交通运营安全和运营效率。

  简单对于全球无人驾驶巴士进行盘点,包括国内的宇通、中车、金旅都出现了无人驾驶试运行的车辆,国外的奔驰推出了自动驾驶巴士的演示,还有现在率先量产的低速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巴士。

  从无人驾驶商业化现状来说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尤其成本这块,激光雷达64线高达68万美元,整个成本是阻碍应用的主要因素,社会方面驾驶伦理、信息安全也是需要解决的,还有技术成熟度和法律法规。细化到公共交通,我们强调的首先安全第一,我们是大量乘客,还有公共交通的应用速度和效应非常显著,每天在城市环境中运行,这边就面临着我们怎么样提供靠谱的产品和技术,还有政策法规如何得到牌照,我们园区已经得到了试运行的牌照,但是在公共交通这块需要法规的支持,同时和客户进行充分的联动,怎么明确客户的需求。

  基于这样提出了自己商业化落地途径,针对网联智能同步融合发展的思路,首先在公路产品上采用渐进式的发展,逐步演进到高度自动驾驶。第二条腿走路我们采用像阿波龙这样的在限定区域自动驾驶,因为小批量的示范应用。

  基于这样我们构建了一个通用的平台,涉及到四大场景,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无人驾驶公交、无人驾驶共享巴士、无人驾驶班线客运(102)。

  金龙无人驾驶管理平台这块,首先是数据中心、运营中心、服务中心的功能,对于我们车联网和车辆传感器基于物联网数据进行分析,运营这块主要为客运企业调度和能耗分析进行统计。服务这块除了娱乐、广告服务,还会进行整个OTA远程升级的服务,后面我们车辆的一些整个迭代这块可以通过远程进行的。

  整个自动驾驶线控底盘应用主要为现在目前整个行业出现了很多比较广阔的自动驾驶需要,而且有很多初创企业是基于技术开发的,并没有真正可靠的底盘平台,我们基于阿波龙和之前的应用目前做了两个通用底盘,把底盘车身的各种线控,还有人机交互方面100多个接口进行开放,跟我们整个行业进行广泛的合作。

  园区这边刚才讲了很多,整个的需求目前应该来说还是非常具备前景,首先这边在法规政策没有落地之前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工信部这边不要用整车的产品公告,可以用临时牌照进行运营,而且路况相对简单,可以用现在的程度低成本的进行示范运营,而且这种需求在整个的全国范围内调研了一下,整个需求场景还是蛮多的。

  另外一个讲的就是公交领域这块,我们整个现在目前推出的产品,我们现在也是讲到,我们是从半封闭道路,BRT这种场景到简单开放道路到开放道路、复杂开放道路渐进的发展路径,我们现在开始应用的主要是像紧急制动、车道保持相应的功能,后面会深度开发做一些针对公交整个的公交优先通行、自动靠站、自动充电相应的运营服务。

  另外讲到一个就是我们在共享巴士的思考,这块我稍微班门弄斧了,王教授是这方面的专家,他在这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好的理念,我们这边图片上也演示了一下,我们目前做的一台整个概念车的状态,包括娱乐休息、办公、亲子游戏这些应用场景,我们也进行了开发和演示,这也是我们后期会重点发力把现在无人驾驶这些需求在我们整个行业做一个探索。

  最后一个应用就是我们整个客运行业这块的,也是围绕国家政策1094和7258,法国人要求对于高速客运场景主动安全方面的技术,同时我们这边也会结合自己的一些应用重点的会对司机疲劳驾驶监控这些方面进行重点的开发。

  最后是我们金龙客车在整个产品方面制定的一个时间表,我们从2018年开始一直到2025年达到整个自动驾驶进行完全开放道路的测试,这是我们公司的规划。

  以上这些,谢谢。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